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宝宝是“小魔头” 数胎动的注意事项

  辣妈心情故事

  孕期日记,于我而言不仅是内心的一种慰藉,更是准妈妈对胎宝宝爱的絮语。待女儿18 岁的那天,这些载有母子情深的文字记录会成为我送给她最好的“成人礼”。我相信女儿在感动之余,心中定会充斥着满满的正能量!

  走过春节前后近一个月绵延不断的阴雨,三亚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脸,热浪也在这个浪漫的海岛间肆意蔓延。随着月份不断增大,沉重的身体迫使我的呼吸变得越发急促。进入26 周,我那隆起的腹部像个大球, 涨得肚脐隐约向外突起,腹围明显比同孕龄的孕期女子大一圈。此时肥硕的腰身已然分不出哪里是腰、哪里是肚子,本人成了名副其实的“大肚婆”。

  因为热,和我一般大腹便便的孕妇都很难入睡,即便大家担心得“空调病”,空调也必是整晚都开着,可舒适的环境却未能让胎宝宝和我有一样的作息。往往在我入睡时她很安静,等我深夜入睡她又一遍遍地挥舞着“太极拳”把我踢醒,有时她甚至会折磨我整整一夜。特别在我平躺或右侧卧时,宝宝的“小动作”甚为明显,一会儿不断地拱我,一会儿又突突直跳,我睡眼惺忪地摸到肚子上像鹅卵石一样的硬块,揣摩该是宝宝的脚丫在用力伸展。为使宝宝的呼吸不被我入睡后的体位压迫而缺氧,我只能整晚硬挺挺地维持左侧卧的睡姿,以致于第二天早上醒来身体还是僵直的……

  从6 个半月开始,我便乖乖地遵医嘱坚持每天数胎动,用手轻轻搭在肚皮上,能感觉她在里面运动。持之以恒地去数,方知宝宝每天的胎动并不一样,也使准妈妈心里能有个更好的计数。而宝宝一天之中的活动节奏也会随着母体的情绪调控而呈波浪走向。她有时好似特别喜动、有时又像是在偷懒。而我一旦感觉不到宝宝的运动,严重的焦虑感便会打心底窜起,担心地直拍打肚皮。

  小家伙的胎动足以证明了我孕育生命的神奇和乐趣,自最初的“吹泡泡”再到抖动和拳打脚踢,循序渐进的变化也让我对她的“兴奋期” 了如指掌。我开心时,宝宝似乎动得更加频繁;而我心情低落时,她又好似在分担妈妈的忧伤。最明显不过的是每日清晨,听到窗外清脆的鸟鸣声音,宝宝就会开心地在我肚子里上窜下跳,像极了一只欢快的百灵鸟。不过和其他孕妇饥饿感来临前胎动频繁的状况相反,腹中的胎宝宝会在我进食后不断将肚皮拱出几个大包。“一到吃饭的点儿就高兴!” 每每至此我都会不由自主地摸着肚皮抿嘴一笑,想必没有什么时候能比此刻更能显示出她“吃货”的潜质了吧。

  而我严重的“害喜”和腹鼓如丘的肚型,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人们纷纷猜测胎宝宝的性别,似乎舆论的力量已决定了她的性别。

  “看你的面相,怀的肯定是个男孩。”

  “瞧这肚型,没准是个丫头哦。”

  “按照出生月份,估计是个‘带把的’”。几个掐指一算的半仙没事便围着我的肚子瞎转悠,神叨叨地像赌球一般。

  对于这些,我全然不予理会,宝宝的性别无关紧要,只要她是聪明健康的就行。于我来讲,来了儿子是意料之中,来了女儿便是意外收获。

  我反倒希望在天作之合的良辰吉年得一“龙女”,那该是多么有福报的事啊。

  不得不说,女人的第六感有时还是蛮准的。早在孕3 个月时我便已从自己的脉象中获知一二:腹中是个女宝宝。这种笃定的把握来自于自己曾在妇科工作时的经验(我曾给很多孕妇摸过脉象)。

  一路走下来,先生如我一样一直沉浸在美好的憧憬中,可谁又能想到,我和先生还在曾经的某一日为胎宝宝是男是女争论到面红耳赤。

  “胡说,我昨天晚上还梦见你生了一个儿子呢!”他斩钉截铁的语气让我语塞,彼时我抚摸着肚子对宝宝采取了“离间术”。

  “闺女,你听见了吧,爸爸在气妈妈哦,以后出来了先叫妈,知道不?”

  歪倒在床头的准爸爸可不是省油的灯,他一股脑儿地从床上跳起来急于辩解。“是你妈不听话,我不好好教育她,以后你就是上梁不正下梁歪!”而每次,我和先生都是争论无果。

  这年头,要个儿子没准老了就得冻得“光膀子”,哪能比得上“小棉袄”的贴心呢!

