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孕事儿》书评:“辣妈”是一种态度

  《辣妈正传》里有这样一句台词:“怀孕了,你们都说坚持九个月,生完就好了。现在生完了,你们又都说,再坚持一个月,出了月子就好了。等我出月子你们又都说,再坚持三年,孩子上了幼儿园就好了。然后再坚持到上学,他毕业、结婚生子,那是坚持一段时间吗,那根本就是坚持一辈子。全职妈妈就是,衣、食、住、行你全包,喜、怒、哀、乐你接招。”

  在全家人把“生娃”这件事提上议事日程后,我这个即将奔三的已婚妇女便会常常想起电视剧里这句经典的总结。

  虽说我并非骨灰级文艺女青年,但毕竟有一颗文艺的心。有时候,一想到自己往后的人生是这样的轨迹(结婚——生子——把孩子养育成人——等ta学有所成——等ta工作稳定——等ta成家——给ta带孩子——慢慢老去……),就顿觉:生活呀,是多么的按部就班,多么的了无生趣。想着想着,就觉得“当妈”是件很苦的事儿。

  直到某日不经意间看到了《辣妈孕事儿》这本书,我才算对“当妈妈”这件事有了新的认识,或者说是将此事升华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像很多80后一样,她没有“拼爹”,也不能啃老。兜妈这个“命苦的娃”,很早就丧失母爱,留在了只有爸爸的单亲家庭,由奶奶拉扯长大。嫁给同为单亲家庭出身的兜爸后,这对小夫妻成家、立业等很多大事也鲜少得到长辈的扶持。在孕育方面,他们更是无人指导,全靠自己摸索。经过一连窜鸡飞狗跳的孕事儿后,育儿小白兜妈晋升为全能辣妈。

  像很多年轻人一样,她对自我有高要求。兜妈曾经是个神经大条、性格毛躁、热爱自由的“铁杆丁克”。因为爱情,她曾远走“天涯”和兜爸裸婚(哈,真是个性情女子);为了能在异乡谋到好差事,婚后第二年,她孤身一人到省会城市就职。其间经历的所有琐碎,都能让我们窥见兜妈这个新时代女性的独立精神,她坚强、乐观并且勇敢,算得上是80、90后年轻人活生生的代言人。

  像很多军嫂一样,她正竭力稳固着“后方阵地”。相对于很多新手妈妈,兜妈还要面对许多我们想象不到的困难,她和先生过着“五加二”的“周末夫妻”生活,不但日常琐事要自己处理,就连整个孕育过程,她几乎都是一个人在战斗。虽然也偶有抱怨和委屈,但经历过完美蜕变的她,展现出来的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大气、理解和宽容。读了她的故事,了解了她的孕育经历,我才更加真切地感受到:社会上有这样一个群体及其家属正在做着这样、那样的牺牲,就像作者冯卓在《辣妈孕事儿》一书中所说:

  嫁给军人,我就知道,不一定有无忧无虑的生活,要靠自己一步步化解生活中的难题。

  嫁给军人,我就明白,不去奢望周末会有人陪,反而越到节假日他们就越紧张。

  嫁给军人,我就了解,不要艳羡土豪的别墅豪车,我们的生活里只有他的军功章。

  真心觉得,这个看似普通的妈妈其实一点都不普通,她经历着大部分女性不曾有过的艰难,却有着很多人正在寻找的精神能量。书里不但分享了“辣妈心情故事”,还附了许多“宝妈须知”“美妈饮食碎碎念”等爱心贴士,真是故事读着乐,贴士看着嗨。《辣妈孕事儿》读完啦,笔记记了不少,自己也像亲身经历了一回孕育,最恐怖的是,每当读到高潮迭起的地方我竟然有种迫切地想当妈妈的冲动,这便是一本书带给我的思想转变。

  很喜欢作者在书里写的那句话,文末与大家共享:“做了妈妈后,怂包样的我才真正学会了忍耐,学会了坚强,学会了独立。不要问我为什么,当你怀抱着一个柔弱的小生命时,一瞬间便会有了答案。”文/冯雪

文章关键词: 辣妈 书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