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利用孩子的每次检查和诊疗

  现在,你经过深思熟虑,为孩子选择了合适的医生,接下来,我们将讨论如何从你精心挑选的专业人士那里获取最大的收益。记住,孩子的医疗服务是家长与儿科医生之间的合作关系。作为家长,你的职责是做到敏锐地观察和准确地报告;而医生的职责是根据家长提供的线索,制定正确的诊疗方案。你对这样的合作关系越重视,越恪尽职守,你对医生的期待也就越多。经常有母亲向我倾诉:“我担心得太多了。”我则开解她们说:“担心是你的责任,而我的责任是对情况进行评估,告诉你到底该不该担心。事实上,要是母亲什么都不担心,我才更担心。”

  对孩子和家长来说,周期性检查(也叫健康儿童常规检查)是明智的预防措施。检查的时间表按照儿童发育的阶段来安排,会让家长有机会了解儿童发育的正常过程和自家孩子发育过程中独特的小毛病,同时也能尽早发现问题,以便在它恶化之前进行干涉和处置。经过35 年的儿科医疗实践,我(比尔医生)觉得常规检查实际上是家长与孩子的共同成长。从婴儿期到青春期,我照料着孩子的成长,也观察家长并与他们讨论如何进一步了解自己的孩子,如何提升教养技巧;与此同时,我对病人全家的了解也在不断深入。在对健康的孩子进行检查时,我的头脑中会对他们的体质形成大概的印象,以便在他们生病时提供更好的诊疗。

  多年来我注意到,有的家长和孩子从常规检查中获得的益处比其他人更多。在完成检查的时候,我经常想:“哇哦!短短十五分钟里我们干的活可真够多的!”下面,我将列出十一条小诀窍,

  帮助你和孩子最有效地利用常规检查和看病的机会:

  (1)做好个人病历。在家长与医生的合作中,你应该做一份“什么有用”的单子,记录下曾经对孩子有效的建议和疗法。如果孩子患有慢性病,正在更换医生,这份单子尤为有用,因为新医生会迫切需要对孩子病史和治疗史的记录,这非常有价值。比如说,医生要开某种抗生素,你可以主动提出:“用了这种抗生素,她拉肚子拉得厉害,不过你上次开的那种好像没有那么厉害的胃肠道反应。”另外,在工作时间之外给医生打电话寻求建议时,你手里的这份个人病历也会很有用,因为这时候医生或代班医生手里可能没有孩子的病历。

  (2)做好功课。预约检查之前先定一个计划,问问自己:“这次检查我想知道些什么?”“我希望孩子学到什么?”写一张单子,把你最担心的事情按照优先顺序列出。如果你担心的事情很少,单子很短,那常规检查的时间就够了;如果你觉得你担心的问题要花很长时间来解决,比如说行为问题或学习问题,那就预约一次“长时间诊疗”。

  (3)扮演医生。打电话咨询医生是否要带孩子一起去之前,先玩一玩角色扮演游戏。你可以把自己想象成医生,问问自己,关于孩子的病你想了解哪些情况?想一想,孩子是什么时候、如何发病的,是否有好转或恶化,你在家里尝试过哪些疗法,自己在家先给孩子做一遍检查。家长明智的观察和敏感的直觉常常能为医生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帮助医生做出诊断。我(比尔医生)总是告诉家长:“我们之间像是合作关系,我们各自做好自己的工作,为孩子谋求最大的福利。你的职责是做到敏锐地观察和准确地报告,而我的职责是听取你观察到的线索,由此做出正确的诊断。”在孩子接受常规检查的当天,请对孩子进行一次从头到脚的检查,看看有没有不正常的斑点、疹子、肿块,或者哪方面的发育让你觉得担心。如果孩子已经到了上学的年纪,你可以问问他:“你身上有没有哪儿觉得痛,想问问医生吗?”

