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瑟病了吧,孕妈可得长点心

  辣妈心情故事

  步入孕6月以后,腹中的胎儿于我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走路不再轻松,胃被顶得难受,如厕也变得吃力。

  身体越发臃肿和笨重,从外表已看不出我原本清秀的样子,先生一语中的地概括为:“从知性女子一下变成了欧巴桑!”我真想再次伸出那对久经沙场的“白骨爪”把他挠成“土豆丝”。但冷静思索,未经历过体态巨变的女性,哪能深刻理解母性的伟大呢。

  那日下午,连续两个小时的科室会议逐渐从开头严肃、中间平和向最后的轻松搞笑过渡。一票子人在侃侃而谈,却忽略了在一旁坐到尾椎骨僵麻的孕妇。若不是听到大家探讨次日去亚龙湾森林公园出游的话题,估计我早就抓狂了。听闻“亚龙湾出游”的消息,我便十分惦记那里美丽的风景,尤其是长长的吊桥和隐居山顶的鸟巢。此时打盹的我,把仅有的精力用在打探他们的闲扯上。

  “你就算了,给你放假半天,等明年带着宝宝再和我们一起吧。” 主任上下打量着我,露出一副鄙夷的神色。

  “切,辣妈威武着呢,必须去!”被孕期折磨快七个月的我,早就期待着能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当天,门票加上缆车才38元,总算沾到了节日的光。浩浩荡荡的一队人分坐在几辆观光车里,任凭呼哧呼哧的风声在耳畔响起。循着蜿蜒曲折的盘山路,车子也在不停地高速旋转,我的心跳大起大落、身子摇摆不定。现在想来,对于即将步入孕晚期的我,该是一场多么“作死”的旅行啊!

  “要来雨啦!”人群中不知是谁突然喊了一句,果然,天空中远处白云飘荡,一会儿便乌云压顶,还没来得及回神,倾盆大雨已顺势而下。

  撑伞、拉遮阳布,刚刚还引吭高歌的人们一下变得慌乱起来,大家纷纷想办法如何避免淋雨,但在无窗、无门的游览车里,所做的一切都是无济于事。特别是我,在大家的保护下还是硬生生地被暴风骤雨拍成了“落汤鸡”,寒风袭袭让我顿感鸡皮疙瘩抖了一地。

  “司机快往山下开,我们不玩了,车里还有个孕妇。”在众人的要求下,同事们只好舍下半途美景,活生生地被暴雨拍下了山……

  其实,我的体质状况还可以,可平时不怎么被病毒侵蚀的我,一旦被击倒便很难爬起来……

  躺在床上,从起初的鼻腔不透气、微咳,再到周身酸痛和持续发热, 我感觉头脑发懵、身心俱疲。我深知“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的道理,所以不敢有丝毫懈怠,我不停地喝水发汗排毒,可这并未停止病毒对我的侵蚀,到了晚上病情越发严重起来。

  谁说女人是十个月的皇后,起码我是一天也未享受过这样的待遇。身为军人妻也早已让我习惯了这种聚少离多的无奈,想想十月怀胎的艰辛咬着牙便挺过去了,而我们在一起要走的路却是没有尽头的,只要他心里有我,我心里有他,这比任何恩宠都更能让我心花怒放。

  记得在孕前就有人问我,“一个人的孕期可怎么过啊?”真是“皇上不急太监急”,让我这孤苦伶仃的孩子颇为神伤,可每每至此我也只能淡然地回复一句:“按部就班地过呗。”

  大半个孕期过去了,除了初期的嗜睡和孕吐外我并无他恙,有点小毛病,我这金刚不坏之身也多能克服,可这次感冒差不多耗尽我半条小命。被烧得迷迷糊糊的我时睡时醒,偶尔也会难受到捂住胸口,呢喃着对先生的不满。担心吃药对胎儿有影响,所以我一直猛喝热水,深夜半睡半醒中我还好几次被寒邪侵袭得瑟瑟发抖。

  “起还是不起?”进行了一番思想斗争后,我硬是从被子里撑起来给自己煮了一碗姜汤。闻了闻味道,火候刚刚好,口感不冲却也没把姜的辛辣味完全熬完。我端着满满一碗姜汤又加了一点红糖,用小勺轻轻地搅了搅,糖很快就化了。

  我趁着余热未尽硬是憋着气灌下姜汤,刚喝几口便开始有虚汗析出, 我又大口喝了几口试图让更多的汗排出。我啜啜嘴巴一股辛辣味直戳咽喉,倒是浑身顿感火辣辣的。一碗姜汤、一身虚汗,就着体内刚刚散发的热量,我一股脑地钻进了被窝,片刻,翻滚的汗水已将我全身浸透, 并在床上留下一圈汗渍(有肥硕的轮廓)。

  睡到次日太阳晒到屁股,微微伸个懒腰,我感觉身子骨比昨晚轻快多了,瞬间有种死里逃生的感觉。打量着镜子里眼窝深陷、头发蓬乱的自己,这才真正地觉察到:自始自终我都是一个人在战斗,在最需要关怀的时候,我却要独自承受没有亲人陪伴的日子,一个人咽下所有苦水。即便虚弱得要命也要坚强地撑着,因为我不撑也没有办法,谁让我是个苦命的娃!

