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宝贝做运动

  辣妈心情故事

  在成长的岁月里,“母亲”这个词于我而言一直很生疏。在我刚满月的时候,本该被母亲搂抱在怀里嗷嗷待哺的月龄,我便被她狠心地抛弃了。我留在了只有爸爸的单亲家庭,由奶奶慢慢地拉扯长大。没有原因,只能怪父亲从一开始,便爱上了一个不爱回家的人。

  记得初中那会儿,小区里常会出现一个呆傻的女人带着孩子,他们被一些半大小子丢着石子嘲笑着。每每看到这一幕,心如刀割的我,反而希望那是自己的妈妈,哪怕她是个傻子。

  母爱缺失,就像身体上少了一根肋骨。上学那会儿,被同学嘲笑惯了,我的性格自然变得孤僻。平日里总是很少说话,更害怕在课堂上被老师叫起来回答问题。虽然我也渴望友情,但多数时间我更喜欢一个人独处,朋友更是少得可怜。

  那次在语文课堂,一个常怂恿大伙赐我“歧视”和“白眼”的“娘娘腔”又挑战了我的底线,以至于我一个跨步冲到他的面前。在我“九阴白骨爪”的招呼下,他那张肥胖的大脸很快被我抓挠出一道道鲜红的印子。若不是语文老师那“高大壮”的身躯直逼了过来,恐怕“娘娘腔” 的脑袋早被我的铁皮铅笔盒砸到脑神经短路了。后来听说,“娘娘腔”的母亲在一次车祸中遇难了,那时的我竟突然有种“同是天涯沦落人” 的凄凉感。

  儿时缺乏母爱所造成的心理创伤,一度使我对各种恶势力充满着怨恨,万事也只看消极的一面。《怀念母亲》一文中说:“缺少母爱的孩子是灵魂不全的人。”恰恰是这种固有的心理阴影促使我毫无保留地释放母性。我不敢保证,自己会给女儿最好的,但一定会给到她我力所能及的。

  孕育的日子一天天过去,虽说我的颜面并未像其他孕妇那样面色晦暗或有大团色斑,但身材确实比平时臃肿了许多。在“‘4 个月’+‘3 周’”时,我的小腹一下凸了起来,以前穿的裤子也陆续被淘汰了。想到又要去进行每月的例行孕检了,我的内心满是期待……

  过了孕早期,孕检也就规律了,无非是接受一些血尿常规、体重、血压的检测。无意外的情况,孕检频率是每月一次,待孕晚期则会根据月份的增加渐渐过渡到每周一次、每周两次直至产前的每日一次。大概6 个月以后,医生则会根据胎儿胎心和胎动的情况拍一拍、摸一摸孕妇的肚子,并适时增加其他医学仪器的辅助检查。

  “现在还有血吐出来么?”依旧是那位给我建档的老医生,为全面掌握我的孕期状况,她将跟着我直到宝宝出生为止。

  “嗯。”我从体重秤上缓缓挪下步子,下意识地做着回应。

  “胎动有么?”接下来的询问令我愕然……

  “别怕,轻微的蠕动不仔细观察感觉是不明显的。”怕挑起我那根最敏感的神经,老医生快速转移了话题。因为到了这个月份,正是宝宝活动最频繁的时候。

  “不会有什么事吧?宝宝不会出现意外吧?”我下意识地吐出一连串的反问句。

  “没事的,回去好好感觉一下,不可能没有动静的。”老医生一副无所谓的样子。

  从医院出来,我又仔细地琢磨着老医生给我分析的胎动变化。好似在进入孕5 月以后,腹中是有几次轻轻的蠕动,像是从山谷深处幽幽传来……怕是我将宝宝传递给我的信息和肠蠕动混为一谈了。

  从前的人认为,怀孕生子是非常具有神秘色彩并且是延续宗脉的大事,因此就有许多有关禁忌的习俗来规范人们,以防逾越“规矩”而遭不幸。譬如,孕妇参加婚礼则会“喜冲喜”,一方或双方会发生不祥。当然,中国的“无神论”思想首先产生在军队中,产生在战争实践中。

  2011 年秋叶飘零的一天,先生携我去参加某战友的婚礼,席间不时有晚辈和领导向“晚育”的我们表示祝贺,没想到带着“丁克”余毒的我却也因先生的“霸王硬上弓”而怀孕了。而一旁被战友羞得面部微微泛红的先生,也为荣升准爸爸而高兴地小酌了几杯。

  “爱太深了会累,酒喝多了会醉”,回到家先生就醉醺醺地摸着我的肚子傻笑说:“宝宝,你是男孩还是女孩啊?爸爸好想看看你!”说罢, 颧骨通红的他和我对视了一眼,有点难为情地低下头,随后声音也低沉下去开始哼哼唧唧。怕他没轻没重地碰到宝宝,我狠狠地甩开了先生搭在我肚皮上的手。

  在这时我却惊喜地发现肚子竟然鼓起个包来,结合记忆中模糊的书本知识,我断定这便是胎动了,我简直大喜过望:“宝宝有胎动了,她在回应你!”我扯着嗓子叫醒即将酣睡的先生。他兴奋至极,用手按着我的肚子等待回应,可过了好久也没等到宝宝“翻筋斗”……

