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产婴儿药品受热捧 深圳孩子家长莫迷信

  深圳商报 收藏本文     

  深圳商报讯 (记者 郑健阳)保婴丹、猴枣散、肠痛水……都是深圳父母热衷赴港购买的“万能婴儿药品”,可是,深圳市食药监局通过微信公共号“药品查查看”提醒,“万能婴儿药品”并非万能,家长不能滥用这种港产婴儿药品。

  很多家长偏爱港产的婴儿药品,在不少育儿论坛和母婴网站上,很多妈妈交流去香港购药的心得,其中猴枣散、保婴丹、肠痛水等是妈妈们最常提到的一些药物。在妈妈群中,流传着各种用药经:肠绞痛用肠痛水,压惊用保婴丹,咳嗽吃猴枣散等等。特别是保婴丹,被很多家长视为“万能药”,不管孩子是胃口不好、睡眠不安、感冒还是腹泻,全都用保婴丹。甚至有的家长认为常吃保婴丹,孩子“更安康”,孩子没病也时不时给吃一丸。

  昨日,在香港上环一家药店内,记者见到,很多大陆人都在大肆采购各种婴儿药品,保婴丹、猴枣散、开奶茶……都成为大陆人选购的热品。一位做香港代购的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周到香港采购,这些港产的婴儿药品都是必购产品,很多家长都很信任这些“万能”婴儿药品。

  但万能港产婴儿药品真的万能吗?美国联邦食品药物管理局不久前宣布,香港余仁生公司“保婴丹”被检出含铅量过高。而在2011年,香港卫生署就发现一批“华佗牌”保婴丹汞含量超标。

  深圳市食药监局微信公共号“药品查查看”提醒,其实婴儿身体各器官系统发育尚未完善,而且个人体质不同,盲目凭经验或广告推销而喂送药物存在隐患。目前生产的小儿中成药,如“保婴丹”、“猴枣散”、“肠痛水”等,其配方大部分是天然植物,有效成分比较复杂。对小儿科常见病的各种轻症阶段,往往能取得一定疗效,但在使用过程中不能忽视辨证施用及其不良反应。

  (郑健阳)

文章关键词: 婴儿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