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胎侧切,第二胎还要侧切吗?

  我第一胎是顺产的,但分娩时医生在我的外阴处切了一个小口,说是为了方便顺产。现在我和丈夫准备再要一个宝宝,但心中有些疑虑:第一胎顺产,第二胎会不会被要求剖宫产?如果不选择剖宫产,第一胎侧切过,第二胎还要侧切吗?阿云

  解答: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温济英

  你所说的在外阴处切了一个小口,在医学上叫做“会阴切开缝合术”,是分娩时为了胎儿顺利通过而进行的扩大外阴口的手术,目的是为了减少母婴的产伤。

  哪些孕妇需要做会阴侧切呢?是需要医生和助产士根据分娩时的具体情况来判断的,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情况:1.经阴道的助产术,如胎头吸引产、钳产、臀位助产;2.胎儿宫内窘迫、妊娠合并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需要缩短第二产程尽快结束分娩;3.会阴体过短、组织硬韧或发育不良、会阴水肿;4.早产、巨大儿、胎儿宫内发育生长受限等。

  所以,会阴侧切是有一定的临床指征的,不论是生第一胎还是第二胎,都不需常规做会阴侧切。目前我国大概有30%左右的阴道分娩需要进行会阴侧切,通常第二胎会阴侧切的机会要小。会阴侧切和剖宫产都是要遵循医学指征才能进行的临床操作,医生不会在无医学指征的情况下要求产妇剖宫产或者会阴侧切。

  在孕期,孕妇也可以通过自我管理,减少会阴侧切和剖宫产的机会:1.建议孕妇积极参与孕妇学校的健康教育活动,学习正确的围产期知识,增强孕产妇孕期自我保健意识。2.孕期要合理营养,做好体重管理。如果孕期体重增长过多,使得腹中胎儿发育过大就会影响自然分娩。3.规范产前检查。通过定期规范的产检,可以对孕妇及胎儿进行系统的监护管理,及早发现并处理孕期并发症。(记者莫冠婷 通讯员林惠芳)

文章关键词: 孕妇 分娩 侧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