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宝宝湿疹高发,做好3项工作能有效预防

  核心提示:小儿湿疹俗称奶癣,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2岁之内的婴幼儿最为常见,春天是宝宝湿疹高发季节,家长在护理时要根据轻度程度来护理。

  正打算春暖花开的季节给宝宝拍几张靓照,谁知大片大片的湿疹频频找上门,宝宝变成了脸红红的小花猫。这还不算什么大事,关键有些宝宝还又疼又痒,抓得皮肤都溃烂了!很多家长发现,明明是气候宜人的春天,宝宝脸上的湿疹却似乎比冬天还严重,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应该如何消灭掉这恼人的湿疹呢?

  春天是宝宝湿疹高发期

  小儿湿疹俗称奶癣,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2岁之内的婴幼儿最为常见,患有湿疹的孩子起初皮肤发红、出现皮疹、继之皮肤发糙、脱屑,抚摩孩子的皮肤如同触摸在砂纸上一样。遇热、遇湿都可使湿疹表现显著。

  宝宝长湿疹的原因非常复杂,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疾病引起,如慢性感染病灶、内分泌及代谢改变、血液循环障碍、神经精神因素等;二是接触过敏物引起,如食物、吸入物、生活环境、动物皮毛、各种化学物质等,其中最主要的是过敏因素引起。

  春天不仅过敏原多,如花粉、微生物、昆虫、宠物皮毛和分泌物等,而且气候潮湿,使得宝宝湿疹更容易复发。如果妈妈发现孩子的两颊、额、头皮等处出现了小米粒样的皮疹,就要注意是不是患上湿疹了!

  远离过敏原有效预防湿疹

  湿疹说穿了其实就是过敏的问题,但小宝宝的过敏和大一点的孩子不同,大孩子可能是对食物过敏,也可能是对一些吸入性物质,比如花粉、螨虫过敏,症状表现更多样,皮肤、消化道、呼吸道症状都会有;而小宝宝多数与饮食有关,表现形式也比较单一,主要就是湿疹这样的皮肤表现。

  要想预防湿疹,首先要远离过敏原。家长应注意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注意饮食:哺乳期妈妈也要特别注意饮食,少吃或者不吃易过敏食物及辛辣食物,注意对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海鲜、牛羊肉等尽量少吃,检查一下宝宝是否因为奶粉过敏;

  2.注意减少吸入物:环境中要最大限度的减少过敏原,以降低刺激引起的过敏反应。包括家里不养宠物,如鸟、猫、狗等;室内要通风,不要在室内吸烟,室内不要放地毯,打扫卫生最好是湿擦,避免扬尘等。

  3.贴身衣物要温和:宝宝的衣物、毛巾等会跟宝宝皮肤接触的物品尽量选择全棉、纯色的,避免引起过敏。此外,给宝宝使用的沐浴、护肤产品都要选择抗敏感的温和的产品。

  治疗湿疹注意清洁,可适当用药

  如果宝宝长了湿疹怎么办?家长在护理时要根据轻度程度来护理,如果湿疹不算严重,注意保持皮肤干爽和清洁,如果较严重最好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1.保持皮肤清爽

  潮湿的天气容易引起细菌的滋生,因此家里应该要多通风,保持干爽舒适。尤其要注意宝宝皮肤干爽,宝宝的衣物、被褥要保持干爽。另外要注意室温不宜过高,否则会使湿疹痒感加重。

  2.注意合理清洁

  宝宝长湿疹时一定要注意清洁卫生,不能用碱性强的肥皂、热水洗患处皮肤,因为肥皂和热水会将宝宝皮肤表面的油脂洗掉,使皮肤更加干燥,还会刺激肌肤。

  3.适当用药

  湿疹严重时可适当用药,家长在护理时要根据皮损的表现来用药,一定要尽量避免刺激性的药物,还要注意不能给宝宝用任何激素类药膏,因为这类药物外用过多会被皮肤吸收,给宝宝身体带来副作用。疹子出水时要用油剂或者湿敷来处理孩子的皮损,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用些消炎、止痒、脱敏药物。

文章关键词: 湿疹 皮肤 过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