  (4)预约最好的时间段。婴幼儿检查最好的时间是清晨,最差是傍晚,因为幼儿已经累了。而对学龄儿童来说,最好是在节假日清晨或放学后立刻接受检查。经常有母亲为哭闹的婴儿道歉:“他小睡的时间到了。”请确保学龄儿童不会因为检查错过什么有趣的活动,不然孩子会产生反感。

  专业人士提示:要保证医生准时给孩子检查,避免长时间的等待,最好预约清晨或下午的第一个号。如果你想预约一次加长诊疗来讨论孩子行为或纪律方面的问题,最糟糕的时间是傍晚,因为那时候家长、孩子和医生都累了。

  (5)检查前给孩子吃饱。去诊所之前给孩子吃饱,最好别在诊所喂食。如果要带零食,不要带易碎的,这样医生和工作人员就不用追着孩子的屁股打扫,你也不用浪费宝贵的诊疗时间来收拾碎屑。用密封杯装果汁,带适合在办公室里吃的零食,比如酸奶和苹果片。

  (6)高高兴兴去诊所!想象一下检查开始时的两个场景:“他很好,常规检查而已,这里是要填的学校表格。”或者“埃琳和我都盼着这次检查呢。她很想进一步了解自己的身体是怎样工作的,而我有点担心……”你觉得哪种开场白更能激起医生对常规检查的热情?

  (7)尊重孩子,给每个孩子专门的检查时间。每次检查只带一个孩子。同时带两个或更多的孩子来检查看似明智,很节约家长的时间,但这可能会稀释每个孩子的检查。当你一边筋疲力尽地追逐调皮的幼儿,一边跟医生讨论十几岁的那个孩子,两个孩子都不会觉得自己是特别的。如果你实在没办法每次只带一个孩子来检查,那请一位朋友来替你照顾婴幼儿,这样你和医生就能专心给大一点的孩子检查,幼儿的检查可以安排在大孩子的前面或者后面。如果孩子的问题很复杂、很耗时间,私密的检查就更为重要。6 岁大的孩子也许很不情愿在4 岁的妹妹面前提起自己尿床的事儿,孩子越大,独立的检查就越有必要。如果你希望在孩子检查之前私下里和医生讨论一些问题,请提前告诉护士,这样孩子在另一个房间里测量身高体重的时候,你就可以和医生交谈。如果检查中出现敏感问题,你想和医生私下里说几句话,请暗示医生,比如:“埃琳,也许你可以出去让护士帮你查查视力。”医生会明白你的意思。

  (8)看图说话。如果孩子在家里表现出一些行为方面让你担心的小毛病,那么在向医生描述问题时,你最好带上相应的影像资料。曾经有个家长带着两周大的婴儿来检查,她担心孩子的婴儿肠绞痛。为了让我(比尔医生)明白问题的严重性和此问题给家庭带来的困扰,她拍下了晚上婴儿肠绞痛爆发的情景。当我看到孩子和父母那么难过时,我立刻为他们倾注了更多时间和精力,如果没有画面的帮助,我可能不会这么做。偶尔会有家长录下检查中和医生的谈话,以便回去放给不在场的家长听。最近,有一对家长在检查中和我谈起他们5 岁大的孩子睡不安稳。我让他们录下孩子睡着时发出的异常声音和翻来覆去的具体场景。下一次诊疗的时候,他们带来了视频,我一看就发现,孩子得的是睡眠窒息症,需要摘除扁桃体。

  我喜欢看到家长在检查前拿出一份写着他们担心什么的单子。有时候,他们会给我一份复印件(请务必按照优先顺序排列你的担忧),在这份单子的帮助下,我才好确定他们担忧的事情我都检查过了。写好的单子还能帮助医生管理时间,如果我在单子上看到了某个复杂的问题,例如行为或学校方面的问题,我可能会先解决另一些更直接的问题,然后请家长安排一次更长的诊疗,来解决那些花时间的问题。

  (9)尊重孩子的小情绪。你和孩子做过几次检查之后,你就会注意到什么有用,什么不好使。如果孩子害怕测量身高体重,那就让护士把这个环节安排到检查的最后。有一次,我(比尔医生)正在检查一位幼儿,打算脱下她的鞋子,结果她紧张起来,发起了脾气,接下来的检查很不顺利。我在她的表格上记录下了这个细节,她的母亲也默默地记住了,下次这个孩子再来检查的时候就是光着脚来的。

  健康小贴士:感谢你的医生

  写张便条感谢医生。如果你在诊所里遇到了让你特别感激的事情,或是工作人员做了额外的努力让你的问诊更为舒适,请告诉医生。我的办公室曾经收到过一盒自制的小松饼,那位母亲为前一晚半夜吵醒我们致歉。与此同时,如果你有什么问题,也要告诉医生,如果你什么都不说,医生怎么能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呢?

