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幸怀上缺陷胎儿莫轻易引产

  核心提示:出生缺陷给很多家庭施压了难以承受的重担。不少妈妈们生育了一个缺陷儿之后,都希望下一胎能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却不知如何预防胎儿再次发生出生缺陷。对此,39健康网采访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产科主任医师李玮璟。

  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唐氏综合症、神经管畸形、地中海贫血……这一系列的出生缺陷给很多家庭施压了难以承受的重担。不少妈妈们生育了一个缺陷儿之后,都希望下一胎能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胎儿医学科主任医师李玮璟告诉39健康网:“上一胎诊断出缺陷儿时,一定要做一次详细的检查,弄清楚致畸的病因,才能有方向性地指导下一胎如何避免同样的出生缺陷发生。”

  专家简介:

  李玮璟,女,主任医师,副教授。就职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胎儿医学科。

  引产前要弄清楚致畸病因

  不少妈妈们向李玮璟主任咨询:“我上一胎生育了一个缺陷儿,希望下一胎能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要如何预防出生缺陷的再次发生呢?”

  “出生缺陷的致病因素是非常复杂多样的,如果没有弄清楚上一胎缺陷儿究竟是什么病因所致,那么就无法有方向性地去预防下一胎的出生缺陷。”李玮璟主任表示,“我经常遇到这样的准妈妈,她们在妊娠期间诊断出胎儿畸形,我建议她们先做详细的检查,但她们觉得反正已经诊断畸形胎儿,就算生下来也麻烦,不愿意再花钱做进一步检查便直接引产了,实在令人痛心。”

  李玮璟主任告诫妈妈们:若不幸诊断出缺陷儿,为了您下一胎能生出一个健康的宝宝,请一定要做一次详细的病因检查,一定要打破沙锅问到底!不要在下次妊娠时来问医生:我上次的孩子为什么是畸形?不要后悔当初为了省钱而留下终身遗憾。

  不要轻易放弃可治疗的缺陷儿

  出生缺陷的种类繁多,危害也可轻可重。有些疾病如:无脑儿、脑膨出、严重脑积水、重症心脏病等,即便出生之后也无法存活或生活质量明显降低,此类畸形应终止妊娠。但有些疾病危害较轻,通过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预后效果良好,则不建议准妈妈们轻易引产。

  有一位高龄妈妈,曾怀过两个唇腭裂胎儿,向李玮璟主任咨询如何再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

  李玮璟主任指出:“目前暂无有效的手段避免唇腭裂的发生,在已怀过两个唇腭裂胎儿的情况,第三胎仍是唇腭裂的几率高达10%。准妈妈只能在孕期多补充叶酸,并做好相关的孕期筛查。”。鉴于该孕妇已是高龄产妇,李玮璟主任建议,若不幸第三胎仍为唇腭裂胎儿,但无其他器官的病变和染色体异常,可将宝宝生下来。唇腭裂可通过手术进行修复,不要轻易引产放弃一个宝贵的生命!(通讯员:温志勤)

文章关键词: 引产 缺陷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