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厘米妈妈生下5.7斤男婴 侏儒症会遗传吗?

  核心提示:江苏盐城市盐都区尚庄镇的彭康丽患有侏儒症和多发先天性畸形,身高只有90厘米,体重只有50多斤,竟然生下了重达5.7斤的健康男婴,但是这个男婴将来会不会也是侏儒症呢?

  身高只有90厘米的妈妈竟然生下了重达5.7斤的健康男婴,不得不感叹生命是如此奇妙!据媒体报道,江苏盐城市盐都区尚庄镇的彭康丽患有侏儒症和多发先天性畸形,身高只有90厘米,体重只有50多斤,虽然医生不建议怀孕,但是她坚持怀孕并生下了孩子。很多网友在给这位袖珍妈妈加油鼓劲的同时,也在担心孩子将来是否会遗传到妈妈的侏儒症。

  侏儒症会遗传吗?

  侏儒症又叫做矮小症,指儿童的身高比同龄、同性别、痛种族的儿童矮,大概是他们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并且每年的生长速度小于5厘米。引起侏儒症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包括以下6点:

  1.生长激素缺乏或者分泌不足。缺乏生长激素可能是原发性,也可能是器质性导致的。另外也可能是垂体发育异常导致的生长激素合成和分泌障碍引起的。

  2.家族性矮身材。有的侏儒症患者本身具有家族病史,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

  3.儿童患有生长激素不敏感或抵抗综合征。因为生长激素的受体基因发生了突变导致的,多数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

  4.如果胎儿时期的生长迟缓,成年之后有可能患上侏儒症。几率约为三分之一。

  5.骨骼系统疾病,如软骨营养障碍、粘多糖病、先天性成骨不全、脊柱结核等。此类型的侏儒症患者大都会呈现特殊的面容和体态。

  6.内分泌性,如各种引起甲状腺功能减退的疾病,垂体前叶功能减退,原发性真性性早熟、性腺发育障碍、假性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等。此外,一些慢性疾病和营养不良都会是孩子患上侏儒症。

  引发侏儒症的原因有很多,而家族遗传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这也要看妈妈是因为什么原因导致的,如果是后天的原因导致的,遗传的几率就相对低一些,如果有家族史(如看看其他亲戚是否也有侏儒症),那么先天遗传的几率就比较高。

  如何预防侏儒症?

  预防侏儒症的发生,要及时预防,在孩子的生长发育时期,要给予孩子充足的营养和睡眠。经常留意孩子的身高增长速度,1岁内月3个月要测量一次,1岁之后6个月测量一次,若婴幼儿期(3岁以下)年生长速度小于7厘米、儿童期(3岁)至青春期年生长速度小于4厘米—5厘米、青春期年生长速度小于5.5厘米—6.5厘米,就可明确为孩子生长发育迟缓。如果孩子有这种迹象,可到医院小儿内分泌生长发育专科门诊及时就诊治疗。

文章关键词: 侏儒症 遗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