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雾霾天不建议给孩子用海盐水洗鼻孔

  儿童咳嗽轻重随空气质量变化

  空气重污染时期,人们的注意力往往都在微小颗粒上,其实,随着PM2.5一同被吸入体内的,还会有一 些附着在上面的微生物。在首都儿研所从事小儿内科临床工作30余年、首都医疗爱育华妇儿医院小儿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黄荣妍指出,霾成分中的一些微小颗粒上, 会附着一些细菌、病毒、支原体等儿童常见病的病原菌。对于成人而言,可能具有一定的抵抗力,但对于免疫系统还没发育完全的孩子而言,可能就抵挡不住而病倒 了。

  在门诊接诊时,黄荣妍发现,空气污染重的时候,本身气道就不是特别好的孩子,哮喘、鼻炎等犯病的比较多。很多患儿长期咳嗽,一两个 月也好不了,而且咳嗽时轻时重。有些家长无法理解为什么会这样,有的家长则观察比较仔细,会告诉黄荣妍,孩子有一天晚上咳嗽特别厉害,到了第二天早上会好 很多。而黄荣妍也注意到,孩子咳得特别厉害的晚上,正好雾霾很严重,而到了第二天,雾霾散去,咳嗽减轻了。“有些患儿的症状会随着空气污染程度的变化而呈 现戏剧性的变化,对于气道比较敏感、有些喘息的孩子,发病就更多。”

  【建议】

  气道敏感尽量少接触过敏原

  对于气道比较敏感的人群,黄荣妍建议,尽量减少接触能够引起过敏的物质。比如哮喘病人,最常见的过敏原是家庭中的螨虫、霉菌等,所以平时需要开窗通风, 空气流通,太阳暴晒,使尘螨数减少。但比较纠结的是,雾霾天不能出门,又不能开窗通风,房间在关门闭户的情况下,其实室内污染是会增加的,产生的粉尘、尘 螨等又无法排出屋子,会对孩子不好。

  感染性疾病患儿会增加

  “空气污染重的时候,感染性疾病也会增加。”黄荣妍发现, 空气污染重的时候,她接诊的扁桃体炎、咽炎、肺炎等患儿会增加。一般情况下,上呼吸道感染有80%-90%的病原菌是病毒性的,医生在临床上会严格限制抗 生素的使用。但在空气污染重时,黄荣妍发现,一些先期有病毒感染的孩子,会出现合并细菌感染的情况,这时候就需要加入抗生素进行治疗,之后症状会减轻。

  对于容易得感染性疾病的群体,雾霾天不能出门,家里又会有二次污染,黄荣妍提出的最好办法就是提高自身抵抗力。因为在同样环境中,儿童抵抗力会低一些, 同样的病原菌,大人能免疫,但孩子可能就生病,这和其自身免疫力不完善有关系。大多数的孩子如果给予足够的蛋白质等摄入,得到平衡的营养,他的免疫球蛋白 是会逐渐产生和完善的。所以,这就要求家长的护理要更到位,给孩子适当饮水、适当补充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做好家庭卫生。如果孩子生病,胃口也会受影响,饮 食摄入少体质会更弱,所以应当为孩子烹饪富含蛋白质、易消化的食物,比如鱼肉粥、鸡蛋羹、牛奶等,但在量上要注意把握。

  专家提醒

  不建议给孩子用海盐水洗鼻孔

  雾霾天外出,身上可能或多或少会有不少微小颗粒。黄荣妍建议,回到家中,可以换件衣服、洗把脸、漱漱口,用水冲一冲鼻部,多少都会有一些好处。

  但孩子可以洗鼻子吗?有家长认为,用棉签蘸着海盐水给孩子洗洗鼻子也是可以的。但黄荣妍不提倡这样做,因为孩子的鼻黏膜比较柔弱,黏膜下的血管丰富而敏 感,如果过度刺激会使鼻黏膜水肿,出现鼻堵症状。“只要不是堵得特别厉害,比如影响到呼吸的话,不要去给孩子洗鼻子。鼻子本身就有自洁的能力,偶尔洗一下 我不反对,频繁洗没必要,更没必要在雾霾天用棉签给孩子清洗鼻子。”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王卡拉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雾霾天 海盐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