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降温死”不能只怪知识贫乏

  新闻背景:6月13日傍晚,东莞一名1岁男童被紧急送往深圳儿童医院抢救,抵达医院时孩子已经无法自主呼吸,陷入深度昏迷。孩子14日上午在医院死亡,原因是其父母用工业酒精为他进行物理降温(6月16日《南方都市报》)。

  案例中的父母暴露了其知识的短板:工业酒精岂能医用?何况,医用酒精可以消毒,何曾见过可以用来给小孩降温?不信科学信土方,不出事才怪?

  进一步来看,知识贫瘠只是表象,背后的代际冲突和权益缺失更不容忽视。一则,祖父母与父母对待小孩的态度不一,一般而言前者信奉“穷养”,多从生活经验出发,对“土法子”念念不忘。而后者多信奉科学,较为听从医生等专业人士的意见。小孩安然无恙尚好,一旦身体有啥风吹草动,冲突几率就会成倍增长。

  二则,中国妈妈虽有几个月产假,但与外国一些国家长达三年的产假相比,无疑“迷你”很多。小半年之后,中国妈妈就要兼顾孩子与工作。至于爸爸,两周的陪产假只能是“聊胜于无”。当繁忙的工作和照顾消耗掉大量时间与精力,也就无法从容补上“育儿”的专业课,“有心无力”的状况十分明显。当外部学习培训制度通道缺乏,也就只能靠“自学成才”了,而后者得不到较为充裕的时间保障,养儿育儿硬生生就成了一件不断试错且充满风险的事情。

  总之,男童“降温死”不能只怪知识不足,更要同步反思背后的代际冲突与权益保障问题。惟其如此,才不会在孩子面前手足无措。空山新雨

文章关键词: 降温 酒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