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舒服用不用看夜门诊,儿医教你几招

  小朋友不舒服要不要去看夜门诊

  儿科医生教的几招,供您参考

  浙医儿院夜间门急诊搬迁,要改变的不仅是看病的地点,医生们更加希望能借此改变大家就诊的习惯。

  记者在采访市一医院、市红会医院等几家医院的儿科医生时,大家都会特意提醒一句:孩子发烧了,用不着一天跑3趟医院,发热的孩子可以在家护理。

  “高烧的时候,在家里可能39.5℃上了,吃了退烧药之后到医院,已经38℃多点,这个时候其实病情已经稳定了,只需要看门诊不用到急诊来。”浙医儿院急诊科副主任杨子浩告诉记者。

  他说,急诊的孩子都是有条件的,得是外院转过来的120急救病儿,28天之内的新生儿,早产儿,各种脏器不全、衰竭的病儿或者是高烧超过39℃以上的孩子。

  市一儿科主任医师盛文彬也告诉记者,在国外对急诊有严格的规定,基本上看不到夜间门诊这种形式,国内为了方便患者,推出了夜间门诊,但是他也要提醒家长,体温正常;无气急、面色改变;无精神反应改变;无急性腹部、胸部等身体脏器部位的疼痛不适,无急性呕吐、腹泻;无急性尿频尿急等,均非急诊,请尽量到各医院日间门诊治疗。

  发热几小时就心急火燎地赶到医院,验过血正常,其实大部分发热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在家吃点退烧药,多喝开水对症处理一下,两三天后可能就没事了;还有呕吐的孩子,有些就是消化不好,吃得太多太杂,吐几次,把不消化的食物吐出来就好了;有些腹痛的孩子,一过性的,大便排出就好了,这样也不需要上医院。

  “当然,每个孩子的情况不同,需要根据不同的病情具体分析。”盛文彬说,发热可以合并惊厥、肺炎、心肌炎、脑炎等等,怎样辨别有很大不同,这些只有去医院就诊,借助体格检查、辅助化验、医疗仪器才能判断,家长需要观察的是孩子的精神、面色、反应,局部症状有无加重,有无气急,或出现新的症状,如果精神差、面色不好,总是哭吵烦躁需要立即去医院;腹痛是最容易误诊的疾病,如果持续性腹痛、程度重,哭吵不安,合并发热可能是急腹症,也是需要去医院就医的。 本报记者 丁颍鹃

文章关键词: 小孩 急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