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缺镁可致支气管哮喘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小华今年4岁,平日里不好好吃饭,也不爱吃菜,喜欢吃些小零食、膨化食品和肯德基等。他患有支气管哮喘,吃了好多的药也不见效。后来,医生为小华测定血清电解质水平,这才发现他的血液中镁离子水平很低,于是给予镁制剂补充,再结合抗哮喘治疗,小华的病情终于得到了控制。

  医学研究表明,镁离子是300多种酶的辅酶,对机体的多个组织器官功能稳定具有重要作用。而低镁饮食是降低肺功能,引起气道高反应和加重喘息发作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据悉,细胞内镁离子水平降低时可促使前列腺素合成,导致组胺释放增加,由此造成小气道黏膜充血水肿,支气管平滑肌痉挛,从而增加气道高反应和小气道阻力,从而引导哮喘发作。所以,儿童支气管哮喘反复发作时要注意测定血清和尿中的镁离子浓度,如果镁离子浓度偏低就要及时补镁。

  补镁的途径主要是通过食物。含镁丰富的食物主要存在于绿叶蔬菜、粗粮、坚果和叶绿素中,如葵花子、荞麦、豆类和白菜等。另外,多喝水也能起到促进镁吸收的效果。因此,平日里要鼓励支气管哮喘儿童多喝水。多吃些坚果、绿叶蔬菜和五谷杂粮,以预防和减少哮喘发作次数。如果哮喘频繁发作,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或静脉补镁,以有利于促进症状缓解,改善病情。

  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主任医师 魏开敏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哮喘 缺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