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玩具,宝宝更爱注视微笑的脸

  育儿提示

  在怀孕时看漂亮宝宝的图片,能让腹中的婴儿心情愉快。要知道,女人天生有母性,在怀孕期间,当妈妈看到可人的小脸时,会由衷的高兴,这种喜悦会影响到腹中的孩子,让他产生一定的满足感。在自我满足的环境中生长的宝宝,出生后会比同龄宝宝更快乐。

  宝宝刚出生时,对光线会有反应,但眼睛发育不完全, 视觉结构、视神经尚未成熟,视力只有成人的1/30。

  新生儿喜欢光亮,尽管他们不喜欢强光。清醒时,如果新生儿被带到一个没有被阳光直射的窗户旁,他们就会被光线所吸引。

  随着宝宝逐渐长大,他的眼睛所能看到的距离越来越远,接纳的视觉信息越来越丰富。家居的艺术氛围、饰品的和谐搭配,对宝宝的成长均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科学家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他们对一组孩子展示3张同样尺寸的平面的脸:第1 张是非常标准的脸,粉红的底色,脸用黑线描;第2 张与第1 张差不多,但脸上有明显的皱纹和悲苦的表情;第3 张脸的神情形态与第1 张差不多,只不过一侧有一小块黑斑。被测试的孩子的年龄在6 个月左右。

  结果表明,所有的孩子都喜欢看标准的脸,他们对有皱纹的脸感兴趣程度远远不够,但他们最不喜欢看的还是有黑斑的脸,这说明在宝宝6 个月以后,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审美能力。

  我有一个澳大利亚朋友叫艾米,她领养了一个半岁的中国小女孩。刚到澳大利亚时,小女孩就像一只受惊了的小猫,不停地哭。

  艾米忽然想起自己的丈夫20 多年前在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工作过半年,回来时带了大量的大白兔奶糖和新年挂历。她灵机一动,跑到旧车库,居然翻出了一本早已泛黄了的、1990 年的挂历,上面是12 个憨态可掬的中国宝宝。挂历上的宝宝看样子最多两岁,大多穿着红棉袄,或者正在蹒跚学步,或者正在一辆飞鸽牌儿童车上摆POSE(姿势)。

  这些看起来早已过时的土照片被艾米如获珍宝地挂在了婴儿室里,每天翻一页,给小女儿看一个新宝宝。结果没过多久,小女孩儿真的停止了哭泣,每天睡醒了,就含着奶嘴静静地看墙上的图片,一边看还一边露出会心的微笑。

  很多妈妈认为,在怀孕时看漂亮宝宝的图片,能让腹中的婴儿心情愉快。其实这是有道理的。

  女人天生有母性。在怀孕期,当妈妈看到可人的小脸时, 会由衷的高兴,这种喜悦会影响到腹中的孩子,让他也产生一定的满足感。

  有研究发现,在喜悦中成长起来的胎儿,出生之后很少会出现过分的哭闹。

  到宝宝长到6个月时,视觉的冲击更不能被忽视。半岁大的宝宝就已有了审美能力,让他看同龄宝宝的漂亮图片,必能激发他的喜悦程度。除此之外,宝宝还对妈妈的脸有特别的兴趣,尽量在宝宝面前保持柔和的表情,对宝宝的性格发展有很大好处。

  TIPS:

  再有趣的玩具,对宝宝的吸引力也比不上一张微笑的脸。多对宝宝微笑,会让他内心中的满足感大大增强,对情商的塑造也有极大好处。

  全家人旅游时,宝宝很可能因为身处陌生环境,而感到不安和恐惧。让宝宝安静下来的最好办法是随身携带一些婴儿图片, 让他在睡觉前翻看。这样一来,他就能感到,自己不是孤单的, 除了爸妈,自己的身边还有个漂亮的小伙伴。

  --本文摘自由北京汇智博达图书音像有限公司授权的《婴语》一书

文章关键词: 宝宝 审美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