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能造假? 孕妈妈的十大表现不可忽视

  怀孕真能造假吗?妇产科专家表示,女人怀孕后身体变化有很多的,可以说是从头到脚都很明显。

  变化 1

  眼睛容易水肿、充血

  由于怀孕后体循环速度减慢,准妈妈眼睛容易水肿、充血。广州长安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王玉琴表示,保证充足睡眠、睡前少喝水是预防方法,分娩后此症状自然消失。

  另外,荷尔蒙的波动还导致视网膜增厚,戴隐形眼镜会感到不适,一般分娩6个月后能恢复正常。因此,近视的孕妈妈最好使用框架眼镜。

  变化 2

  头部常常晕痛

  有的女性怀孕初期常头痛头晕。王玉琴解释,头晕可能是体内激素的变化导致体温升高、头部血供比没怀孕时需时更长造成的;而头痛则因激素的变化、喝水不足或低血糖。

  变化 3

  皮肤出现孕斑、妊娠纹

  王玉琴分析说,有些女性怀孕后皮肤更加光滑细腻,但有小部分的孕妇脸上或脖子上可能出现棕色孕斑,或脸上原有斑点颜色加深,一般在分娩或断奶几个月后症状自行消失。平常要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能减轻症状,还要防晒。

  另外,皮肤被过度拉伸还容易留下妊娠纹,预防方法是整个孕期坚持使用专业按摩霜,增加皮肤弹性。

  变化 4

  腹直肌分离

  “怀孕后,腹部原本平行连接的左右两束腹直肌逐渐分离,分别向身体两侧伸长,以容纳不断增大的子宫。”王玉琴说,这会出现在怀孕3个月时,个别女性的腹下组织还会向外顶出肚脐。分娩后,腹直肌需要6周时间靠自身弹性慢慢靠拢,适宜的运动能帮助其回收。

  变化 5

  毛发生长旺盛

  “女人怀孕后雌激素分泌增多,头发的生长率提高20%,头发变得更加浓密。”王玉琴表示,雌激素的增多刺激了雄性激素的分泌,促进体毛生长。不用紧张,产后6个月内,多余的毛发将自行脱落。

  变化 6

  乳房增重、下垂

  怀孕之后,女性乳头、乳晕颜色变暗,乳房会慢慢增大、胀痛,且乳房在怀孕4-6周后开始增大并变得更敏感。王玉琴表示,这会拉长乳房的韧带和纤维组织以致乳房下垂,应穿戴专用胸衣加以保护。有些孕妇乳房上还可能出现蓝色血脉网纹,多在分娩后自然消失。

  变化 7

  颈部、腰背疼痛

  怀孕后过度拉伸的腹肌、子宫和乳房重量的增加以及脊椎间的韧带在孕激素作用下变松弛、脊椎稳定性变差,孕妇常感腰背、颈部疼痛。不过王玉琴介绍,分娩后2周内这些不适症状通常会消失,适宜锻炼有助于脊柱恢复正常生理弯曲。

  变化 8

  手部水肿

  “受孕激素影响,细胞间积水增加,上肢尤其是手部容易水肿;子宫压迫主静脉,多余液体排放受阻,也导致全身水肿。”王玉琴表示,孕期最后的4-6周水肿最明显,时常举手按摩有助于减轻肿胀,一般分娩后5天内会消肿。若水肿严重,最好咨询医生。

  变化 9

  臀部变宽、变厚,尿频

  受孕激素影响,一方面脂肪容易堆积,另一方面骨盆上的骶髂关节和耻骨联合的稳定性都变差,再加上胎儿的压力,准妈妈的耻骨联合间隙、臀部变宽变厚。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怀孕后尤其初期,膀胱受子宫压迫,会出现尿频。

  变化 10

  腿部有静脉曲张

  孕激素对血管壁的松弛作用使静脉瓣闭合不足,最容易在腿部形成难看的静脉曲张。静脉曲张还可能发生在头部,引起头痛;发生在直肠,引发痔疮。

  王玉琴表示,预防的方法是充分饮水,尤其避免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如不要仰睡、坐着时不要交叉双腿、上厕所时间不要太长等。另外,坐下时最好将小腿垫高。

■新快报记者 梁瑜 通讯员 谢海庚

文章关键词: 怀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