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照X线会致胎儿畸形吗

  ▲X光胸片的单次辐射剂量极低,理论上要照7万多次才达到可以影响胎儿的最低值

  ▲即使孕妇没接受放射线等危险因素,出现流产、胎儿畸形及致癌等风险也有286%。

  医学指导/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妇儿科主任邓敏端

  X光片、B超、CT、MRI等影像学检查已经成为临床医学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很多准父母们担心,这些检查的“辐射”会伤害胎儿,例如引起畸胎或以后得白血病。部分孕妇知道自己被“照过”后,为了生一个健康的宝宝,一咬牙就去堕胎了。大剂量的电离辐射很可怕,但更可怕的是无知。广州一位妇产科专家详细分析各种常见影像学检查的风险利弊,指出照X光片的辐射剂量远低于引起胎儿问题的最低剂量,而实际上医生一般不会直接建议是否终止妊娠,而是由孕妇知情同意后自行选择。

  X射线:

  胸片小case,CT很“大剂”

  不少女性在无意中怀孕,以为是“月经不规律”而没有察觉,其间又恰好做了X射线类的影像学检查,例如在单位体检中做了透视或者胸片,发现怀孕后就很担心是否会影响胎儿,是否有必要终止妊娠。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妇儿科主任邓敏端介绍说,X射线对胚胎或胎儿的影响有以下几方面:

  1.流产

  妊娠33天内(从孕妇末次月经开始时计算)是外界危险因素影响胚胎或胎儿的“全或无”反应期:在这段时间内,胚胎接受过量的X射线可发生流产,但这类极早期流产可能没有明显的表现,又称“生化妊娠”,女性可能只是感觉月经推迟了几天,细心的女性如果验尿就会发现HCG(绒毛膜促性腺激素)阳性;如果没有流产,胎儿发生其他问题的风险就不会明显增加,即通常没有问题。

  2.致畸

  妊娠33天以后到3个月末是致畸的敏感期,其间胎儿大量器官集中发育,但也有部分器官的致畸敏感期会持续到孕晚期。日本的研究发现,在广岛和长崎原子弹爆炸后受到辐射的孕妇容易生下小头畸形、智力发育障碍或者其他系统发育迟缓的婴儿。妊娠4~22周之间的胎儿最容易受到电离辐射影响而发生畸形。理论上讲,孕妇接受5~15rad的放射剂量就可能产生胎儿畸形。常见X射线检查的放射剂量为:

  X光胸片单次为0.00007rad,要照71429次才能超过5rad的最低标准。

  X光胸透的放射剂量约为胸片的5~10倍,以最多的10倍计算也要照7000多次才超标。

  牙科X光检查单次为0.0001rad,要照5万次才超标。

  钡灌肠X光检查单次为3.986rad,照两次就超标。

  腹部CT单次为2.6rad,照两次就超标。

  3.致癌

  X射线可增加胎儿出生后容易罹患恶性肿瘤(如儿童白血病)的风险。据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与未接触辐射者相比,在怀孕早期、中期、晚期暴露在辐射中罹患恶性肿瘤的风险为3.19倍、1.29倍、1.30倍。注意,这是“相对风险”,而恶性肿瘤的发生率通常很低,例如十万分之一,3倍的相对风险也只是发病率升高到十万分之三,实际上还是很低的。

  决策:孕妇了解X射线风险后需自行选择

  对于X射线的风险,孕妇很希望医生能回答“能不能照”或者“要不要胎”。对此邓敏端称,医生只能评估风险,一般不可能回答会不会有事,因为风险都是理论上的计算,而对于个体而言,只存在是与否两种可能。医生永远无法承诺胎儿绝对不会有问题,选择最终还是由患方做。他提醒以下3点:

  1.即使孕妇没有吃药、接受放射线等危险因素,也存在“背景风险”。例如,普通人群发生自然流产、胎儿畸形、胎儿发育异常、儿童罹患恶性肿瘤等的总体危险达到千分之286,而其中多数是极早期的自然流产,常表现为“月经推迟”或“月经不规律”,多见于年纪大的女性。如果孕妇接受了放射线等危险因素,那么胎儿出现异常的总体风险等于放射线产生的额外风险加上“背景风险”的总和。因此,需要对这个问题进行客观分析,不能将胎儿出现问题的原因笼统地归罪于接受了放射线。

  2.X射线没有普通人想象中的那么可怕。有研究显示,接触了0.5rad的照射量后,发生不良影响的机会仅在原有的风险基础上增加千分之0.17,即大约每6000个接受该剂量X射线辐射的胎儿才有1个会因此出现不良的结局。

  3.要不要终止妊娠的问题。如果胎儿接受的辐射剂量严重超标,医生可能建议终止妊娠,但这种情况非常罕见。美国妇产科协会的相关指南称,孕期X射线暴露不是治疗性流产的指征。换言之,医生不会因为孕妇曾经做过X光检查而建议做治疗性流产、引产。

  B超和核磁:没有电离辐射的危险

  B超是产科常做的检查。邓敏端称,大量研究证实,孕期B超检查是安全的,不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长时间、大剂量、高频的超声波照射可引起孕囊空化的现象,但这种情况一般只出现在动物模型实验中,临床上所用的超声检查并非如此,不必担心。

  MRI(核磁共振)与B超一样,都不属于放射性的检查,不会产生电离辐射。少数动物胎儿研究发现孕早期暴露在MRI检查的磁场中可能致畸,但也有的动物实验未发现有影响,而目前还没有人类实验的资料。1991年版的英国“放射防护指南”认为孕早期不适宜做MRI,但2007年版的美国“放射安全指南”认为,只要患者能接受MRI的风险利弊,可以在孕期的任何阶段做,而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的最新指南则要求MRI仪器应标明胎儿检查“尚未建立安全性评估”的字样。邓敏端说,在临床实践中,做MRI检查的大多数情况是孕妇有其他病,需要进一步查明病情和治疗,而B超等常规检查又未能确诊,“目前一般认为孕晚期进行MRI检查是相对安全的,评估各种利弊后可根据病情需要选择,应尽可能避免在孕早期做MRI。”文/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胡颖仪

文章关键词: 孕期 辐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