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娃20颗乳牙坏了8颗,经常零食代餐

  家住市中区的男童刘浩(化名)今年只有4岁,口腔里仅有20颗乳牙。在2014年的11月份,20颗乳牙就已经有8颗上下乳磨牙广泛性龋坏。无奈之下,妈妈周女士只得带小浩浩到枣庄市市中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就诊。

  经常零食代餐,20颗乳牙坏了近半

  口腔科的主治医师吕寻玺告诉记者,2014年11月20日,他接诊了年仅4岁的小浩浩。经过检查,吕主任发现小浩浩的上下乳磨牙存在广泛性的龋坏,一共8颗。吕主任告诉记者:“一般来说2岁半的儿童会大概扎20颗乳牙,4-5岁的儿童是扎牙的高峰期,6岁会长出第一恒磨牙。小浩浩年龄仅有4岁,口腔里只有20颗牙齿,但是就已经有8颗是损坏的了。”经过询问妈妈周女士,才得知原来小浩浩平时喜爱吃甜食,经常用吃零食和点心来代替平日的一日三餐,很少吃饭,晚上睡觉前也爱拿些零食来吃。而且只有在妈妈监督的情况下,小浩浩才会不情愿地刷上几下牙。

  医生建议:做窝沟封闭,可有效防治龋齿

  21日,记者从枣庄市市中区人民医院口腔科了解到,很多父母不知道窝沟封闭可以有效防止龋齿的发生,更没有给孩子提前预防的意识。据统计,儿童90%以上的龋齿都发生在窝沟,做窝沟封闭可有效防止龋齿。每个人口腔内后边大牙咀嚼食物的一面是凹凸不平的,凹陷的部位就叫窝沟。如果发育不好,这些窝沟非常深,食物和细菌嵌塞进去,很容易发生龋齿。同时,记者了解到,我国青少年90%以上的龋发生在窝沟部位,近年来乳牙患龋率呈上升趋势,7岁左右达高峰,目前,窝沟封闭是预防恒磨牙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

  吕主任表示,窝沟封闭的最佳时机为牙齿完全萌出,且尚未发生龋坏的时候。儿童牙齿萌出后达到咬合平面即适宜作窝沟封闭,一般在萌出4年之内。乳磨牙3-4岁,第一恒磨牙6-7岁,第二恒磨牙11-13岁,双尖牙9-13岁是做窝沟封闭的最佳时机。对口腔卫生不良的残疾儿童,虽然年龄较大或牙齿萌出口腔时间较久,可考虑放宽窝沟封闭的年龄。

文章关键词: 龋齿 窝沟封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