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行为怪异可查查听力

  健康时报 收藏本文     

  核心提示:小孩子往往不太会表达自己的感受,所以当耳朵难受或听力变差时,无法第一时间告诉家长,但他们常会因听力不好 而表现出一些奇怪的行为。

  受访专家:张杰,北京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

  横冲直撞不听话

  诊室里,张杰主任刚给一个患儿看完病,准备叫下一个号。突然,诊室门就被撞开了,一个穿着玫红色羽绒服、看上去有五六岁的小女孩冲了进来,家长紧跟后面,在撞倒两把椅子又踩了记者一脚之后,小女孩终于坐在了座位上。家长告诉张杰主任,孩子的听力可能不太好。

  “你叫什么名字?”张杰主任握住一直在座位上动来动去的女孩的胳膊,用平时说话的音量问。女孩看了戴着口罩的医生几秒,没有任何反应。张杰主任又提高音量问了两遍,女孩还是没回答,但有点坐不住了,扭头看妈妈。张主任把她拉回来,更大声地问了一遍,“你叫什么名字?”女孩这才说出了自己的名字。

  接下来,张杰主任用相同的方法问了女孩的年龄,女孩在看不到医生的口型和面部表情的情况下,只能听清八九十分贝的声音。

  专家提示:听力弱的孩子对周围的感知力比较差,因此有的孩子会表现为横冲直撞,或反应迟钝;有些听力弱或差的孩子在借助大人的眼神、口型和动作后,也能大体理解家长意图,家长在和孩子交流时也习惯了以丰富的肢体语言协助,而这很可能掩盖孩子的听力问题。

  口齿不清音准差

  还是上面这个女孩儿。在她说自己名字时,记者没有听清,感觉女孩的发音咬字不是很清晰。

  女孩的爸爸也问张主任:“我女儿是不是有一点大舌头?”张主任又大声问了女孩几个问题,仔细听了几句之后肯定地说,“这不是大舌头,口齿不清是因为她听不清。”

  “孩子得通过听大人说话来学会说话,以她目前的听力来看,她平时其实听不太清楚你们说话的准确发音,都是凭借着自己的感觉来发音说话的。”张杰主任解释说。

  专家提示:“孩子是自家的好”是家长本能的看法,但这种看法往往导致家长对孩子的一些“小毛病”视而不见,不愿相信孩子的缺陷,认为是孩子在卖萌,或者觉得“长大一点就会好的”。语言能力和听力水平密不可分,孩子出现口齿不清等症状时一定要先查查听力。

  耳感异物反应慢

  “阿姨,我觉得耳朵里老有东西堵着,这几天感冒了耳朵还有点疼,鼻涕是黄色的。”一个八岁的男孩见到张杰主任就打开了话匣子。“听力还是不太好,看电视要调很大声,跟他说话也得反应一会儿。”男孩的爸爸补充。

  “耳朵不舒服,那是因为你的鼓膜里有‘水儿’!”张杰主任和男孩聊起来。“那我能不能把水儿磕出来啊?”男孩边说边把头歪向一边晃了几下。

  “这些‘水儿’在你的鼓膜里,怎么磕出来啊?”张杰主任跟大家解释,男孩患的是中耳积液,是中耳炎的症状之一。中耳炎引起咽鼓管阻塞,引起毛细血管扩张,血清渗出,中耳腔内积聚的渗出液就是鼓膜中的“水儿”了,只要做个小手术,把这些积液抽出来就能听清了。

文章关键词: 行为 听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