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添加辅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天是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三天,对于很多新手妈妈来说,放不放假其实都无所谓。因为只要当了妈,过年就没放假!这个说法还有一个段子:春眠不觉晓,醒来带孩子;举头望明月,低头带孩子……洛阳朋友如相问,就说我在带孩子;待到山花烂漫时,我在丛中带孩子……

  暖春说到就到,万物复苏加上天气干燥,过敏在这个季节里最常见。对于过敏这个问题,本期亲子地带将谈一谈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注意事项等。而在下一期里,我们将继续为大家献上如何避免宝宝过敏的内容。

  近日,在“天府早报亲子圈”的妈妈QQ群里,一位妈妈向大家咨询,“我家宝宝4个月,是不是该添加辅食了啊?”关于宝宝添加辅食的时间,有些专家建议4-5个月,而家里老年人建议4个月,母乳群上的妈妈建议6个月……

  对此,国际母乳会哺乳互助指导(pc)、高级育婴师、全母乳顾问中心创始人“70妈”,查阅了大量权威资料,得出结论,“过早添加辅食,会给宝宝的消化系统和免疫系统带来负担,并会增加宝宝食物过敏和患消化系统疾病的风险。”“70妈”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在2001年,美国儿科学会在2005年,中国卫生部在2012年,全球几乎所有的官方机构和组织都曾纷纷发出声明和指南,推荐宝宝满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

  什么时候添加?重要标志 挺舌反射消失

  最佳时机:白天清醒或半饱状态

  “快满6个月的宝宝挺舌反射慢慢消失,这种情况下,可以给宝宝添加辅食了。”“70妈”介绍,挺舌反射是一种非条件反射,属于先天性行为。婴儿的舌头会将进入嘴里的固体食物推出,以防止外来异物进入喉部导致窒息,如果有这样的行为,说明婴儿还没有准备好接受辅食。当该反射消失,一般可以看做是适当喂养婴儿半固体或者固体辅食的重要标志。“找一个好时机,比如白天宝宝清醒的状态下,或者半饱状态,尽可能让家里的其他人喂辅食,因为宝宝实在抵挡不住妈妈身上母乳的香味。”“70妈”认为,第一次给宝宝添加辅食,有一种特别的仪式感。

  第一匙口粮?建议含铁米粉可补充铁

  更多种类:水果泥、土豆泥、瓜类等

  确定了添加辅食的时间,什么可以作为宝宝的第一口粮食呢?很多儿科医生会建议含铁的米粉,因为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元素,参与血红蛋白和DNA合成以及能量代谢等。婴幼儿铁缺或患缺铁性贫血,可能损害免疫功能,影响体格、智能发育等。“其实可以从动物肝脏、动物全血、禽畜肉类中补充铁。米粉对于婴儿来说有一个危害,就是糖分高。”

  说到含铁的米粉,主要针对缺铁的宝宝,那么不缺铁的可以吃点别的吗?“联合国、美国儿科学会和国际母乳会建议,宝宝第一阶段的食物最好是牛油果和熟的香蕉泥、不加糖的苹果泥,或者在微波炉里加热变软的苹果;西梅、梨子,需要时可以适当加热;烤或者煮的红薯、土豆泥;瓜类。”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添加辅食,应从少量食物开始,每天大概1毫升(一勺尖),然后再逐渐增加食物的量和次数。

  量——从一勺尖开始,并且由稀到稠,由细到粗

  用勺子喂:食物满勺尖,把勺尖放在宝宝上下唇间,不要急着往里面送,等宝宝自己咬勺。

  少量尝试:刚开始只吃一勺尖,如果宝宝还有需求,可以适当增加一小勺。

  多次尝试:其实就是试吃,练习宝宝的咀嚼能力。做到由稀到稠、由细到粗。

  注意记录:初期一次只能喂一种食物,做好记录,可以及时地判断宝宝过敏或者不良反应。食物添加三四天或1周左右,发现适应,可以继续添加新食物。

  时——宝宝月龄与添加标准有很大关系

  吞咽期(6个月):柔滑的泥,整吞,1天1次或者2次,5-15克

  蠕嚼期(7-8个月):质地稍厚的泥糊,舌捣碎+牙龈咀嚼,1天2-3次,40-80克

  细嚼期(9-10个月):质地软的碎块,以牙咀嚼,1天约3次以上,80-100克

  咀嚼期(11-12个月):质地软的小块,牙咀嚼,3-5次,100-150克

  味——辅食里不要添加调味品

  最初添加辅食的一个月什么也不用放,之后可以适当添加少许食用油或者橄榄油、核桃油等(有的宝宝对坚果类容易过敏,需要特别观察)。

  宝宝的辅食里不放糖、盐、醋、咖喱、味精、调味汁、固体高汤、清汤料、酒、胡椒、芥末、姜粉、花椒等调味品。

  度——实际上,应该尽早锻炼宝宝自己吃饭的能力

  从婴儿开始,就该自己吃东西,当宝宝吃固体食物时,感受、把玩、研究和挤压食物是学习的一部分。在夏天,可以脱掉宝宝的衣服,让宝宝自己抓饭吃;冬天可以穿吃饭的专用餐衣。此外,在桌上和地上铺上报纸或者塑料纸,可以便于清理;在宝宝手边还可以放一张小毛巾。

文章关键词: 辅食 宝宝过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