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补铁预防宝宝缺铁性贫血

  导语:婴幼儿因为其特殊的代谢特点,很容易引起缺铁性贫血。据了解,5岁以下儿童缺铁性贫血发病率极高。哪些原因易造成宝宝贫血?宝宝吃什么可预防缺铁性贫血?本期专家视点邀请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内科主任何丽雅为大家解惑答疑。

  婴幼儿缺铁性贫血高发 和代谢特点有关

  何丽雅主任介绍说,中国是全球缺铁性贫血的高发地区之一,婴幼儿更是重灾区。世卫组织的调查显示,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东南亚地区高达六七成。

  婴幼儿易发缺铁性贫血和其特殊的代谢特点有关。足月儿从母体获得的铁能满足出生后4个月之需,4个月后,从母体所获铁耗尽,生长发育迅速,若辅食添加不及时则很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因此6-24月的缺铁性贫血发生率高;早产儿从母体获铁少,通常满足不到孩子生后2个月的造血所需,因此早产儿更易发生早期缺铁。

  值得注意的是,孩子长得胖并不就意味着不会贫血,因为孩子胖,消耗同样也很大,同样也有可能发生缺铁性贫血。

  5种原因易造成宝宝缺铁性贫血

  何主任指出,导致宝宝缺铁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先天储铁不足:包括早产、多胎、胎儿失血、孕母严重缺铁等,都可能造成宝宝缺铁;

  2.铁摄入量不够:主要是婴儿在食物转换期没有及时补足强化铁的食物或铁剂;

  3.生长发育过快:有的宝宝体重和血容量增长快,血红蛋白量需增加,但食物补充的铁并不能满足其需要;

  4.铁的吸收障碍:食物搭配不合理、慢性肠道病等都可能会引起宝宝铁吸收障碍;

  5.铁的异常丢失:某些疾病会引起宝宝长期慢性失血,从而造成缺铁,如牛奶过敏、息肉、钩虫等疾病。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贫血

  何主任表示,不能用统一的界限来判断小孩有无贫血。由于小儿的生长发育过程有不同,在不同年龄阶段有不同界限,特别是0-6个月这个年龄段,个体发展快、差异大,还有疾病因素的影响,很难用统一、标准的数据来判断孩子是否贫血。但何主任建议,如果发现孩子有以下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是否是缺铁性贫血。

  1.一般表现:宝宝皮肤黏膜苍白(唇、口腔黏膜、甲床明显等);宝宝易疲乏,不爱活动;年纪大点的宝宝会说自己有头晕、眼前发黑、耳鸣等症状。

  2.严重贫血会出现髓外造血的表现:部分患儿可出现肝、脾、淋巴结轻度肿大。

  3.消化系统:宝宝食欲减退,或出现异食癖;经常呕吐、腹泻;口腔炎、舌炎或舌乳头萎缩,严重者还会出现萎缩性胃炎或吸收不良综合征等。

  4.神经系统:宝宝烦躁不安或萎靡不振、精神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智力多低于同龄儿。

  5.心血管系统:心率增快,严重者还会出现心脏扩大、心衰等症状。

  6.免疫功能降低:易感染各种流行性疾病,如流感、手足口等。

  7.上皮组织异常:指甲菲薄、脆弱、扁平、匙状甲,头发细黄,无光泽。

  如何预防宝宝缺铁性贫血

  婴幼儿易贫血,因此家长要及早从饮食方面入手,以预防宝宝缺铁性贫血。

  1.母乳喂养:因为母乳含铁量高,能达到0.5mg/100g,而且母乳铁的吸收率高达49-70%,因此母乳喂养能保证铁的摄入量,建议妈妈们尽量给宝宝进行母乳喂养。此外,早产儿出生后2个月应开始补充铁剂,建议尽早看医生,不要自行乱补。

  2.合理添加辅食:预防宝宝缺铁性贫血,必须保证足够的铁摄入量,应及时引入强化铁食物,合理搭配饮食。宝宝满6个月以后就要及时添加含铁的辅食,包括含铁米粉、肉泥、鱼泥等。对于不再吃母乳的宝宝,要均衡营养,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牛奶、动物肝脏、鱼、肉类、菠菜、木耳、豆腐等。

  3.多吃水果:维生素C、稀盐酸、果糖、氨基酸等,有助于使Fe3+转变为Fe2+,所以宝宝多吃水果也有助于铁的吸收。(文/Lancy)

文章关键词: 缺铁性贫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