  担心宝宝因爸爸的鲁莽受到惊吓,我便不由自主地又责怪起先生: “你怎么那么可恶啊,还用手指捅她!”先生无辜又自责的表情让我对自己的“口出狂言”甚是后悔。

  曾看书上说:“胎宝宝会因陌生而感到害怕,所以妈妈要告诉她是怎么回事!”于是,我又拉起先生的手轻轻放在肚皮上慢声细语地说:“宝宝不怕哦,这是爸爸在摸你,爸爸和妈妈一样很爱很爱你。”

  生命就是如此神奇,当晚跟宝宝说了几次后似乎她已“适应”了来自爸爸的爱抚,她不再躲闪反而大胆地做起了游戏。在接下来的两周里我会不时地摸到宝宝,圆滚滚的像是头又像是屁股。我也常常幻想着, 摸到的会是宝宝扁平的脊背亦或是小小的手臂、可爱的小脚丫,这些都足以让我感悟到生命前所未有的神奇。

  次日清晨,胃中轻微的泛呕又把我从睡梦中唤醒,我正想起身,突然小腹猛地一紧,发现小腹的正下方又被宝宝顶起了一个小包,这许是跟着妈妈熟睡了一夜的宝宝在伸懒腰。

  “咦,真的有哎!”先生在我的小声示意下轻摸上去,我的肚子却突然咕噜一下,好像鱼儿在游,即从中间游到右边,瞬间又在肚皮左侧顶起个包。

  也许这种来自母女之间的情感交融只有我自己才懂,孩子正努力地用她全部的力量告诉我:“妈妈,我是你的宝宝,在你的身体里生活得很好。不久就要跟你见面啦。”

  小宝宝似乎也逐渐开始体谅我,虽然呕吐依旧是我每天的“必修课”, 可每到心力交瘁时能得到肚子里小家伙的鼓励(哪怕是她轻轻地踢上一脚),也足以在一瞬间将我所有的辛苦熨平。

  我摸着日渐隆起的肚子,感受着与宝宝血脉相通、心灵相犀的美妙一刻。这本是人世间完整生命的正常轮回,就像女娲这位中国历史传说中的伟大母亲一样,她用抟土造人、造物的方法给死寂的世界重新制造了生气。

  以前我也颇能理解如我一般打定主意的“丁克族”,毕竟谁都不希望生活因添丁而遭到羁绊。自从成为准妈妈的那一刻,我也越发为她们“不知悔过”的思想而感到惋惜,也许她们永远无法体会到做妈妈的幸福,殊不知这是人生多么大的福报!

  宝妈须知

  孕中期注意事项:

  相比孕早期雌孕激素在体内不平稳所造成的各种不适,进入孕中期孕妈便可轻松享有短暂又幸福的时刻了。

  1. 哪些现象会缓解?

  随着孕吐反应消失,孕妈的食欲会有缓慢的上升,孕妈应尽快为胎宝宝的发育储存营养; 嗜睡乏力的情况也有所改善,可在天气晴好时去野外郊游散心,为胎宝宝输送新鲜空气。(为避免意外,孕妈要随身携带“建档本”, 以方便就医。)

  2. 新状况不断出现?

  随着月份的不断增大,发育中的胎宝宝会慢慢压迫孕妈妈的膀胱,孕妈妈会出现尿急、尿频的状况,对此您也无需尴尬苦恼,而是要及时排尿, 以免“挤到”里面的胎宝宝。

  进入孕中期后,宫高每周大约升高1 厘米。有时会因子宫迅速增大而感到腹部有轻微的触痛,孕妈妈最好别穿高跟鞋和紧身衣,否则会影响胎儿健康。特别是在职的孕妈妈,切忌久坐、久站,以免下肢血液循环不畅造成浮肿或静脉曲张。

  孕中期的胎宝宝,听力逐渐形成,能听到妈妈心脏跳动的声音,并通过胎动与母亲做回应。一般在22 周以后胎儿便有了轻微的运动,与肠蠕动的区别在于,触动部位前者在下腹而后者居于上腹。胎动会随着胎儿月份增大而有不同变化,可能是拳打脚踢,也可能是上下翻滚。

  美妈饮食碎碎念

  孕中期的膳食应做到以下几点:

  1. 避免挑食、偏食,防止微量元素的缺乏。

  2. 做到荤素搭配、合理营养。

  3. 把好食物质量及烹调关,切忌食用未煮熟的鱼、肉。

  4. 适当增加米饭、馒头等主食及鱼、肉、蛋、奶、豆制品、花生、核桃等副食。

  5. 多食粗粮,如小米、玉米、红薯等,可防止便秘。

  6. 孕中期是胎儿骨骼发育的关键时期,孕妇对钙的需求量要增加40%。

  --本文摘自由北京汇智博达图书音像有限公司授权的《辣妈孕事儿》一书

文章关键词: 胎儿运动 孕中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