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防贫血,补铁超量同样伤身

  ●当孩子出现面色萎黄、皮肤干燥、食欲较差等症状时,要及早排查是否存在缺铁性贫血

  ●铁超标同样危害儿童健康,盲目补铁不但浪费钱,甚至可引发铁中毒

  婴幼儿是比较容易缺铁的人群之一。因为他们正处于生长发育迅猛阶段,身体对铁的需求量相对要比其他年龄段的人群大。加上一些孩子饮食结构不合理,铁的摄入量更不能满足身体需要。众所周知,缺铁可能导致贫血等一系列疾病,易影响到宝宝的正常发育。临床上,有不少家长通过补铁剂、食疗等多种途径给孩子补铁。对此,专家指出,盲目补铁不但浪费钱,甚至可引发铁中毒。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铁?如果出现缺铁症状,应如何合理补铁?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柯海劲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纠错:

  补铁警惕两误区

  误区1:

  宝宝喂得胖,自然不缺铁

  有一些宝宝从小就偏食挑食严重,一些家长认为只要给他们多吃点饭和高蛋白食物,就着他们的偏好来,孩子照样能养得胖胖的,就不贫血了。

  柯海劲指出,这是常见的误区。米饭和一些高蛋白的食物未必含铁,吃得多营养过剩只会造成小胖墩,却不能保证铁的摄入量,临床上,有些宝宝长得白白胖胖的也查出贫血。

  误区2:

  补铁有备无患多多益善

  有些家长生怕自己的宝宝缺铁,对补铁持多多益善、有备无患的态度,铁强化酱油、铁强化米粉等都买来给孩子吃,甚至还通过补铁剂、食疗等多种途径给宝宝补铁。

  “这是在走另一种极端。”柯海劲指出,盲目地补铁补血,不仅浪费钱,而且还可能导致孩子体内的铁过量,进而引发其他健康问题。

  解读:

  铁缺乏或超标同样伤身

  “铁是人体的必需元素,生长发育处于迅猛阶段的宝宝对铁的需求量会随着月龄、年龄的增长逐步增加。”柯海劲介绍,6个月以内的宝宝每日对铁的参考摄入量大概是0.3mg左右,如果母乳喂养的话基本能够满足其体内铁的需求;而6个月到一岁的宝宝每日对铁的参考摄入量要增加到约10mg左右,所以除了母乳喂养外要视情况适当添加含铁的辅食;1~10岁的小孩每日对铁的参考摄入量大概是12mg左右,11~14岁又会增加到18mg左右。

  “如果宝宝体内缺乏铁,容易引起缺铁性贫血。”柯海劲称,缺铁性贫血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孩子的体格发育和免疫力水平,严重的缺铁性贫血还会干扰孩子的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导致儿童的行为异常,对周围环境的反应能力下降,影响儿童的智力发育等。但体内长期铁超标,达到一定程度时也会伤身,轻的可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痛、便秘等不适症状,加重时可出现头晕、头痛、心慌等,再严重一点的甚至可引起肝肾功能损害。

  “所以,家长最好不要在没有专业医生指导下自购铁剂给孩子服用。”柯海劲提醒说,尤其是不能同时食用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的铁强化剂,以免造成铁摄入过量可能带来的伤害。

  提醒:

  宝宝食欲差无精打采,排查是否缺铁

  柯海劲提醒,当孩子出现面色萎黄、皮肤干燥,眼结膜和嘴唇呈微红或发白等症状,或常常食欲较差、看上去无精打采时,要及早排查是否存在缺铁性贫血。目前在临床上通过化验血红蛋白含量和红细胞数量,可作为诊断贫血的依据。

  有的孩子会在出生后的1周至两三个月间出现轻微贫血,这可能是由于婴儿在生长发育过程中血红蛋白暂时低于正常水平而出现的一种暂时性的生理性贫血,这种情况通常可以不作特殊的补铁处理。6个月前的孩子,如果是母乳喂养的话,母乳中的营养成分基本都能满足孩子的成长需求,一般很少发生缺铁性贫血。

  宝宝缺铁多是由于6个月后家长没有及时给孩子添加含铁的辅食所导致的。另外,父母给孩子添加的辅食比较单一、孩子偏食挑食,或者孩子患有肠道寄生虫病、慢性腹泻或消化不良等疾病影响了铁的吸收和利用等都可能造成孩子缺铁。

  支招:

  重度缺铁应补铁剂,及早查病因

  当宝宝查出缺铁时,该如何合理补铁?

  “根据孩子缺铁的轻重程度,可灵活采用饮食调节、吃铁强化食品等方法补铁,必要时可补充铁剂。”柯海劲指出,如果确诊是轻度缺铁性贫血,一般通过饮食调节就能有所改善。比如,6个月大的宝宝可添加铁强化米粉,再大一些的孩子可吃些肉类、蛋黄、动物肝脏、动物血等含铁丰富的食物。为了促进铁的吸收,给宝宝食用含铁丰富的食物时,也可同时补充一些富含蛋白质、乳糖、维生素的食物。而对于含植酸、草酸等会影响到铁吸收的食物,应注意分开食用。

  如果宝宝贫血程度较重,光靠饮食调节还不能改善,则应找专业医生诊断是否需要补充铁剂。但造成贫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应及早查明病因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比如,对于地贫患儿来说,造成其贫血的原因是由于珠蛋白基因的缺陷导致出现慢性溶血,红细胞破坏过多所致,轻度地贫的孩子是不需要治疗的,但是重症地贫患儿在纠正贫血的过程中,如果不及时排铁治疗,还可因铁负荷过重出现含铁血黄素沉着症,严重时可导致某些器官损害。所以,当确定是缺铁性贫血,并且由于贫血程度较重需要补充铁剂时,一定要严格遵医嘱,定期复查血色素和相关指标,以免造成体内铁“超载”。文/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林惠芳

  医学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柯海劲

文章关键词: 宝宝贫血 补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