疫苗怎么选,妈妈很纠结

  为了远离各种传染病的困扰,宝宝们从一出生开始就要不停地打各种各样的疫苗。细心的妈妈可以数一下,宝宝2岁前就要完成18至21剂次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如果再加上自费疫苗,将达到30剂次左右。

  要不要给孩子打疫苗?这个疫苗不打会不会得病?要是打的话有没有效果,会不会平白无故的打一针?纠结的妈妈不在少数。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护士长黄美兴给出了几个为宝宝疫苗接种的建议,希望大家能科学地选择疫苗,通过预防接种为小宝宝撑起一把保护伞。

  建议1

  二类疫苗是一类疫苗有益补充

  第一次当妈妈,做事情都有随大流的心理,比如给宝宝打什么样的疫苗,往往都要参考周围的人。但每个宝宝的身体条件不一样,打什么疫苗,一类苗还是二类苗,要根据宝宝自身的体质和家庭的情况来进行选择,新妈妈要提前了解,做好准备。黄美兴建议,面对现在这么多的疫苗,新妈妈至少应该先从两个方面提前做做疫苗功课:第一个是区分开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第二个是知道什么是减毒活疫苗和灭活疫苗。

  黄美兴解释说,一些家长认为免费的一类疫苗是必须打的,很重要,而自费的二类疫苗是可打可不打,这种观点是大错特错了。一类苗和二类苗没有严格的界限,在扩充的时候,一些二类疫苗会被规划到一类疫苗里。规划到一类还是二类是国家行政手段的行为,不是衡量疫苗优劣的方法。

  而有时恰恰二类疫苗是一类疫苗的有益补充,比如脊髓灰质炎疫苗,常见的口服糖丸是种活苗,服用后可促使机体产生特异性抗体,获得免疫力,远离脊髓灰质炎的威胁。但是糖丸里的病毒都是有活性的,可能存在毒力返祖的风险。这种疫苗对于免疫功能正常的孩子风险很低,但是对于免疫力低下儿童以及有先天性免疫缺陷性疾病或后天获得性免疫缺陷的宝宝,活苗就有可能导致宝宝得上由疫苗引起的小儿麻痹症,严重的话会导致宝宝终身残疾。

  而另一种称为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简称IPV)的疫苗是灭活疫苗,为肌注型疫苗。疫苗中的病毒经处理后活性完全丧失,可避免宝宝吃糖丸后可能发生的由疫苗引起的小儿麻痹风险,同时接种后和糖丸一样可保护机体远离脊髓灰质炎的威胁。

  建议2

  不要错过疫苗接种的关键期

  给宝宝接种疫苗不能错过2月龄这个接种关键期。黄美兴指出,小宝宝从出生后到1岁以内,需要接种的疫苗最多,仅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疫苗就需要接种14剂次。而满两个月的宝宝,即被称为2月龄的宝宝,此时开始进入疫苗接种的高峰期。这是因为,从疾病的发生来说,很多病在1岁内高发,这期间,从母亲身上带来的抗体对宝宝的保护越来越弱。另外,从疫苗的角度来说,1~2月时,一些疫苗就需要开始启动接种。例如预防对宝宝造成致残风险最大的脊髓灰质炎和被医生们称为“最易被忽视的隐形杀手”的b型流感嗜血杆菌的疫苗都是要从2月龄开始接种的。

  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最常见的疾病——肺炎和脑膜炎。接种疫苗可帮助宝宝抵御相应的感染性疾病,在不发病的情况下产生免疫力。4月龄至12月龄的儿童最容易感染b型流感嗜血杆菌,“半岁的宝宝,妈妈传给他的抗体大多数可能到了最低点,而抗体的形成是需要有一个时间的,所以,就要按照接种流程,从2月龄开始,越早接种就越好解决这个问题。”黄美兴建议,要让宝宝远离疾病的困扰,就要尽早接种,尽早保护。

  建议3

  联合疫苗可一针防多病

  为了预防多种感染性疾病,就必须接种多种疫苗。目前国内的宝宝在2岁前要完成约20剂次的一类疫苗,再加上有必要接种的二类疫苗,将达到30剂次左右。如此繁多的接种针次给宝宝、妈妈和医生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不过,现在已经出现了联合疫苗,一种疫苗里含有多个疫苗成分,可以同时预防多种疾病或一种疾病的多个血清型。”黄美兴说,“联合疫苗的出现就减轻了疫苗接种的重重负担。把联合疫苗作为首选具有更强的优势,像百白破、麻腮风,这两种是三联苗,还有同时预防脊髓灰质炎、白喉、百日咳、破伤风、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这5类儿童常见疾病的五联疫苗,把接种针次从12针减少到4针,减少了8针,真正达到了为宝宝、妈妈减负的作用,针次的减少也减轻了医生的工作量,从而增加了医生与家长沟通的时间。”

  与分开接种几种疫苗相比,联合疫苗开发的意义不仅在于提高疫苗覆盖率和接种率、减少多次注射给婴儿和父母所带来的身体和心理痛苦,还可减少因接种产生的不良事件风险。让宝宝少痛苦,妈妈更安心。

  知多

  有这四种情况不宜接种疫苗

  黄美兴提醒,有以下几种情况不宜接种疫苗:

  一是急性病期间,如感冒,发热,体温>37.0℃或有淋巴结肿大,肺炎、气管炎等;

  二是慢性病活动期;

  三是身体不适,腹泻,剧烈呕吐等,如果小儿每天大便次数超过4次,须待恢复后两周,才可服用脊灰、轮状疫苗;

  四是各种皮炎,化脓性皮肤病,严重湿疹。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文章关键词: 疫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