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厌食伴易怒易躁试试调肝

  核心提示:当小儿肝气过盛时,就可致脾气虚弱,,常表现为厌食,并伴有任性,易发怒、易烦躁、睡眠不安等。专家建议,当小儿出现厌食伴任性、易怒易躁等性格时,不妨尝试下中医调理。

  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妇幼健康调养中心)主任 潘明沃

  辉辉快2岁了,最近一段时间,妈妈发现辉辉小小年纪脾气就大得很,稍不如意就冲着家长发火,而且还动不动就哭,白天不肯吃饭,夜里也睡得很不踏实,虽然没醒,但老听到他有哭的呻吟声。妈妈担心辉辉是不是哪里不舒服,便带去医院。医生经过检查后告诉妈妈:辉辉这是肝火过旺,导致了体内阴阳失衡,阴阳失衡便出现了健康问题。于是医生便开了一些养肝的药膳,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后,辉辉不仅脾气好了点,而且胃口也好了点,不用再要妈妈追着喂饭了。

  小儿正处于生长旺盛的时期,在中医上称为“纯阳之体”,或者叫“稚阴稚阳”之体,其脏腑娇嫩,虽然“脾常不足”(即消化功能较弱),然而却“肝常有余”,中医认为,气有余便是火,如果肝气过于旺盛,就成肝火,肝火过旺时,就会破坏体内的阴阳平衡,阴阳失衡了,便会出现健康相关问题。

  肝气盛可乘脾,当小儿肝气过盛时,就可致脾气虚弱,肝火燔可灼胃,导致小儿出现厌食症,在临床上看到的一些小儿厌食症之偏于肝旺者,常表现为厌食,并伴有任性,易发怒、易烦躁、睡眠不安、身体瘦弱、脸色苍白、大便干结等。

  因此,当小儿出现厌食伴任性、易怒易躁等性格时,不妨尝试下中医调理,通过疏肝扶脾,既有助于养肝,又有助于养脾胃,从而恢复脏腑之间的阴阳平衡,对小儿的健康调理是大有裨益的。那么,我们该如何给肝火过旺的小儿进行调理呢?

  1.饮食调理

  预防肝气生发过大的话,在饮食上应遵循“少酸多甜”的原则,这是因为酸味虽能滋养肝,但是过量食用时却会使肝气收敛,从而阻止了肝气的生发,清肝火药膳可使用夏枯草、桑叶、菊花等,而甘味是滋养脾胃的上佳食材,像太子参、山药、玉米、小米等这些食物,都能对脾胃起到良好的补益功效。因此,家长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饮食或药膳来对孩子的脾胃进行调理。

  2.充足睡眠

  按照中医静脉循行的理论,每天晚上11点到凌晨3点,是肝经运行的时间,若此时能安然入睡,便可以给肝脏提供充足的运作及排毒,从而减轻肝脏的负担。因此,要让孩子养成早睡的良好习惯,尤其是有熬夜习惯的爸爸妈妈,也要尽可能改掉夜猫子的不良作息,给孩子树立早睡的榜样及营造早睡的氛围。

  3.适当的运动和锻炼

  适当的运动,尤其是有氧运动,能够促进气体的交换,促进血液循环,保证肝脏得到更多的氧气供应,而且,适当的运动还能消除过多脂肪对肝脏的危害,特别是对现在很多“小胖墩”来说,适量的运动是非常必需的。

  4.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

  中医上说,情志不舒,久则肝气郁结,小儿由于大脑发育尚未成熟,对某些情志如忧、思、悲等是不太敏感的,但是,由于现在很多家庭都是只有一个孩子,孩子在家里都是比较娇宠,在性格上会相对比较任性一点,容易撒娇或发脾气,要么就是因缺少玩伴,总是一个人玩耍而变得孤僻、不多说话。如果这种情志得不到及时疏导的话,久而久之,就会因肝气疏泄不通而导致肝气郁结,进而导致肝火过盛和脾虚。所以,要让孩子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陶冶孩子的情操,并让孩子多点跟其他同龄的小伙伴一起玩耍,培养其开朗的性格。

文章关键词: 小儿厌食 调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