  转眼到了医生预约的大排畸检查时间,没想到日子那么快,终于迎来了这一关!为了让宝宝运动幅度明显,我特意吃了一大块巧克力。等了个把小时才轮到我躺上诊疗床,越担心就越紧张,我眼睛直愣愣地盯着天花板,把手搭在心脏处,感觉里面噗嗵噗嗵跳得好快。医生拿着探头在我肚子上滑来滑去,时而压得紧、时而力度大,并飞快地录着数据。我心里则不断默念:“闺女要乖哦,医生要看什么都给看哦!”

  “咦,怎么一点都不动,你吃午饭了吗?”这个超声检查算是有史以来最久的一次了,在我即将睡着的时候医生的话让我猛地惊醒。但想到第一次超声检查经历,我的心境反而平和了许多,只淡淡地回了医生一句“吃了”。

  好在对方也没说什么,扔我两张草纸就算结束了。而我也第一次在显示屏上看到了宝宝的全貌,高耸的鼻梁和圆圆的脸庞……

  宝妈须知

  孕期感冒注意事项:

  孕早期是胚胎发育器官形成期,此时若患感冒可能会对胎儿有影响,用药更需谨慎;到了孕晚期,胎儿已接近成熟,抵抗风险的能力也大大增强。

  当然,孕妈妈对感冒还是有戒备心理的,现笔者将自己的经验总结如下。(重感冒则需及时就医)

  1. 多喝水:多喝温水、多排尿,通过体液将毒素排尽。孕妈妈在平时需多饮水,促进新陈代谢。

  2. 喝姜汤:生姜祛寒温胃,感冒中的准妈妈可以在早上喝些红糖姜汤,临睡前再用姜水泡脚。据医书记载,生姜在晚上食用更易上火。

  3. 多睡觉:充分的睡眠可以驱赶病毒,平时多注意休息也可避免感冒缠上你。

  4. 多吃水果:感冒期间孕妇的胃口不佳,可适当通过水果补给流失的电解质和维生素等。况且一些水果还有缓解感冒不良症状的功效,比如梨子、苹果、柠檬、柚子和猕猴桃,可促进食欲。

  5. 保持好心情:为让胎儿健康成长,出生后心态健康,孕妇应保持良好心情,即便感冒也是如此。有句话说得好:“心情好,一切都美好。”

  6. 避免服用药品:不管是中药还是西药,“是药三分毒”的道理大家都清楚,特别在孕期这一敏感时期。若是严重感冒应尽早去医院,避免乱服药。

  孕期其他注意事项:

  1. 多涂橄榄油

  孕6 月左右,孕妇可适当在腹部、大腿处涂抹橄榄油并轻微按摩(胎儿不断增长撑破皮肤纤维会给孕妇留下难看的妊娠纹)。

  2. 慎选孕妇装

  孕期着宽松的衣服固然重要,但没必要疯狂选购,孕妇装大都设计难看又价格不菲,过了孕期就成了“废品”。笔者在孕期多以宽松T 恤为主,即便过了孕期也可做哺乳衣或睡衣,以免浪费。

  3. 多做有氧运动

  上班族的孕妈妈,可每日抽空到户外做些有氧运动,避免长时间待在空气不流通的室内。

  4. 多听音乐

  优美的音乐可以让人身心愉悦,何况肚子里还有小宝宝呢。听几次音乐后,孕妈们就会发现,每当音乐响起小宝宝便会在里面“翩翩起舞”哦。

  5. 关于防辐射服

  是否有用略去不表,笔者认为即便有效果也不过是心理作用。只要在孕期不接触超强的电磁辐射,如电磁炉、吹风筒或长期处在电脑机房,普通的家用电器辐射并不会对胎儿造成影响。

  美妈饮食碎碎念

  误区一:多喝骨头汤。喝骨头汤补钙的效果并不理想,骨钙不易溶解在汤中也不易被肠胃吸收,反而会让孕妇觉得油腻,引起不适。

  误区二:不吃脂肪。脂肪对胎儿神经系统形成是必不可少的。如果在孕期的某个阶段胎儿缺乏本应得到的某种脂肪,在以后的时间里是无法弥补的。因此,孕妇不能吃素!

  误区三:吃双倍食物。并不是准妈妈吃得多宝宝就健康。准妈妈多吃的部分很可能变成了自己身上的肥肉,而且宝宝也未必能吸收全部营养。

  误区四:营养过剩。孕期加强营养是必须的,但摄入过多则无益。不但会加重身体负担,还会限制准妈妈的运动,致使抗病能力下降,造成分娩困难。

  --本文摘自由北京汇智博达图书音像有限公司授权的《辣妈孕事儿》一书

文章关键词: 孕期感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