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丙肝让医生们很紧张?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为啥丙肝让医生们很紧张?

  患者十年增9倍,你说严重不严重

  今年的全国爱肝日,就是以“预防丙肝,防患于未然”为主题。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肝病领域的专家们纷纷如临大敌,急切呼吁公众去关注丙肝这个听起来有点陌生的疾病呢?或许我们还是应该以数据来说话。

  我们都知道,在中国,乙肝人口基数大,而且慢性乙肝患者更容易发生肝硬化、肝癌等严重疾病。所以许多人听见乙肝就很紧张。但在专家眼中,丙肝的发病形势或许更严峻。

  在昨天南京市第二医院举行的“全国爱肝日”大型健康义诊活动上,记者了解到,在2011年时全国丙肝报告发病人数约15万例,是2003年的7倍多;而到了2014年,丙肝报告发病人数已经达到了202803人,是2003年的10倍左右。

  如果和乙肝对比一下,乙肝患者虽然基数很大,但近年来由于疫苗接种和母婴阻断技术的开展,新发病例显著减少;而丙肝患者不仅十年增加了9倍,发病率每年也在快速上升。此消彼长,实在惊人。

  更重要的是,丙肝患病后比乙肝更隐匿,而后果的严重程度却一点都不比乙肝轻。南京市第二医院副院长易永祥告诉记者,目前公众对于乙肝知晓率可以达到95%左右,但丙肝据之前调查知晓率仅40%不到;但在慢性化程度方面,乙肝感染者慢性化比例不足10%,丙肝感染者却超过来了50%;乙肝患者通常在感染20年后发展为严重的肝硬化或肝癌,而丙肝的这一发展过程却只需要10年。如果没有得到科学规范的治疗,成年人感染丙肝比感染乙肝进展至肝癌的可能性大得多。

  “所以现在有专家预测,下一个肝癌主要诱因或许将从乙肝转移到丙肝上,这也是肝病方面医生对丙肝如此重视的原因之一。”易永祥说。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丙肝尚无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所以主要通过切断传播途径进行预防。不过,丙肝的治疗效果却不错。只要及早进行规范治疗,相当部分的患者可以被治愈。“只是由于丙肝隐匿性太高,病程中可能没有什么明显症状,等到被检查出来的时候已经是终末期肝病。所以对于公众来说,提高认识程度,避免危险因素,定期接受相关的检测,就可以最大限度降低丙肝可能给我们带来的风险。”

  文眉修脚都有感染风险 丙肝患者呈快升趋势

  昨天,记者从南京市第二医院获悉,近年来,随着文身、文眉、修脚等人群增多,因消毒不严格导致的丙肝患者逐年增多。另外,由于丙肝感染后对人体产生慢性影响,一般也不易被发现,而一旦病发,很可能是癌症晚期,因此,专家提醒说,千万不要在街头随便打耳孔、文眉等。

  据悉,28岁的张女士是重庆市璧山区人。一个月前,她被检查出患有甲状腺肿瘤。在手术前,她例行检查了免疫四项,没想到竟然查出她是一名丙肝携带者。

  怎么会得丙肝?张女士回忆,五年前,她大四的时候,和同寝室的姐妹相约到地下商场的小店铺打过两个耳洞,“当时,我确实没留意有没有消毒。”这次的举动让张女士追悔莫及。

  昨天,记者采访了南京市第二医院易永祥副院长,他告诉记者,丙型肝炎病毒主要通过血液、体液等传播。据卫生部门统计,全国目前有丙肝患者和感染者约4000万人。

  该院肝病科俞海英主任介绍,近年来该院收治的丙肝患者明显增多,比如十几年前,该院每年只接诊20-30例丙肝患者,而2010年收治增至200多例,2012年是300多例,而去年收治了500多例患者。问病史时,许多患者都有过街头打耳孔、文眉、浴室修脚等危险行为。

  专家说,随着技术的进步,检测丙肝病毒,过去感染一个月后才能测出来,现在运用基因技术缩短至十天左右就能测出阳性,多数大医院都具备检测该病毒能力。丙肝感染后,多数人早期没有任何症状,甚至很长时间也没有表现,许多人是在偶尔献血等过程中发现的。如果感染者不及时治疗,过15-25年,他们肝硬化发生率将超50%,这些患者最终将有80%恶化为肝癌。 稽旭东 苏丽萍

  ■链接

  记住这些丙肝的预防措施

  1、注意输血。输血和血制品传播是丙肝最主要的传播方式之一,因此普通人群应避免随便输血。

  2、不注射毒品。毒品对人类的危害很大,国内报道80%以上静脉毒瘾者为丙型肝炎病毒抗体(抗HCV)阳性,因此应避免注射毒品。

  3、不共用易引起传染的器具。散发的丙肝感染者中大部分由生活密切接触传播,因此应避免共用牙刷、剃须刀等易引起丙肝传染的器具,以降低传染几率。

  4、到正规医院诊治。应注意到正规医疗单位进行洗牙、拔牙、镶牙、美容等等,以减少丙肝病毒感染的几率。

  5、注意性行为。精液中存在丙肝病毒,性接触传播不可忽视,因此预防丙肝时应洁身自好,规范性行为,与丙型肝炎病毒阳性者发生性接触时应当使用安全套。 苏丽萍 整理

  丙肝可以母婴传播 九成丙肝孕妇怀孕后才被查出

  乙肝可以母婴传播,这点许多人都知道。现在很多女性在孕前主动接受体检时,乙肝是其中的常规检查项目;如果知道自己是乙肝携带者或患者,大部分当事人也会主动就医,试图避免将乙肝传染给宝宝。

  但是,绝大多数的准妈妈不会想到,也许在孕前还应该多查一项——丙肝。

  “丙肝的传播方式和乙肝其实是一样的,血液传播是其主要途径之一,所以我们会提醒有过输血经历的人注意筛查,同时应该避免吸毒、滥用药物等静脉注射行为,还有避免与人共用牙刷、注意一些可能导致出血感染的行为等。另外,母婴传播也是丙肝的传播方式之一,这一点很多计划做母亲的女性却毫不知情。所以我们在门诊发现,九成丙肝孕妇都是在怀孕后才被查出来有丙肝,然后急急忙忙来就医,心理压力特别大。”南京市第二医院妇产科专家岳欣告诉记者。

  “由于丙肝是可以被治愈的,如果一位女性在计划怀孕前就通过检查发现自己患有丙肝,然后及时接受正规治疗,在痊愈后再怀孕,那么问题当然就迎刃而解。但由于公众知晓率低,许多计划怀孕的女性根本想不到这个问题。”岳欣说,在母婴阻断技术帮助下,95%-99%的“乙肝妈妈”都能诞下健康的宝宝,但如果不采取任何干预措施,那么“大三阳妈妈”的母婴传播风险可达90%。相比而言,丙肝的母婴传播风险一般在10%左右,风险虽然低了不少但仍旧存在,而且不仅给母亲带来巨大心理压力,如果一旦孩子被感染,也会给他带来巨大健康隐患,所以仍旧应该尽量避免。此外,由于孕期激素水平和身体状况的改变,母亲本身的病情也可能发生变化,这些都可能影响到母亲和胎儿双方的健康。

  “因此我们希望,如果是曾经有过输血史或其他风险行为的女性,在计划怀孕前最好能做一个全面体检,其中也包括丙肝的筛查。”岳欣说。朱菁菁

文章关键词: 丙肝 怀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