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孩子体温量低了 家长大骂出诊医生

  最近两三天,广州天气变化大,发烧感冒的儿童患者增加。昨天上午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一名家长认为孩子体温量得不准而对医护人员心生不满。儿科医生提醒家长,就诊是否优先、孩子情况是否严重,不是以发热温度为单一衡量标准;发热后,家长可以先在家为孩子对症处理,孩子症状减轻的同时也能帮助自己缓解焦虑。

  昨天上午在市妇儿医疗中心的中医科门诊,一名家长在诊室外对一名出诊的女医生大声指责,据了解,事发原因是家长认为,医院护士为孩子量的体温,比在家里量的低了零点几度,读数不准。

  “一般家长担心体温被量低了有两个原因,一是认为体温高些可以优先看病,二是担心体温低了后开药剂量不够。实际上,从家到医院,其间体温可能已经有变化,人体不同的部位体温也不同;再者,判断孩子是否严重、是否优先看,并不是看体温多高,也不存在对用药的影响。”该院内科门诊主任何丽雅介绍。近两天明显感到门诊中感冒发烧的小患者增加了,有家长也变得非常焦虑。

  何丽雅表示,家长因为焦虑心情做出失控行为,对当事医生不仅是心理创伤,对孩子也是不好的影响,实际上家长在家可以先自行对孩子进行对症处理,症状减轻后如果仍然选择就医,自己的焦虑感也能降低。她提示,假如孩子只是发热,精神状态没有明显变差,家长可以在家通过抹身、喝水等给孩子物理降温。

  何丽雅称,不少家长习惯晚上带发烧患儿看急诊,但夜间急诊是不能预约挂号的,最近患儿增加,由于不像白天可以预约,往往一等就要一两个小时,甚至更长。“除非出现急症,建议家长尽量在家处理后,预约第二天的号看门诊。让孩子好好休息,更有利于孩子身体康复。”

  她提示,假如孩子体温超过38.5摄氏度,可以按说明书服用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如果好转了,就让孩子好好休息。但假如孩子出现急症,如精神状态转差等,就应该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处理。

  何丽雅表示,儿科医生本来就已很缺人手,白天的紧张工作后还要上夜班,也容易疲劳,也希望家长们理解,不要过多占用夜间急诊资源。作者:伍仞

文章关键词: 体温 医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