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呼吸道病患儿少外出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雾霾是对大气中各种悬浮颗粒物含量超标的笼统表述,尤其是PM2.5(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被认为是造成雾霾天气的“元凶”。进入冬季以来,我院普儿科病房住院病人数较秋季明显增多,且大多数是以难治性咳嗽为表现的呼吸道感染患者。

  雾天灰尘颗粒较大,细菌、病毒也飘浮在空气中,哮喘、咽喉炎、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极易发作,有上述病症的孩子要特别注意。哪怕是轻度污染,空气中污染物浓度仍然很高,身体尚未完全发育的幼儿、青少年的呼吸系统脆弱,容易受到伤害,应该尽量避免户外运动。在家时,雾天最好紧闭门窗,避免室外雾气进入室内。外出归来后,也应该将宝宝面部和裸露的肌肤清洗干净。

  专家建议,在阴霾天外出家长最好让宝宝戴上口罩。这样既可以隔离传染性病菌和空气中的有害物质进入呼吸道,又可以防寒。要提醒家长的是,宝宝戴口罩不宜时间过长,一般6小时为上限,否则,长时间呼吸不到新鲜空气,会使自身抵抗能力下降。如想摘下口罩换换气,须到没有病毒感染的清洁区和人群不集中的地方。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 周耀

文章关键词: 呼吸道 雾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