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这些冬病 适合“夏治”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什么是冬病夏治?冬病夏治是中医“春夏养阳”理论的具体体现;夏季虽然患病减少,但是气血经络通畅,此时应用药物治疗,易通过经络直达患处,因此夏季治疗是驱除慢病的最佳时机。常见可以“夏治”的小儿“冬病”有哪些呢?

  慢性咳喘病 小儿最典型的冬病夏治病种如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多发生于秋冬季节。许多患者在夏季发病减少,病情也轻,就放松了治疗。但中医认为:秋伤于湿,冬生咳嗽,夏季毛孔开泻,易造成阳气不足,夏季气候潮湿,再加上常吃一些冷食,易造成脾虚,水湿停滞,使冬季的发病有了基础。哮喘病通常采用敷贴治疗,连续治疗3年效果更佳。

  冻疮 小儿冻疮多为阳虚,机体阳气不足,抵御外寒的能力就会下降,夏季阳气旺盛,人体阳气在此时达到了四季的最高峰,借助其旺盛之阳气,采用穴位敷贴等治疗手段,起到疏通经络、活血通脉、温经散寒等作用,使人体阳气充沛,抗寒能力增强,经络气血贯通。

  过敏性鼻炎 好发于春秋两季,患儿往往为虚寒体质,多怕冷,遇冷发病,气候突变时尤其明显。采用冬病夏治敷贴对相关穴位的治疗,能显著提高人体免疫能力,从根本上改善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窦炎等疾病。

  长沙市第三医院中西结合科主任医师 胡筱薇

  ●相关链接

  小儿敷贴需知

  一、3岁以下小孩做敷贴时,由于他们的皮肤过于娇嫩,敷贴时间不宜超过1小时。

  二、外敷患者在三伏期内均要尽量避免感冒,外敷期间不能进食冷饮,不要过度吹电扇、用空调。

  三、皮肤高度过敏的孩子应严密观察,谨防药物过敏。

  四、清淡饮食,忌吃海鲜和辛辣刺激食品,如:大蒜、辣椒、葱、姜、胡椒等,忌食冷饮、冰冻食品。

  五、充足睡眠,情绪调节,避免激烈刺激责骂。

  六、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皮肤干爽。

文章关键词: 冬病夏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