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使用非处方药三注意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小儿患了小伤小病或已明确诊断的一些慢性病,家长可自行选用一些非处方药,但最好是依据医生的意见使用,同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辨明病情,有的放矢。小儿抵抗力弱,对外界环境的调节能力也较差,因此容易患病,作为家长绝不要轻易给药。以发烧为例,发烧仅是一种症状,它是多种原因引起的,用药不当就会掩盖病情,耽误治疗。因此,只有在明辨的情况下,如常见的感冒发烧,注射预防针后的发热等才可以用解热镇痛药。且最多不能超过三天,不见好转应及时就医。

  2、选药慎重,把握剂量。非处方药虽然较处方药安全性高,但也不能滥用。如有的解热镇痛药可引起血尿或是肝肾毒性。有长期安全性未定论,不能随便使用。即使已经是非处方药的维生素A、维生素D也不能过量使用,否则可引起毒性反应,影响小儿生长发育。

  3、妥善保管,防止意外。所有药物应存放在小儿不能触及处。不少药物是糖丸、糖浆,小儿会顺手将其拿来当“糖”吃而发生中毒的事例常有发生,甚至是小女孩把家长的一瓶口服避孕药一次吃光的报道。这些都是严重的教训。另外,一般药物都应放在阴凉避光。

  株洲市卫生局 颜进取

文章关键词: 小儿 非处方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