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动!母乳喂养的孩子更具“学霸”精英潜质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当地时间2013年7月30日,英国新港,24岁的Samanatha Williams正在哺乳。这位妈妈同时母乳喂养自己三个年龄不同的孩子,三个孩子分别为5岁,3岁以及7个月。许多人都表示最大的孩子应该断奶,但是Samanatha Williams依然坚持自己的做法。图片来源:CFP  英国新港,24岁的Samanatha Williams正在哺乳。这位妈妈同时母乳喂养自己三个年龄不同的孩子,三个孩子分别为5岁,3岁以及7个月。许多人都表示最大的孩子应该断奶,但是Samanatha Williams依然坚持自己的做法。图片来源:CFP

  随着育儿知识的传播普及,母乳喂养有益孩子成长的观点日渐深入人心。为了让宝宝一出生就吃上亲妈饱含营养和爱意的奶水,越来越多的准妈妈在分娩前认真学习哺乳知识,誓言当一名合格“奶妈”。一些上班族妈妈为了让自家娃尽可能久的吃母乳,不辞辛苦每天上下班带着全套吸奶、储奶装备,当起了辛苦的“背奶族”。母爱伟大!中国经济网亲子频道为所有“奋战”在母乳喂养“一线”的妈妈们点赞!

  同时,中国经济网亲子频道也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如今,母乳又添了一项神奇“功效”。国外权威医学杂志近日发布一项研究成果称,喝母乳的人长大后智商较高,收入也较高。这似乎意味着,母乳喂养的孩子更加具备成为“学霸”的潜质。“奶妈”们,你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喝母乳的宝宝长大后更聪明 更会赚钱

  2015年3月18日,医学杂志《柳叶刀》(The Lancet)刊登的研究报告显示,喝母乳的孩子长大后智商较高,收入也较高。

  据悉,研究对象是1982年在巴西贝罗塔斯(Pelotas)出生的3493名新生儿,追踪时间超过30年。研究人员在受试者平均30岁时比较他们的智力测验成绩、教育程度和薪资。

  研究发现,和喝母乳不到1个月的孩子相比,喝母乳至少1年的孩子,在30岁时平均智商多出4分,多受0.9年的教育,每个月薪水平均多出104美元。

  研究主笔、巴西贝罗塔斯联邦大学(Federal University of Pelotas)学者霍塔(Bernardo Lessa Horta)表示:“我们的研究首次证实,持续喂母乳不仅会增加智商直到至少30岁,同时通过提升教育程度与收入能力,而影响到一个人的社会地位。”

  霍塔认为,母乳对智力的好处可能在于母乳中所含的长链不饱和脂肪酸(DHA),对于大脑发育相当重要。

  ■母乳喂养有益孩子3个好处 你知道不?

  尽管母乳喂养有益孩子成长的观点日渐深入人心,医学界仍在不断探寻对于母乳喂养对婴儿成长的具体影响。除了上述成果,科学家们还发现了母乳喂养的哪些好处?下面,中国经济网亲子频道为您盘点近年来的相关研究与知识,以供参考。

  母乳喂养可减少婴儿砷暴露风险

  2015年2月23日,美国研究人员报告称:与奶粉喂养相比,可显著减少新生儿的砷暴露风险。

  奶粉之所以增加婴儿砷暴露水平,一是奶粉天然含有砷,二是冲泡奶粉的水含有砷。新研究中砷暴露水平最高的婴儿,更多是因为水而不是奶粉。研究人员因此指出,如果必须要用奶粉,父母们更应注意水的砷含量问题。

  这项发表在新一期《环境状况观察》杂志上的研究在美国东北部的新罕布什尔州实施,测量了当地自来水、72名6周大婴儿尿液样本和9名女性母乳样本中的砷含量。结果显示,这些婴儿尿液样本中的砷含量总体上比较低,但只用奶粉喂养的婴儿尿液中砷含量比只用母乳喂养的婴儿高出7.5倍。

  论文第一作者、达特茅斯学院教授凯思琳·科廷厄姆告诉新华社记者:“母乳中的砷含量微乎其微,全世界应该都是这样。事实上,像印度、孟加拉国和智利多个国家的饮用水中砷含量都非常高,但有关报告显示其女性母乳中砷含量也很低。”

  母乳喂养可降低孩子肥胖风险

  2014年10月17日,在南澳健康与医学研究所(SAHMRI)召开的重大会议上,专家称用配方奶粉喂养的婴儿成年后肥胖的机率高20%。

  爱荷华大学婴儿营养学院Ekhard Ziegler教授通过一系列调查研究结果阐述:配方奶喂养的宝宝比母乳喂养的宝宝成年后更容易发胖,前者发胖的机率高15%-20%,原因可能是某些配方奶粉中的蛋白质含量太高。

  “母乳蛋白质含量低,尤其是在3个月过后,引起成年肥胖的风险比较低。最近的研究表明,降低婴儿配方奶粉的蛋白质含量是安全的,可以降低成人后肥胖的风险。”他说。

  母乳喂养可降低孩子哮喘风险

  据美国“健康日”网2011年7月21日报道,《欧洲呼吸杂志》刊登荷兰一项新研究发现,与不吃母乳的孩子相比,纯母乳喂养超过6个月的孩子在儿童时期更少出现哮喘症状。

  这项涉及5000多儿童的研究调查了这些孩子出生后第一年的喂养方式、是否母乳喂养、吃母乳多长时间、是否及何时添加牛奶和固体食物等。另外还调查了这些孩子1岁-4岁时出现哮喘症状情况。

  研究发现,与母乳喂养至少6个月的孩子相比,从来不吃母乳的孩子4岁前出现哮喘、气短、干咳或多痰的几率明显更高,仅哮喘和多痰发病率就高出1.5倍。另外,与纯母乳喂养的孩子相比,4个月大之前添加牛奶的孩子日后出现哮喘、气短、干咳和多痰的几率也更高。

  ■母乳喂养 量力而行

  母乳喂养好处多,但是千好万好,妈妈们也要量力而行。中国经济网亲子频道注意到,现在的年轻妈妈们在母乳喂养上容易走向两个极端:要么因哺乳中遭遇的各种阶段性问题而放弃;要么陷入“母乳喂养强迫症”,不管遇上什么问题都死活坚持一定要母乳喂养。专家指出,不要被“母乳喂养好”这个观念绑架了,过于纠结这点反而使产妇精神焦灼进而抑制奶水分泌。

  澳大利亚母乳喂养协会表示:“很多母亲在无法喂母乳时会感到很失落。这是自然的。重要的是让自己感受那些情绪,但切勿认为自己是失败者。你可能对自己的经历不满意,事情可能不如计划般进行,但在母乳喂养方面你绝对不要感觉自己失败。即使你的孩子只能喝一天的母乳,也是一份珍贵的礼物,值得你骄傲。”

  另外,一些特殊情况的妈妈,医生严格禁止进行母乳喂养。譬如,三类疾病的妈妈不宜进行母乳喂养:有严重传染性疾病者,如HIV和HTLV-1感染等,不宜母乳喂养;严重的心、肝、肾等重要器官衰竭的疾病患者不宜母乳喂养;有精神病、肿瘤等疾病在治疗或化疗期间也不宜进行母乳喂养。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 学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