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和婴幼儿应打流感疫苗

  又到一年一度的流感流行期。一般人们在患病后一段时间会逐渐痊愈,因此许多人对流感并不在意。但专家表示,流感的危害性远远超出人们的认识,婴幼儿和老人尤其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流行性感冒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与普通感冒不同,它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每年11月到第二年4月为流感盛行时期。每年流感流行期间,都会有婴幼儿、孕妇、老年人和存在心肺基础疾病的患者死亡。

  浙江省近期的流感监测网络监测数据显示,从去年11月起,流感逐步进入流行期,每100个在医院就诊的门急诊病人中,有2.5个是流感病人;而进入到2015年,这一比例快速上升到3.4%,且0—14岁年龄组的儿童占到流感样病例总数的九成。

  “流感的危害性已远远超出我们的认识。”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陈恩富说,中国的流感疫苗接种率不到1%,在5岁以下婴幼儿和50岁以上人群中的接种率也不到5%,而西方发达国家这一群体的接种率高达60%。

  “流感本身并不具有致死性,但对于抵抗力比较弱的婴幼儿和有老慢支、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来说,流感往往会加重这些基础性疾病的症状,引发严重的并发症,并最终成为压垮患者、导致死亡的‘最后一根稻草’。”陈恩富说,接种流感疫苗无疑是增强人群抵抗力、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方法。

  专家表示,随着春运的临近,人员流动往来加剧,将为流感病毒的传播扩散带来更多风险。

文章关键词: 流感疫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