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除乳房≠彻底治愈乳腺癌

  姚贝娜逝世,让更多年轻女性关注乳腺健康。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且发病率逐年上升。全球每年乳腺癌的新发病例超过120万,超过40万女性死于乳腺癌,发病率居女性恶性肿瘤首位。过去十年,我国的乳腺癌发病率以每年3%的速度增长,近年来发病率呈迅速升高且患者的年龄有年轻化趋势。

  精神压力大

  北上广发病率高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罗云峰教授介绍,乳腺癌真正病因还不清楚,但多年临床研究认为,乳腺癌与雌激素有非常大的关联性。

  从临床经验来看,60%乳腺癌的发生是可控的。长期使用雌性激素喂养的甲鱼、鸡等,使用含有激素的化妆品等,都可能诱发乳腺癌。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能最大程度降低疾病风险,罗云峰列举道,经常熬夜、暴饮暴食造成肥胖,都会引起雌性激素的紊乱,不运动和长期处于精神压力状态的人也易出现内分泌失调从而导致雌性激素紊乱。

  “从治疗这么多肿瘤病人来看,压力大的病人,相对来说患癌几率较高,还有就是家庭矛盾比较多的。北、上、广地区的年轻女性发病率相对高一些。”他解释道,压力大的女性时常产生应激反应,从而导致内分泌改变,进而导致免疫力下降。

  无家族病史

  患病风险仍在

  还有不少人认为,恶性肿瘤是由于基因突变而导致组织细胞异常生长,是一种遗传性的疾病。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乳腺科主治医师连臻强表示,遗传因素只是影响乳腺癌发生的因素之一。实际上,遗传性乳腺癌大约占所有乳腺癌的5~10%,大部分的乳腺癌是在多因素作用下引起的。

  切除乳房

  仍有复发可能

  罗云峰表示,早期发现乳腺癌并作全乳切除并不代表安全。“如果一开始它就侵犯了血管,癌细胞已经跑到血液里,即便将整个乳房切掉,也是没办法阻止转移。乳腺肿瘤的大小尺寸并不能作为诊断是否远处转移的衡量标准,有一些看上去几毫米的大小的也会出现转移。”

  乳腺癌并不容易治愈。据广东省人民医院乳腺科主任廖宁介绍,目前国际上认为乳腺癌可分四个型,其中最严重的是三阴性乳腺癌,这就是姚贝娜所患类型,这种类型五年复发率达14~15%,远高于因雌性激素引起的乳腺癌的复发率。“1/5~2/3的女性乳腺癌患者最终会出现全身播散,在大多数患者首次治疗前,转移可能就已发生。”在廖宁看来,乳腺癌的转移才是最严重的,女性乳腺癌患者一旦发生转移,生存时间仅有两年。乳腺癌的转移播散途径,包括直接侵犯乳腺部位、瘤栓进入淋巴管、沿乳管侵入、沿血管转移到远处脏器。

  廖宁介绍,在身体各器官中,最容易发生转移的是骨头,其次是肺(20%)和胸膜(约8%)。

  治愈后

  仍需定期复查

  不少患者认为,乳腺癌术后尤其是切除乳房后,就已治愈就无需再复查。连臻强表示,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不管早期或晚期的乳腺癌临床治愈后都存在一定的复发转移风险,而且患乳腺癌后对侧健康的乳腺患乳腺癌的机会也比普通人群大。

  另外,乳腺癌可通过淋巴或血管发生全身性转移,如何及时发现这些可能潜在的远处转移病灶,必须定期接受常规的检查,而早期发现这些转移病灶对延长乳腺癌患者的生存期和改善生活质量十分关键。连臻强建议,乳腺癌患者术后2年内每4~6个月定期复查,其后3年每6个月复查一次,5年后每年复查一次。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楠楠 张秀丽 通讯员 郝黎 张丹娜 靳婷 林惠芳 胡琼珍) 

文章关键词: 乳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