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食乱喂可能“毁”掉宝宝肠子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辅食应该4个月开喂,还是6个月开喂?”

  “辅食喂养不当,宝宝的肠子也会被毁掉?”

  在我们妈咪帮忙团的YY频道上,南京市儿童医院专业儿童营养师刘长伟,就给家长们在线讲解了关于辅食添加的奥秘。

  问题大了!乱加辅食诱发肠套叠

  肠套叠是小宝宝好发的一种肠道疾病,会导致小宝宝不明原因的哭闹,肚子还会胀鼓鼓的,所以经常被妈妈们当成肠胀气。

  不过,肠套叠却是比肠胀气要危险得多的疾病。这种疾病多见于4-6个月的小宝宝,除了会引起阵发性哭闹、腹部包块,宝宝还会出现呕吐、血便等症状,便便看起来像果酱一样。如果时间长了,宝宝就需要手术复位,甚至还可能因此发生肠瘘、肠穿孔、肠坏死等严重问题!

  那么,肠套叠是如何发生的呢?原因或许让你猜不到:它竟然可能和辅食胡乱添加有关。

  刘长伟告诉记者,小儿肠套叠的病因目前还不明确,但胡乱添加辅食可能引起婴儿胃肠道功能紊乱,诱发肠套叠。“我在儿科病房见到的肠套叠宝宝,往往都比较胖,家长都反映宝宝特别能吃,所以除了奶,辅食也早早就加上,而且加得量还特别多。这种胡乱添加辅食的情况,增加了肠套叠发生的风险,甚至让宝宝大吃苦头。”

  月份之争:4个月好还是6个月好?

  在课堂上,刘长伟告诉家长们,在辅食添加中,光一个月份问题就足以让许多爸爸妈妈头痛。“在WHO标准中,辅食添加是从6个月开始;但在中国的一些添加标准中,标注的是4-6个月。医生们的说法也不统一,这让许多家长感到很困惑。”

  对于这个问题,刘长伟解释,对于足月健康宝宝来说,完全可以在满6个月时开始添加辅食。当然,如果宝宝确实生长特别好,那么家长也可以根据宝宝的一些小信号来判断,是不是可以给宝宝尝试辅食。例如宝宝是不是开始对辅食表现出感兴趣,能吞咽辅食了,开始能够用手抓住事物并准确放到嘴里,是不是能够坐稳了……如果这些条件满足了,家长也可以少量给宝宝尝试辅食,但切记最早不能早于4个月,而且量不能多,只能一样样、一点点开始尝试,否则就可能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当然,辅食添加也不能太迟,最迟不可迟于8个月,而且许多家长们喜欢从米汤开始添加,这在儿童营养专家看来是“完全不合格”。“这个时候宝宝有了消化淀粉类食物的能力,所以可以从谷物开始添加,但此时宝宝首先出现的营养问题是铁缺乏,由此导致的缺铁性贫血是6个月左右宝宝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刘长伟说,因此,家长们应该从强化铁米粉开始,既能够让宝宝从谷物类开始添加,又可以及时补充摄入的铁质,预防贫血的发生。□通讯员 吴叶青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文章关键词: 辅食 肠套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