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带出聪明孩子,这些因素决定孩子智商

  半岛都市报 收藏本文     

  有研究表明,妈妈对孩子智商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很多妈妈经常思索,如何带出聪明的孩子。其实,孩子的智商是由这9个变量决定的,想要学习一下的妈妈们不妨好好读读这篇文章来学习一下。

  母亲的精神健康状况

  如母亲被两次以上诊断为有情感障碍的,则为高危因素,她的孩子易发生智力障碍。因此,保护母亲情感的稳定和平衡是极为重要的。

  母亲是否抑郁

  智商高的儿童,他们的母亲75%无忧郁;低智商儿童的母亲有忧郁者占25%以上。

  郁郁寡欢,闷闷不乐,这种心理压抑也是高危因素,对孩子的成长极为不利。

  双亲教育儿童的观点

  智商高的儿童,双亲75%是非专制型的;低智商儿童的母亲至少25%是采取专制型教育的。

  专制、强迫性教育是高危因素。

  母子间的相互影响

  智商高的儿童,他们的母亲75%有较多的自发爱抚表示,而缺乏自发爱抚行为的则为高危因素。

  母亲受教育程度

  母亲受过中等以上的教育,其孩子发生智力障碍的较为少见。

  父母的职业状况

  技术熟练、工作顺利、人际关系好的父母,子女的智商较高。

  家庭稳定状况

  家庭幸福、和睦、健全,儿童受到良好影响,将会促进智力发育。

  生活中是否发生过意外

  智商高的儿童,有75%以上在生活中没有意外。

  家庭大小和子女多少

  国外调查证实:胎次多的,智力则递降;两胎间隔长的孩子,其智力高于两胎间隔短的孩子。

  怎样通过训练提高孩子智力

  孩子从出生一直到25岁,大脑的各种功能才发育健全,并不是一生下来就不能改变了。

  所以,当家长发现孩子的智力发育有障碍时,不要失望和放弃,完全可以通过科学的心理训练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智力水平。

  训练方法并不是教孩子认多少字,背多少诗,而是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实施训练:

  1.在运动方面

  要训练孩子爬行、翻身、坐、站、走,以及跑、跳、上下楼、拍球、跳绳、走平衡木等能力。

  有的家长因为孩子不会爬行,就不管不教,那是不负责任的做法,应该用手推孩子爬行。

  孩子不会跳绳,可以让孩子先练手摇的动作,然后练腿跳的动作,再练协调在一起的动作。

  2.训练孩子手的灵活定和准确性

  从训练孩子能抓住大的、近距离的东西,能摆弄物品,最后能拆装物品等。

  孩子躺在床上一开始可能没有意识去抓东西,家长可以用细绳拴住一个小玩具;

  在孩子眼前逗晃,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学会用手去抓悬挂物。

  3.要训练孩子的感知觉

  新生儿已经有了视觉、听觉和触觉反应,家长可以通过让孩子看,注视、追踪彩色的、运动的物体来训练孩子的视觉;

  通过让孩子寻找能发出声响的玩具,听音乐,给孩子读故事等来训练孩子的听觉;

  通过和孩子拥抱,用粗毛巾擦身体,让孩子翻跟头、玩沙土、游泳等来训练孩子的触觉。

  多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体味丰富的色彩、声音、气味的刺激。

  4.要训练孩子的认知能力

  教孩子认识日常用品,掌握它们的名称,并且要多教孩子一些常识。

  例如,一星期有几天,太阳从哪边出来和落下,一斤有几两,教孩子认识时间、认路和乘车等。

  5.在孩子还不会说话时,就要多和孩子说话和交流感情

  让孩子多听音乐、对话、儿歌、故事等,在娱乐中教孩子发出简单的声音,直到教会孩子简单的字词句子。

  6.家长要多拥抱,抚摸和逗孩子,来训练还的交往能力

  多让孩子与他人接触,和小朋友玩,不要把孩子孤单单放在一边不管不问。

  7.要训练孩子的生活能力

  例如:吃饭、喝水、穿脱衣服、坐便盆、擦屁股、系鞋带等,逐步训练孩子做家务的能力。

  对于七、八岁的孩子,要想提高智力水平,不能仅仅着眼于训练学习能力;

  还应该训练他们的注意力、自制力、反应能力、协调性、动手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研究发现:智商并非稳定不变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人的智商并不像此前通常认为的那样基本稳定不变;

  而是很有可能大起大落,尤其在青少年时期,普通孩子可变成聪明人,聪明人也能泯然众人矣。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在2004年测试了33名健康青少年的智商,他们当时的年龄在12~16岁,智商测试结果有高有低。

  2008年,研究人员对他们进行了又一次智商测试,结果显示其中一些人的智商发生了变化,有低智商变高,也有高智商变低;

  高智商变得更高或低智商变得更低的情况也都存在。

  其中最明显的变化是,有受试者智商增高或降低的幅度达20点;

  这足以将一名智商100的普通孩子带入智商120的聪明人范畴内,也表明聪明者可以变回普通人。

文章关键词: 智力开发 智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