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儿童意外频发 特别是烧烫伤

  随着暑假的到来,暑假期间孩子独处的时间增多,安全问题则让不少家长担忧。怎样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近日,记者走访了南充市中心医院、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希望通过一些真实的数据和案例,引起广大家长对孩子暑期安全的重视。

  案例

  女婴因重度烫伤夭折

  最近,南充市仪陇县马鞍镇11个月大的女婴琼琼牵动着许多人的心。为了给琼琼洗澡,妈妈打来水,但在往洗澡盆里加入开水后,忘了加冷水,直接将小琼琼放进了洗澡盆。等妈妈反应过来时,为时已晚。因孩子出生贫困家庭,为帮助她康复,众多爱心人士捐款,共为她筹集了40多万元。但遗憾的是小琼琼伤势太过严重,重度烫伤并引发严重感染,导致严重脓毒败血症及心肺功能、肾功能、凝血功能等多器官衰竭。经南充市中心医院抢救无效,20日下午这位降临人间的天使离开了人世。

  夏季是儿童烫伤高发季。去年本报曾报道,年仅两岁的广元女孩伏苓跟的父母到榨油坊去榨油,不慎跌入油盆造成全身40%面积严重烫伤。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南充市中心医院、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了解到,夏天是烫伤事故的高发期,儿童大约占到了整个烧伤病人总数的三分之一。

  调查

  暑假是儿童意外高发期

  随着天气转暖,进入6月以来,儿童意外伤害事故开始呈现明显上升趋势。据记者走访南充各大医院拿到的数据显示,6月1日—6月20日近20天里,全市共急救百余名因烧烫伤造成的外伤患者,其中多半为少年儿童。

  昨日,记者来到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烧伤整形住院部,烫伤、烧伤的病人住满了病房,甚至在走廊上,也有一些烫伤患者在接受治疗。“夏季天气炎热,人们衣着单薄,裸露的皮肤较多,因此很容易发生烧伤或烫伤,尤其是尚未成熟的儿童。”一名医生介绍,夏季是烫伤事故高发期,目前在该院入院治疗的烫伤患者中不乏婴幼儿。

  在收治的烫伤患儿中,烫伤原因多种多样。有因为饥饿,在厨房寻找食物时,揭开正在煮饭的锅盖拿玉米被蒸汽烫伤,造成手臂脱皮、红肿的;有意外打破家里的开水瓶,造成四肢、躯干等部位被严重烫伤的;有还因为家人不小心将开水洒到了孩子身上,造成全身多处烫伤的……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烧伤整形科医生杨朝晖无奈感慨,儿童烫伤的具体原因多种多样,但总体而言基本都是因为高温液体物质烫伤,大多数孩子被烫伤都是由于大人的粗心。

  医生提醒

  发生烧烫伤 立即用冷水冲洗

  杨朝晖提醒各位家长,孩子一旦发生烧烫伤,如果家长能对创面予以正确处理,则可以使损伤降到最低。如果是高温液体引起的烫伤,应立即用冷水冲洗伤处至不痛为止。如果创面有水泡,注意不要自行弄破。冷水冲洗除了可以减轻疼痛外,更主要的是可以迅速降低局部的温度,防止损伤的进一步加重。

  如果是烧伤,首先要迅速扑灭明火,再用流水冲洗烧伤处至不痛为止。

  如果是化学品烧伤(包括各种强酸或强碱引起的烧伤),首先要用毛巾或软布擦去孩子皮肤表面残留的化学品,再按化学品的不同性质进行不同的处理。强酸烧伤用弱碱液体,如茶水冲洗;强碱烧伤则用弱酸液体,如食用醋冲洗。如果一时不知道化学品的性质,就直接用大量的清水冲洗。

  食道的化学品烧伤(如儿童误喝了强酸或强碱),要迅速给儿童口服鸡蛋清。需要家长特别注意的是,患儿烧烫伤后尽量不要随便外用药物,以防引起皮肤过敏。过敏不但增加了治疗的难度,也加重了患儿的痛苦。而过敏大多是由于烫伤后自行外用了红花油一类的药物引起。

  数说烧烫伤

  烧烫伤,是生活中较为常见的意外伤害,分为热液烫伤、化学性灼伤、接触性烫伤、火焰烧伤和电灼伤等几种类型。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每年因火灾受伤人数约在500-1000万之间,其中儿童烧烫伤患者大约占30%左右。由于儿童自身生理学特点以及多方面制约因素限制,儿童烧烫伤后致残率和死亡率均明显高于成人患者。

  急救方法

  1区分烧烫伤程度因情况而定急救措施

  烫伤或烧伤简单的说把它分为三个程度:轻度、中度和重度。

  1 手臂发红的位置是轻度,可以不去医院,自行简单处理,一周左右愈合。

  2 上面有水泡,有一些皮肤的破溃,这是二度,我们也叫中度的烫伤。

  3 发黑,皮肤局部碳化,是重度的烫伤,凡是二度烫伤和三度重度的烫伤,家长们都要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2烧烫伤发生后首先是物理“降温”

  当发生烧烫伤以后,家长们第一时间应该是“降温”,因为80%的烧伤的伤害都是来自于烫伤之后的余热的蔓延,所以我们早期首先是降温,用冷水给烧伤的伤口降温的时候,水流要从伤口的中心向四周蔓延,开始缓慢的冲洗,这样的话可以防止感染,我们可以找到一个水龙头,把手放在水龙头下面,把水龙头打开,用缓慢的水流,慢慢地冲洗受伤的伤口。

  当用冷水给烧伤的伤口降温时,水流要从伤口的中心向四周蔓延,这样可以防止感染。如果可能的话,我们应该持续在冷水下缓慢冲洗二十分钟左右,直到疼痛完全消失,如果没有水龙头的话,我们也可以把烫伤的手臂放在一个水盆里面,但是要注意这个水一定要保持清洁,因为放在水盆里泡,这样会使周边的细菌蔓延上来,附着在伤口上。

  3保险袋保护伤口后立即送医院就诊

  用冷水把伤口冲洗了15-20分钟后,这个时候家长们一定要切记,一定要保持伤口清洁,不要自行涂抹任何药物,那样会造成烫伤伤口的感染,影响它的愈合。我们可以选择一个保鲜膜,或者这样的保险袋,把受伤的伤口部位套在保险袋里面,不用包扎、也不用捆,轻轻覆盖,然后送到医院,这样处理就可以了。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张玲

文章关键词: 烧烫伤 儿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