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病毒入侵孩子心肌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病毒性心肌炎是病毒直接侵入心脏,损伤心肌,影响心肌血液供应,而产生的毒素将直接影响心脏功能及人体的正常发育。病毒性心肌炎患者绝大多数是儿童及青少年,甚至还包括胎儿、新生儿。日常生活预防病毒性心肌炎是重点。

  病毒性心肌炎是通过病毒传染的,因此预防病毒的侵入十分重要。平时就要预防宝宝呼吸道或肠道被传染,尤其对于易患感冒儿童更要重视,发现感冒等症状要及时进行治疗。病毒侵入一般是身体免疫力较差的时候,因此父母要注意宝宝玩耍、学习等的劳逸结合,不给病毒留下入侵机会。

  饮食也是预防此病发生的一大要素,多给孩子吃一些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并多吃蔬菜、水果等,避免摄入辛辣、油炸品。同时,家中应避免吸烟,二手烟会促进冠状动脉痉挛收缩进而影响心肌供血。

  此外,父母要根据儿童的体质制定合适的身体锻炼,多参加一些户外运动,提高身体免疫力的同时也可以帮助病毒性疾病的康复。为儿童创造舒适、清新的生活环境,保持室内的通风良好及空气清新,在风大时避免对流风谨防感冒,且尽量避免带儿童到人群拥挤及空气污染严重的地域,防止病毒性传染。

  湖南省儿童医院 陈政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心肌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