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治病,用手比用药更管用

  新文化报 收藏本文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宝贝疙瘩,孩子病了,家长别提有多揪心,都想马上把孩子的病给治好。可是孩子不爱打针怎么办?一见穿白大褂的就哭。不爱吃药怎么办?药吃进去就吐。孩子都快哭抽了妈妈只能流着泪按住宝宝说,宝贝乖,不打针不吃药病怎么能好呢?其实,感冒发烧、腹泻、咳嗽这些常见病,不打针不吃药也可以把病治好,因为每个孩子都有一个随身的“医药宝库”:经络。本期请到长春生修堂中医院儿科主任刘锋教授,与诸位家长分享小儿捏脊如何“以推代药”,轻松治愈各类儿科常见疾病。

  小儿生病少打针滥用抗生素易酿终生遗憾

  一感冒就打吊瓶,一咳嗽就吃消炎药,刚出生的婴儿就产生普遍耐药性。我国是世界上滥用抗生素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每年约有3万名儿童因不恰当使用耳毒性药物而造成耳聋。滥用抗生素,让“救命药”变成了“致命药”。而在这些受害群体中,首当其冲的是儿童。

  儿童之所以成为抗生素“受害”主体,主要是由于在器官生理功能上发育不成熟,尤其是新生儿应避免或慎用主要经肝脏代谢和经肾脏排泄的毒性较大的抗生素。抗生素不仅不利于儿童自身免疫系统的发展,最主要是容易导致肝和肾功能的长久损害,使用抗生素过多的儿童,通常患过敏疾病的比率大大升高。而且,老百姓有个普遍观念,那就是打针快,其实这也是误解。感冒时使用抗生素并不一定有效。因为大部分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平时多喝水、注意休息,用一些物理疗法也可以痊愈。

  少用抗生素,那么给小儿治病哪些方法最为绿色健康呢?其实中医早就有了答案,那就是———小儿捏脊。

  小儿捏脊推拿揉掐效果不亚于吃药打针

  儿科古称“哑科”,因为儿童不能清楚表达,所以怎么给小孩治病这个难题,不仅摆在现代家长面前,同样摆在古时候家长的面前。中医有一种独特的办法,就是“小儿捏脊”,也叫小儿推拿。捏脊最早见于东晋葛洪的《肘后备急方》,到明代已臻成熟。小儿捏脊是各种推拿揉捏手法的统称,可作用于患儿全身各处穴位经络,不局限于背部。只要辨证准确,其威力非常大,不用吃药打针,对孩子的健康可谓是百利而无一害,所以有人将捏脊称为中医学的“实用魔术”。

  我们很早就在做小儿捏脊,捏脊不只对小儿咳嗽、泄泻、呕吐、食积、厌食、感冒、遗尿、夜啼等疾病有效,即便是对于发烧这种急症,效果也非常好。比如有的孩子经常上火,还有严重的口臭,大便也特别干,几天才拉一次大便,如果孩子发烧,就在孩子无名指的桡侧直推300次。十几分钟后,小孩就可退烧。家长平时只要坚持给孩子推无名指的桡侧面,每天300次。两周后来复诊,孩子的口臭、大便干燥等症状就都没了,也不闹人了。其实,这种孩子是肺热。中医讲“肺与大肠相表里”,肺有热就会传到大肠上,所以孩子便秘,直推无名指的桡侧面正有清除肺热的作用。

  以推代药开发孩子身上的“医药宝库”

  见识过小儿捏脊的家长都说神奇,简单几下,就把孩子的病给治好了!其实捏脊并不神奇,凡事都讲究一个道理,感觉神奇是因为人们不明白其作用原理。小儿捏脊是一套早在四五百年前就已经成熟了的医疗体系,积累了大量宝贵的医案,其原理简单说就是四个字:“以推代药”。

  清代著名儿科医生夏禹铸,是倡导小儿捏脊疗法的第一人。他在《推拿代药赋》中说:“寒热温平,药之四性。推拿揉掐,性与药同。用推即是用药,不明何可乱推。推上三关,代却麻黄肉桂。退下六腑,替来滑石羚羊。水底捞月,便是黄连犀角……”明确提出,推拿揉掐等按摩手法,就相当于中药的寒热温平四性,将每个穴位与用药联系起来,即推拿某个穴位等于吃某药,如旋推大拇指面等同吃人参、白术。所以说每个孩子身上都有一座“医药宝库”,有取之不尽的人参、白术,而小儿捏脊就是打开这座药库的钥匙。

  所以说,小儿捏脊还是中医传统的“辨证施治”,唯一的不同就是,让孩子免去了喝药打针之苦,并且没有任何毒副作用。

  每天“捏脊”从根本上改变宝贝体质

  捏脊有时也特指“捏积”,能有效治愈消化不良、呕吐、便秘、泄泻等,还可消除肝脾肿大。捏积作用位置明确,手法简单,适于家长每天给孩子做。坚持每天给孩子捏脊一两次,一次捏5到10遍,可使孩子全身气血通畅,百病不生,还有助于孩子的智力发育。

  让大多数孩子每天到医院捏脊,不太现实,所以我们可以向家长传授一些简单捏脊手法,让家长在家里每天为孩子进行捏脊。有人说小儿捏脊效果这么好,为什么很少有人知道,大多数家长还是让孩子打针吃药。主要原因就是各大医院这方面工作开展得不好。至于为什么不开展,有声音说,同样治病,捏脊一次也就收费几十元,而开药打针至少能收几百元,谁会推广捏脊?这种说法也对也不对。其实更多时候不是医院不想推广,而是精通小儿捏脊的人才太少。像生修堂中医院儿科能够推广小儿捏脊,是经过多年积累,有了足够的人才储备才可以的,正如名医夏禹铸所言:“用推即是用药,不明何可乱推。”小儿脏腑娇嫩,必须经验丰富的捏脊医师才可辨证施治,否则胡乱揉捏,就似给孩子乱吃药,是会出大问题的。

文章关键词: 捏脊 抗生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