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烧,别用酒精擦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冬天是宝宝感冒发烧的高发季节,再加上过年聚会,走亲访友,孩子的生活环境变化大,作息规律被打乱,增减衣服不及时等因素,发烧更是困扰着很多家长。

  一旦宝宝发烧一些父母总用传统的捂汗、擦酒精等物理方法来应对,殊不知很多物理退烧方法使用时都存在误区。

  再次提醒,因2岁以下的孩子神经系统发育不够完善,有4%~5%的患儿一发热即会抽搐,故对孩子发热,家长必须高度重视,一旦出现高热不退的情况,要及时就医。

  体温低于38℃时,观察即可

  沈阳市妇婴医院儿科主任李文杰表示,一般来讲,当肛门或耳道测量的体温不超过38℃,宝宝活动如常,食欲和精神状态良好时,不必采取退烧措施,只需要加强观察就可以。

  当肛门或耳道测量的体温超过38.5℃或腋下体温超过38℃时,大多数宝宝会有些不舒服的感觉,这时需要采用物理降温的方法,比如少穿衣服,少盖些被子,用温毛巾擦洗宝宝的头面部、颈部、手臂、小腿等处。一旦体温达到39℃,或是物理降温效果不佳,要及时就医。

  擦酒精会让宝贝更冷

  绝对不能用

  很多人碰到孩子发烧的情况,就会找来白酒或酒精,给孩子擦身体,或是擦额头和手脚,以便降低体温。

  可是,专家表示,酒精擦浴是完全不适合宝宝的一种物理降温方法。酒精在皮肤上散发的速度比水分还快,也就是说,带走的热量更多、更快,因而也更容易引起寒战。而且酒精可以通过皮肤被吸收进入血液,对宝宝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因此,以酒精擦浴作为物理降温方法已被全面叫停,绝对不能用。用于物理降温的方法,只需要用温水擦手心、脚心,或是用温热的毛巾覆盖在额头就可以了。

  另外,洗温水澡也可以作为物理降温的措施之一,但是否适用,要因人而异。有的宝宝喜欢洗澡,在体温不太高,宝宝精神状态比较好时,洗个温水澡有助于降温,宝宝也高兴。但如果宝宝平时就不爱洗澡,发烧后精神不佳时更不爱洗澡,如果采用这种办法降温,弄得宝宝又哭又闹的,不仅不能降温,还会消耗他的体力,不如就用温水擦洗好了。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主任记者 孙晶晶

文章关键词: 孩子发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