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女子头胎剖宫产,怀二胎大出血险送命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因为瘢痕妊娠,30岁的朱女士不仅没能保住肚中的二宝,甚至连她自己的性命也差一点点就丢掉。

  头胎剖宫产,可能给二胎带来致命危害,而随着单独两孩政策放开,越来越多符合政策家庭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这种危害越发明显。

  南医大二附院近日就抢救了一例这样的患者,该院妇科主任王春宁表示,想要二孩的女性在选择剖宫产时一定要谨慎,而一旦再次怀孕出现异位妊娠,一定要及早到大医院检查就诊。

  头胎剖宫产 怀二胎差点送命

  朱女士是泗洪人,育有一个孩子,第一胎是剖宫产,“大家都剖宫产,再说当时也没想过要生二胎”。此番再次怀孕,但从怀孕早期,她的状况就不稳定,去医院检查才发现,胚胎着床在第一次剖宫产留下的旧瘢痕处,当地医院建议其流产,但考虑到瘢痕妊娠手术中可能出现的极大风险,建议她到南京的大医院手术。

  当朱女士被送到南医大二附院时,她很快就出现大出血,“非常吓人,血止都止不住,血压直往下掉”,王春宁说,妇产科、急诊科几个科室的专家们竭尽全力、一起参与抢救,最终才把朱女士的命救了回来,“太惊险了”。王春宁说,当天手术,朱女士的出血量近2000毫升,差不多相当于一个人体内全部血液量的一半。

  瘢痕妊娠患者 迅速增长

  据悉,瘢痕妊娠是指胚胎着床在剖宫产的旧瘢痕处。此时,子宫将不再是孩子温暖安全的摇篮。因为,这种情况很容易发生绒毛与子宫肌层粘连、植入甚至子宫壁穿透。继续妊娠或人工流产刮宫时,易引发大出血、子宫穿孔等风险,甚至威胁生命。也因此,有人称瘢痕妊娠是女性妊娠的杀手之一,弄不好可能一尸两命。

  王春宁表示,去年一年,她参与抢救非常严重的瘢痕妊娠就有三例,而来自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数据则更加惊人,该院相关负责人坦言,去年该院一共收治了瘢痕子宫妊娠的产妇1793名,其中,疤痕子宫妊娠正常分娩的人数有388名,而瘢痕子宫妊娠剖宫产的有1405人。而前年,两者之和是1067名,去年比前年增加了726名。

  事实上,剖宫产造成的风险不止于此。专家指出,有剖宫产史的母亲,如果子宫伤口愈合不好,容易发生大出血。即便是愈合好的子宫,协调性也远远不如完整的子宫,宫缩也会相对乏力,再次妊娠极有可能发生子宫破裂、产后出血、前置胎盘等问题。

  而前置胎盘是女性妊娠的另一杀手,2014年,市妇幼一共收治前置胎盘产妇432名,相较2013年收治的340名,同比上涨了27.06%。

  剖宫产率为何居高不下?

  现实中的剖宫产率究竟有多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妇产科专家表示,国家有关部门规定要控制在20%以下,南京管得严一些的医院比例基本在30%左右,松一些的医院至少40%,“而县一级还有乡镇医院甚至能达到70%左右”。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本是处理高危妊娠和异常分娩手段的剖宫产,已经成为不少人分娩的首选。

  剖宫产率居高不下背后的原因则是多方面的,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指出,有一些人是怕疼、怕有危险,还有怕身材会变化。另一方面,医生不能严格按指征控制剖宫产率的原因则是目前紧张的医患关系,“一旦事后发生危险,医生怕说不清。”

  王春宁建议头胎剖宫产,想怀二胎的女性,一旦怀孕,要及时进行孕检,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注:文中患者涉及隐私,为化名) (通讯员 小河 记者 陈艳萍 苏丽萍)

文章关键词: 二胎 剖腹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