  记得怀孕初期,我就曾在日记里明志:“努力做一个优雅贤淑、健康美丽的孕妈妈。不剪男女莫辨的发型,进行合理的膳食,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只为完美地塑造一个淑女的你……”

  宝妈须知

  数胎动的注意事项:

  孕期不同,胎动的强度和计数也有区别。孕16 ~ 20 周是刚能感知胎动的时期,胎儿运动量不大,动作幅度也不明显。自孕20 ~ 35 周则为胎儿胎动最激烈的一段时间,孕妈妈能感觉到胎儿拳打脚踢、翻滚等大动作, 甚至还会看到肚皮上突出的小手、小脚。建议孕妈妈在28 周开始选择3 次计数或1 次计数来监测胎动。

  1. 胎动的计数方法

  每日在早、中、晚各数1 小时,将结果乘以4 便得出12 小时的胎动。若12 小时胎动小于10 次或逐日下降50% 而不能复原者,说明胎儿在宫内有异常情况应立即就医;1 小时胎动次数为4 次或超过4 次,表示胎儿安适; 少于3 次应再数1 小时,如仍少于3 次,应立即就医。

  2. 胎动的频率计数

  两次胎动间需间隔5 分钟左右,若连续出现两次以上的胎动,则只按一次计数。胎宝在翻滚的时候算一次,之后感知的一连串震动、抖动、跳动都算在这一次,直到下一次再感到翻滚为第二次,如此类推!胎动有两个高峰,一次是上午7 ~ 9 点,一次是在晚上23 点~ 1 点(次日凌晨)。晚上20 ~ 22 点活跃,其他时间相对平均,清晨胎动相对较少。胎动的次数并非恒定不变,在妊娠28 ~ 35 周是胎动活跃的时期,38 周以后稍减弱直至分娩。孕妇的运动、姿势、情绪以及强声、强光和触摸腹部等,都能引起胎动的变化。

  3. 计胎动的准确时间

  为方便计数应在每天选取固定时刻,例如早上起床前1 小时、午睡前1 小时或晚饭后1 小时。大多数胎儿在妈妈用餐后活动较频繁,因为那时孕妇体内血糖含量增加,宝宝也“吃饱喝足”有力气伸展拳脚了。孕妇饿的时候体内血糖下降,宝宝没劲就比较老实,这也是胎儿的自我保护行为。

  笔者建议孕妇在晚餐后慢慢在家走动30 分钟,胃部无明显压迫感的时候,孕妈可提前5 ~ 10 分钟轻轻躺下。平静好心情采取左侧卧位,要用枕头垫高头部(只要舒服和便于观察宝宝的运动就可以了)。由于平躺在孕晚期易压迫静动脉,不建议此姿势保持太长时间。

  如何避免胎动异常?

  1. 避免发烧感冒,体温若持续超过38℃ ,胎盘、子宫的血流量就会减少,小家伙也会变得安静许多。

  2.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适当进行有氧锻炼,增加血液循环。

  3. 有妊高症的孕妇或高龄产妇,应定时到医院做检查,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

  4. 孕妇应避免受到惊吓或让外界异常声音刺激腹中胎儿,此外,不能让腹部受到撞击。

  5. 保持良好的心态,放松心情、控制情绪。

  6. 去医院孕检时,注意配合医生观察有无胎儿脐带绕颈情况,好动的小家伙翻身打滚时一不小心被脐带缠住了,就会因缺氧而窒息。

  胎儿互动小游戏:

  这是笔者常和胎宝宝做的小游戏,如宝宝在踢妈妈时,妈妈可轻拍其他位置引导胎儿再踢别处。比如,宝宝在一个位置踢,妈妈就在不远处的一个地方轻拍肚皮,并柔声告诉宝宝踢这里。初玩时我感到十分惊喜,孕妈妈们可跟宝宝一起来玩玩这个游戏!

  美妈饮食碎碎念

  孕妈妈从怀孕开始,应该更加注意自己的饮食,让宝宝在你的肚子里面健康成长。建议少吃外面的快餐、烧烤、油炸食品;零食少吃,特别是糖分高的面包、蛋糕和饼干类别吃;巧克力类食品在孕早期和孕中期别吃,临近预产期的时候可以少量吃(巧克力含有的热量有助于子宫收缩,前期不宜,后期佳品)。

  值得一提的是,山楂也会引起子宫收缩,冷饮会令宝宝感到不舒服。

  餐饮方面,建议有时间的孕妈妈少吃多餐、均衡营养。多吃粗粮及时令新鲜蔬菜。虽然辣椒也被列入孕期忌口的食物,但笔者自孕中期偶尔会吃一些,只要无上火、便秘等不良反应,可以偶尔过过嘴瘾。

  --本文摘自由北京汇智博达图书音像有限公司授权的《辣妈孕事儿》一书

文章关键词: 胎儿 胎动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