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产后体检防止产后并发症

  健康时报 收藏本文     

  新妈妈产后护理不能忽视,尤其是对怀孕期间患有妊娠合并症的妈妈,因为妊娠合并症在产后有可能转为产后合并症。因此,新妈妈一定要进行产后检查,进行产后体检,谨防产后并发症。

  何谓产后合并症

  严格讲,产后应该是没有并发症的,教科书上只有分娩并发症。如果在分娩的时候处理适当的话,是不应该有并发症的。但是如果孕妇有内科疾病,或者 是有妊娠合并症,那么它可能在产后会延续一段时间。分娩并发症不都是在妊娠期间就有迹象的,很多分娩并发症是在分娩这个特定的情况下才会出现的。

  剖宫产可能引起的并发症

  孕妇如果自身情况允许,还是尽量选择自然分娩。原因是不同的分娩方式,在产后出现的情况也有所不同。顺产是最自然的分娩方式,对孕妇身体的影响最小。但剖宫产毕竟是一种手术,本身就有一定的风险,而且剖宫产手术也可能会引起一些并发症。

  不管是用哪一种方式做剖宫产,都会在腹部造成伤口,手术中可能发生一些并发症,如:子宫裂伤、膀胱损伤、输尿管损伤、大血管破裂而致大量出血、术后肠道粘连等。对胎儿也可能会有一定的伤害。

  子宫內膜炎

  产后细菌感染,是剖宫产最常见的合并症。产程或破水时间过长,产时阴道检查次数过多,或手术时间过长,开刀前孕妇有贫血、或开刀过程中出血过多,都容易并发炎症。

  切口合并症

  主要是切口细菌感染,伤口裂开。导致伤口感染及影响伤口愈合的因素很多,其次是:孕妇患有糖尿病或营养不良、贫血等。

  手术时间过长。

  选用的引流管或缝线的性质。

  切口缝合的技术。

  手术后肺部的合并症,如咳嗽、气喘发作,或呕吐太厉害。其他因素如长期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或以前接受过放射线治疗等,都会影响切口的愈合,一旦切口愈合不佳,就增加了切口裂开的可能。

  泌尿系统并发症

  剖宫产后并发尿路感染的机率较多,仅次于子宫内膜炎。因手术时需要插导尿管,容易引起尿路感染,经尿液检验或尿液细菌培养,就可以确定诊断。

  胃肠道合并症

  由于麻醉药(全身麻醉)或术后止痛剂的使用,影响肠道蠕动功能,出现肠麻痹,发生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一般在24小时后随着肠道功能恢复,症状就可以消退,如上述症状持续存在,腹胀腹痛加重,就需注意有肠梗阻的可能了,应及时处理。

  血栓性栓塞异常

  在怀孕末期或产后比较容易出现静脉血栓的形成,下肢深部的血栓性静脉炎在剖宫产的产妇当中比较容易发生。容易引起此病的危险因素为:肥胖症、不能早日起床活动、产妇年龄较大、多胎经妇。

  败血症引起盆腔血栓性静脉炎

  有极少数的子宫内膜炎或切口感染会导致败血症,引发盆腔血栓性静脉炎,剖宫产产妇的发病率要比自然分娩的产妇多,发病部位在盆腔的右侧较多。

  长远而言:

  产生腹腔肠粘连而导致的经常性反复的腹痛,有时还有发生肠梗阻的可能;异位妊娠发生率的增加等。

  产后须防心脏病

  产后心脏病是指分娩后心脏出现的不正常现象,如产妇感到心慌、胸闷、不能平卧、气急等。一般在产后24~28小时最为明显。产妇如在产前已有心

  脏病,心脏功能属于一级的(即轻度心脏病),一周后会完全恢复正常。心脏功能属于二级的(即心脏病在轻度劳动之后即有症状出现的)可能由轻变重,严重时甚 至会出现心力衰竭。

  产后勿忘检查

  对于有产后合并症的产妇,如患有肝病、心脏病、肾炎等,应该到内科检查;对于怀孕期间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产妇,则需要检查血和尿是否异常,检查血压是否仍在继续升高;如有异常,应积极治疗,以防转为慢性高血压。

文章关键词: 产后检查 产后并发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