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药膳调理宝宝“节后综合征”

  核心提示:欢乐的春节过后,有的宝宝会出现精神不振、焦虑烦躁、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下降等症状,这是“节后综合征”。当宝宝出现这些症状时,家长可通过调整宝宝的饮食来缓解。

  什么是“节后综合征”

  所谓“节后综合征”,就是指宝贝在长假之后的各种生理不适状态,出现疲乏无力、精神不振、焦虑烦躁、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下降、害怕开学等情况,情况严重的宝贝还可能出现呼吸道感染和消化不良等疾病。

  饮食调理可缓解宝宝负面情绪

  如果宝宝出现烦躁不安或者情绪低落等情况时,妈妈们不妨调整宝贝的饮食,有助于调理心理的负面情绪。

  美国科学家证实,以蔬菜、水果为主的清淡饮食可以令人性情变得温和,这是因为蔬果含有大量血清素,具有让人增强睡意的能力,能降低人的攻击性,同时蔬菜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纤维素、铁、钙及其他营养成分,起到一定的败火润燥作用;牛奶和香蕉则具有镇静、缓和情绪的作用。

  美味药膳调理宝宝“节后综合征”

  宝宝节后吃什么好?39育儿给大家推荐几款美味药膳,帮助宝宝缓解“节后综合征”。

  1.山楂陈皮白菜豆腐汤

  材料:陈皮1/4个,谷、麦芽各24克,韭白(即韭菜白茎)9克,山楂15克(中药店均有售),白菜250克,北菇30克,豆腐2块,生姜4片。

  方法:将各种食材洗净。陈皮浸透去瓤,白菜切段,北菇去蒂浸发。在砂锅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8碗量)和药材,大火滚沸改小火滚1小时,下北菇、白菜、豆腐滚约20分钟,放盐调味即可。

  功效:春节期间,由于暴饮暴食,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腹部胀气、胃炎、便秘等症状,山楂陈皮白菜豆腐汤,有消除积食、缓解胃胀、嗳气、理气健脾的功效,对消除因消化不良引起的不适有一定的作用。

  2.粉葛眉豆煲生鱼

  材料:粉葛500克、眉豆100克、赤小豆50克、蜜枣3个、陈皮1/4个、生鱼1条、猪瘦肉150克、生姜3片。

  方法:粉葛去皮、切块;眉豆、赤小豆浸透,蜜枣去核,陈皮浸透,生鱼宰后洗净,煎至微黄。以上材料一起下砂锅,加水3000毫升(12碗量),大火滚沸后改小火煲两个半小时,放盐调味即可。

  功效:民间认为,粉葛有清热润燥、除烦静心、生津止渴、去骨火的功效。此汤还加入清润的蜜枣,尤为清润鲜美,有清热、润燥、去骨火的作用,适宜节假日之后一家大小饮用。

  3.山楂扁豆金银肫汤

  材料:鲜鸭肫、腊鸭肫各2个,猪腱200克、炒扁豆50克、生姜3片、山楂30克、陈皮1/4个。

  方法:各种药材洗净、浸泡,陈皮去瓤;鲜鸭肫洗净切开,去脏杂,可不剥去鸭内金,洗净;腊鸭肫温水浸泡,洗净;猪腱洗净。以上材料一起放进砂锅内,加清水2500毫升(约10碗水量),大火煲沸后,改为小火煲2小时,调入食盐便可。

  功效:山楂具消导食积的作用;扁豆则性平味甘,有滋补强壮、调和五脏、健脾益气、化湿利水的功效;所谓金银肫即鲜鸭肫和腊鸭肫,均有健脾胃、助消化的作用。因此,这道汤能开胃消滞、健脾祛湿。

  4.白果芡实薏米煲牛草肚

  材料:白果15个,芡实50克、薏米40克、牛草肚400克、生姜3片。

  方法:白果、芡实、薏米洗净,浸泡;牛草肚由售者处理干净,置沸水中稍滚片刻,再洗净(即汆水),切块。一起下砂锅,加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2小时,放盐调味。

  功效:宝宝在假期中活动多,吃的食物又比较杂,身体疲惫,胃口不好,需要好好调整。白果能敛肺润肺,薏米能健脾利水,牛草肚能袪积滞、健脾胃,几种材料一起煲汤,清润可口,可健脾胃、祛积滞。

  预防宝宝“节后综合征”饮食要有节制

  俗话说,“防甚于治”。39育儿提醒家长,与其节后焦虑,不如节前预防。要预防宝宝“节后综合征”,节日里饮食一定要有节制。节日里菜肴丰富,会出现很多油炸食品或油很重的食物,这些食物容易引起宝贝肠胃功能紊乱,感冒、咳嗽、腹泻和肠胃道疾病也会随之而来。切记不要让宝宝暴饮暴食,尽量保持饮食规律,同时还要注意荤素搭配。

文章关键词: 节后综合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