  (10) 请勿给我们“惊喜”。“我的医生老是匆匆忙忙的,还经常迟到。”这似乎是家长最普遍的抱怨之一。我得为“匆忙医生”辩护两句,管理式医疗系统迫使医生们采取“以少换多”的策略——用更少的时间看更多的病人。医生延后检查时间,主要是因为老是有那么一两个常规检查最后会变成半小时的复杂问题研讨会,虽然病人只预约了十分钟的普通检查。如果你知道自己没什么问题要问,孩子大体健康,那么常规检查通常足够;可是如果你觉得自己需要更多时间来讨论一些复杂的问题,最好在预约时提出需要更长的看诊时间。如果你要求(当然,是礼貌地要求)医生给你更多时间,更深入地讨论问题,医生会满足你。可是,要是你在常规检查快要结束的时候突然提起:“顺便说一句,学校觉得我的孩子有注意力缺失障碍……”这对医生和孩子都不太公平。

  (11)如果你和医生的意见冲突。你和儿科医生应该在养育孩子的大方向上保持一致,这很重要。常规检查应该让你抱有期待,而不是抱有抵触情绪。家长和儿科医生之间的分歧主要是关于教养方式,而非医疗服务。有不少家长转到我们诊所来,因为之前的儿科医生不支持家长的教养方式。比如说,你也许喜欢亲密育儿,经常触摸宝宝,对宝宝的表现做出及时的反应,这意味着让宝宝想吃就吃,多抱宝宝,甚至睡觉也要在宝宝身旁。可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你的儿科医生也许喜欢更有计划、更有距离感的教养方式——这更可能来自他自己的私人经验,而不是在医学院里学来的。没错,在教养方式的问题上,你完全可以和医生据理力争。我们经常听到家长抱怨:“我的医生很好,专业能力很强,可是我们的教养方式有分歧。” 这种情况通常需要你权衡一番。如果你的孩子有特殊需求,你很满意医生的诊治能力,那就避免谈及教养方式的问题,只要告诉医生,你对自己的做法很有信心,它对你和孩子有用就行了。想想看,如果你喜欢一天好几个小时都用绑带把孩子系在身上,可医生觉得这样会让孩子养成不健康的依赖性。一方面你应该以开放的心态听取医生的意见,可另一方面,你也应该质疑医生,请他谈谈反对的原因。这样,你和医生都能学习到不同的观点,毕竟,你的孩子,你最了解。

  总而言之,孩子的成长和行为是对你的教养方式最有力的证明。一旦医生看见你的教养方式产生的效果,亲眼见证你的做法有效,他们很可能会称赞你,而不是对你的教养方式吹毛求疵。许多家长现在与医生的合作关系进展良好,可能在开始的时候彼此也有许多意见冲突。要让你们的关系蓬勃发展,对孩子的养育最后肯定要综合各方意见,毕竟,你和医生有共同的目标:帮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儿科医生有许多快乐与骄傲,毕竟父母出门时留给临时保姆的电话表上,医生的名字总是在第一个。家长常对我们说:“还记得吗……”这便是长期亲密的医患关系的标志之一。有一次,我(比尔医生)正在给乔纳森做检查,他妈妈回忆起他在婴儿期的时候,我曾经把一根管子插进他的气管来缓解严重哮吼,而当时的小宝宝已经长成了比我还高的少年。另一次,鲍勃医生给一个10岁的小女孩做检查,发现她的肚子上还留着阑尾炎手术的疤痕,那位母亲提醒他说:“那次还是你把她送到急诊室的呢,你说她肯定是得了阑尾炎。你是对的,外科医生说,要是我们晚去一个小时,很可能发生穿孔。”虽然这些事情我们自己可能都不记得了,但孩子和家长肯定不会忘记。找到一个你喜欢的儿科医生,和他一起陪伴孩子成长,直到孩子离家上大学,想想是多么让人欣慰的一件事。你和孩子值得拥有这样的医生。

  本文摘自由北京阳光博客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授权的《西尔斯健康育儿百科》一书

文章关键词: 医生 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