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秒钟的“黄金注意力”

  育儿提示

  专注的宝宝在长大后往往拥有更强的学习能力。宝宝满月以后,就可以逐渐开始对他进行专注训练。母亲是训练新生儿注意力的最佳人选,因为比起别人,宝宝更爱看妈妈的脸、听妈妈的声音。一般来说,宝宝在吃饱后1小时左右会有10~20分钟的清醒时间,这时是训练新生儿注意力的最佳时期。

  出生1个月内的宝宝,眼球后直径较短,视力发育不全, 这时宝宝只有光觉,没有视觉。

  1~2个月,宝宝渐渐能认识周围人的脸,开始有了活跃的感光能力,喜欢看鲜艳且动感的东西。这时他的眼睛大概有23厘米的聚焦距离。不要小看了这23 厘米,这意味着宝宝已经有了初步的观察力。

  研究发现,宝宝的注意力随着视力的逐渐形成而产生, 宝宝最初的注意力只有7秒钟。7秒钟,听起来挺短的,可如果父母能抓住这个被西方儿童心理学家称为“黄金7 秒钟”的时间,就能让宝宝成功迈出认识世界的第一步。

  对于在子宫内蛰伏了9个半月的宝宝而言,妈妈有一种独特的魅力,因为他早已熟悉了妈妈的心跳、呼吸和气味。妈妈的一举一动,甚至身体里的每一个改变,都逃不过宝宝的感知。因此,妈妈是训练新生儿注意力的最佳人选, 因为比起别人,宝宝更爱看妈妈的脸,听妈妈的声音。

  一般来说,宝宝在吃饱后1小时左右会有10~20分钟的清醒时间,这时就是训练新生儿注意力的最佳时间啦!

  如何进行训练呢?

  妈妈可以与宝宝面对面对话,让他注视你的脸,慢慢移动头的位置,设法吸引宝宝的视线随你移动。5~7秒后,宝宝会自然地将目光从你的脸上移走。就算这7秒钟的注意力集中时间对大人来讲微不足道,但对刚出生的宝宝而言已经是生命的极限了。

  初生的宝宝对红色异常敏感,妈妈也可给宝宝看红色的绒球,并慢慢抖动和移动红球,引起他的注意。每7~10秒是一次小演习,每进行1~2次演习后,就要停下,让宝宝劳累的眼睛得以休息。

  就我个人而言,训练宝宝的注意力还有一个意想不到的好处。

  我的儿子刚出生时,我就经常在离他眼睛15~25厘米处注视,冲他微笑,希望他能有所回应。尽管在旁人看来,我的做法纯属自作多情,因为刚出生几天的孩子很难集中注意力。

  但渐渐地,儿子对我的注视和微笑有了回应,他的眼睛随着我的脸的移动而移动,嘴角也开始微微上扬,有了微笑的样子。

  这个发现让我这个做妈妈的欣喜若狂,没想到,与之而来的生理效应是双乳暴胀、乳汁四溢。这让本身奶水不足的我喜出望外,没想到注视宝宝也能起到催奶的效果。

  现在想来,母亲对宝宝的关爱和注视的确能促使大脑神经中枢下达“产奶”的指令,奶水的多少的确与母爱本身息息相关。

  TIPS:

  宝宝的最佳注视距离是23厘米,训练宝宝注意力的最佳人选是妈妈。就算妈妈工作再忙,也不要让保姆代劳训练宝宝的注意力,因为宝宝最想看到的是妈妈的脸。

  乳汁分泌与大脑关系密切,多多注视宝宝,能让大脑及早下达“产奶”指令,让乳汁更加充盈和甜美。

  --本文摘自由北京汇智博达图书音像有限公司授权的《婴语》一书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育 注意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