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儿童腹痛、皮疹莫大意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收藏本文     

  湖南日报3月24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姚家琦)慢性肾病知晓率低、发病率高而被称作是“沉默的杀手”。湖南省儿童医院日前发布数据称,过敏性紫癜患儿5年来增长25%,且该病容易被家长和基层医务人员忽视,若不及时治疗,90%以上有肾损伤,部分病人可能会发展为肾功能衰竭。

  省儿童医院肾内科主任李志辉介绍,过敏性紫癜是儿童常见病,以皮肤紫癜、消化道黏膜出血、腹痛、关节肿痛和肾炎的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多发于学龄儿童,发病季节以春、秋季为多。近年由于环境污染、病毒感染、化学药品、化学用品的增多,发病呈上升趋势。

  “虽然这种病较常见,但它的专业性也很强,很多家长甚至基层医务人员都没有足够的认识。”李志辉说,约50%至70%的过敏性紫癜患儿会出现剧烈的腹痛,甚至伴有呕吐、便血,极易被误诊为阑尾炎、肠穿孔等外科急腹症;还有三分之一的过敏性紫癜患儿在发病期间会出现关节疼痛,有些家长没有引起重视;同时,过敏性紫癜容易出现皮疹症状。

  专家提醒说,大部分过敏性紫癜因为感染导致。冬春季节或季节变换时,由于温差加大,容易发生感冒,家长要注意开窗通风,及时添加衣被,防止交叉感染,减少感冒发生。感冒后要注意观察孩子是否出现皮肤紫癜、腹痛、关节肿痛等表现。过敏性紫癜皮疹为出血性皮疹,按压时不褪色,而一般过敏的皮疹为充血性皮疹,按压时褪色。

  专家强调,过敏性紫癜在皮肤紫癜得到控制后,还要追踪肾脏损伤是否发生。根据临床观察,紫癜性肾炎一般在过敏性紫癜发生后两个月内出现,尤其是1个月内的发生率最高,极少数会在6个月后发生。紫癜性肾炎若不及时治疗,部分病人可能会发展成为肾功能衰竭,因此家长一定要注意定期随访。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紫癜 皮疹 腹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