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水未破!宝宝裹“水球”出生(图)

  核心提示:据中新网24日报道,美国加州一名早产三个月的婴儿羊水未破就降生,出生时身体仍被完整的羊膜囊包裹,就好像裹着一个“水球”出生。我们知道,羊水就像胎儿的保护罩一样,让他可以在子宫中自在地活动。羊水对胎儿而言具有重大意义,羊水过多或不足,可能预示着胎儿及母体的健康存在某些问题。

  美国女子剖腹产子 羊水未破宝宝裹“水球”出生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洛杉矶Cedars-Sinai医疗中心为女子Chelsea进行剖腹生产手术时,发现她的宝宝Silas Philips仍在羊膜囊内。这意味着,尽管Silas已被从母亲腹中取出,但在羊膜囊穿破前,他仍能通过胎盘吸收氧气和养分。

宝宝裹“水球”出生 (图片来自网络)宝宝裹“水球”出生 (图片来自网络)

  负责为切尔西做剖腹产手术的医生William Binder也为之诧异,立即拍下仍在羊膜囊中的赛拉斯,之后才正式将他取出,并帮助他呼吸。尽管Silas是早产儿,但医生称他情况很好,下个月就能出院。

  羊水到底有多重要

  胎儿住在子宫中的羊膜腔内,而羊膜腔中的液体就是羊水,羊水包围着胎儿,这个柔软的介质可缓冲外来的撞击力,让胎儿能在这个柔软的环境中成长。

  除了这个重要的保护功能外,胎儿可通过肺部吸吐羊水,这一过程有助于肺部的成熟。医生也能从羊水的成分来了解胎儿的肺部成熟度,而胎儿肺部成熟度常常也是妇产科医师判断胎儿能否分娩的重要因素之一。

  羊水的作用还表现在:在子宫收缩时,羊水可以缓冲子宫对胎儿的压迫,尤其是对胎儿头部的压迫;在分娩过程中,羊水形成水囊,可以缓和子宫颈的扩张;破水后,羊水对产道有一定的润滑作用,使胎儿更易娩出。

  羊水的形成过程

  一般情况下,母亲怀孕数日,羊膜就开始形成,充入羊水,令胎儿在里面成长。随着胎儿日渐长大,羊水也会越来越多,直至怀孕第38周,羊水慢慢减少,准备胎儿出生。胎儿的动作穿破羊膜,羊水流出,就代表婴儿即将出世。据介绍,像Silas一样出生时羊膜囊完整无缺的情况极之罕见,发生机率仅为八万分之一。

  羊水过多或过少都会影响宝宝健康

  羊水过多:正常妊娠时的羊水量随孕周增加而增多,最后2-4周开始逐渐减少,妊娠足月时羊水量约为1000ml(800-1200ml),凡在妊娠任何时期内羊水量超过2000ml者,称为羊水过多。最高可达20000ml。多数孕妇羊水增多较慢,在较长时期内形成,称为慢性羊水过多;少数孕妇在数日内羊水急剧增加,称为急性羊水过多。

  羊水过少:羊水过少有什么症状呢?羊水过少主要表现为孕妈妈胎动很明显,在胎动时感到腹痛。子宫敏感,检查时常因轻度刺激引起子宫收缩。胎心加快 ,检查发现腹围、宫高均较同期妊娠者小。羊水过少往往导致分娩时产程延长,胎儿易发生宫内窒息。如破膜则可见少量黏稠羊水。羊水过少有时诊断较难,易忽略。做B型超声检查可见羊水明显减少。也有人提出凡是过期妊娠、并发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或临产前已有胎儿变化而找不到其他原因时,即应考虑羊水过少的可能。

  羊水混浊:妊娠末期羊水轻度混浊是由于羊水中有胎儿代谢产物,属于正常。如有羊膜腔内感染、胎脂过多、孕妇胆汁淤积综合症、胎儿宫内缺氧等,怀孕中期羊水就会明显混浊。

文章关键词: 羊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