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为什么会打嗝

  说道打嗝,几乎每个人都发生过,它是人体的一种正常反映,但是,说到胎儿打嗝,就鲜为人知了,孕妇腹部出现的阵发性跳动,不同于胎动,实际上就是胎儿在打嗝,那么胎儿打嗝是什么感觉呢?

  胎儿打嗝是什么感觉?

  在产前检查时,医生经常看到或听到,孕妇的腹壁出现阵发性、规律性跳动。这种跳动现象一般出现的频率是每分钟15-30次,每次持续时间为3-15分钟,每天出现3-5次不等。人们以为是胎儿在子宫里缺氧,或是怀疑胎儿有心脏病而感到了胎心跳动,很多产科医生也难以作出解释,甚至有时还会盲目地给孕妇吸氧。

  而大量的临床研究发现,这种现象其实是胎儿在打嗝。研究者通过B超观察到,当孕妇的腹壁出现阵发性跳动时,与此同时胎儿的下胸及上腹也出现阵发性抽动,而且膈肌也在上下运动,但胎儿的四肢却并没有随之运动。其实,很多胎儿都会在子宫里打嗝,不过是有些孕妇难以将它与胎儿区别开来,或是反应迟钝而没有感觉到。胎儿打嗝并不是一种异常,只是一种生理现象,不必引起紧张情绪,甚至采取错误的医疗干预。了解胎儿打嗝的现象,对于监测胎儿的健康具有意义。

  胎儿为什么会打嗝

  到了孕晚期28周左右开始,胎儿会在妈妈的体内不断的吞食羊水,用来锻炼肺部的呼吸,肺泡在羊水里不断的长大。就跟大人在吃东西一样,不断的吞食,在胎儿的胸腔和腹腔之间,有一个像帽子似的厚厚肌肉膜,称为膈肌,将胸腔和腹腔分隔开,和身体其他器官一样,膈肌也有神经分布和血液供应,当引起打嗝的诱因刺激传导给大脑以后,大脑就会发出指令,使膈肌出现阵发性和痉挛性收缩,于是就出现打嗝。

  打嗝跟妈妈的饮食生活习惯有没有关系呢?

  很多妈妈说是不是吃的太多了啊,还是宝宝缺氧了啊,要么宝宝为什么会打嗝呢?还是说跟妈妈的生活习惯有关系啊?是不是自己的习惯不好导致宝宝打嗝了?

  其实不是这样的,比如有时候半夜的时候胎儿也是会打嗝的,在肚子里一跳一跳的,有时候早上起来的时候就会打嗝,所以不存在着所谓的吃太饱了导致宝宝打嗝。这个跟妈妈的习惯是没有关系的,胎儿打嗝就跟我们大人吃饭睡觉一样的正常,是她成长经历的一个过程。

  胎儿打嗝如何护理

  1、如果是“胃食道逆流”造成的打嗝及溢奶,可在喂奶后让宝宝直立靠在大人的肩上排气,且半小时内勿让其平躺,4个月大后可添加米粉或麦粉以增加奶的黏稠度,防止打嗝。

  2、如果宝宝因吃奶后腹部胀气,放下平躺时会打嗝。这是因为奶瓶开口小,婴儿 (婴儿食品)在吸奶的时候,因用力吸而吞入太多的空气,造成了胀气现象,因此父母可以在宝宝喝完奶之后,多抱一会儿,轻轻拍宝宝背部,或是轻柔按摩腹部来帮助排气,可以预防宝宝打嗝及溢奶。

  3、平时喂食宝宝要在安静的状态与环境下,千万不可在宝宝过度饥饿及哭得很凶的时候喂奶。

  4、喂奶姿势要正确,进食时也要避免太急、太快、过冷、过烫。

  5、试着少量多餐的喂食法,或喂食后抱起宝宝拍背以加强排气。

  6、在宝宝打嗝时喂一点温开水,或者用玩具 、轻柔的音乐 来吸引宝宝的注意力,以改善宝宝打嗝。

  7、让宝宝在喝奶的中间休息一下,让宝宝直立站在你腿上,轻轻地拍他的背排气,打完了饱嗝可避免连续打嗝。

文章关键词: 胎儿 打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