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表达痛觉的不同方式

  育儿提示

  在遭遇疼痛时,白人宝宝的表情表达最直接,由于他们皮肤颜色浅,稍微一点疼痛,就会让他们的脸部皮肤明显变红。对于亚洲宝宝来说,他们的皮肤颜色呈小麦色,轻微的泛红很难被观察到,因此黄皮肤的宝宝最喜欢用努嘴这一方式表达他们的痛感。当你发现宝宝的嘴唇突然绷紧时,很可能是因为他哪里不舒服,感觉到轻微的疼痛了。

  生理学家将人体痛感分为12 个等级,一般的纸张划伤是最轻的,为1 级;女性分娩时的疼痛是最高的,为12 级。

  一般来说,宝宝在经历1 级疼痛时,基本不会大哭, 他们经常用相对明显的表情来表达痛感。当疼痛等级上升到2 级时,有些宝宝会哭出声来,有些宝宝会用轻声的抽泣来表达痛感,还有些坚强的宝宝可以忍住,继续用表情表达痛感。可当痛感上升到3 级时,宝宝通常会用哭声来提醒周围人的注意。

  对于小宝宝来说,1、2 级疼痛经常发生。

  当他们的脚被衣服里的细线缠住时,那么自己娇嫩的皮肤会释放出一些轻微的痛感信号,这是1 级痛感。

  当妈妈的指甲不小心划过宝宝的皮肤时,会让他们感到明显的刺痛,这是2 级痛感。

  一般来说,针头扎进宝宝手臂或屁股的一刹那,宝宝会产生3 级痛感。所以说,宝宝打针时会大哭不止。

  对于1、2 级痛感来说,宝宝如何用表情表达?

  我观察过不少婴儿,然后发现,白人宝宝的表情表达最直接。由于他们皮肤颜色浅,稍微一点疼痛,就会让他们的脸部皮肤明显变红,如果疼痛继续,白人宝宝可能会做出一些明显的表情,如皱眉、耸鼻、努嘴等。

  对于亚洲宝宝来说,他们的皮肤颜色呈小麦色,如果宝宝刚出生,肤色还会深一些,轻微的泛红很难被观察到, 黄皮肤的宝宝最喜欢用努嘴这一方式表达他们的痛感。

  我的两个孩子虽然是混血,但从痛感的表达上来说, 他们继承了黄皮肤宝宝的习惯,稍微一点疼痛,就将嘴唇绷得紧紧的,有时拳头也会随之攥起来,以缓解这种小小的、却不容忽视的疼痛。

  研究发现,婴儿在6 个月以前,基本不会形成长久且深刻的记忆,但这不代表他们的经历会被遗忘。

  一般来说,婴儿6 个月前的经历不会被大脑保存为鲜明的画面,而会变成潜意识,深深地影响他们一生的行为。这也是为什么人总有一些自己无法解释的行动,这很可能源于他们婴儿时期的某次特殊经历。

  在医生给婴儿打预防针时,选用的都是比较细的针管, 尽量减小对宝宝皮肤的刺激。如果宝宝小时候经历过太多的疼痛,哪怕是最轻微的1、2 级疼痛,而父母忽略了他们的感受,对此不闻不问,宝宝的大脑中很可能会留下“疼痛随时有可能发生”的念头。这很有可能影响他们今后的成长,让他变成一个瞻前顾后的悲观主义者。

  因此,父母应该密切注意宝宝的每一点表情变化,一旦发现他疼痛的倾向和感觉,应该立刻寻找疼痛原因。如果只是轻微的疼痛,那么应该不是什么生理问题,从外界找原因就可以了。

  有时候一些浅层痛感大人很少感觉到,但宝宝会异常在意。比如,裤子的线头缠住了一只脚,妈妈的长发扎痛了自己的眼睛等,都会让宝宝心存不适呢。

  TIPS:

  不要忽视宝宝身上的小疼痛,虽然轻微的疼痛不会带来生理问题,却会让宝宝缺乏安全感,甚至产生恐惧的潜意识。

  宝宝在去医院打预防针时,最好有妈妈陪着。打针对大人来说不算什么,对于刚来到世上的小婴儿来说,可是头等大“痛”。妈妈能带给宝宝安全感,在宝宝因为疼痛而号啕大哭时适当地安慰,能让他产生一定的心理满足,忘掉疼痛。

  --本文摘自由北京汇智博达图书音像有限公司授权的《婴语》一书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表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