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宝宝产生自我保护意识前喂他辅食

  育儿提示

  5个月左右的宝宝的身体活动能力非常有限,他只会用简单的动作来体现自己的恐惧感:抬起手,做一个似是而非的推挡动作;拼命哭喊,以获得父母的注意; 或者用嘴吐出有可能带来问题的食物等。当妈妈发现宝宝在消极抵挡时,不要强加自己的意愿,要顺其自然, 让宝宝耍一会儿性子,等他忘了之后,重新来就好了。

  宝宝刚出生时,他需要面对的是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在宝宝3 个月以前,他处于一种初级自恋状态,也就是说, 他关心的问题非常有限也非常个人化:今天吃饱了没有, 尿布是不是太湿了,那个给自己打针的阿姨怎么长得比妈妈还漂亮……他很少注视周围人,他的关心重点只在自己的感受上。

  也就是说,自恋是人最原始的初级心态,西方心理学家甚至认为,过分自恋的人体现的是一种“幼童心理”, 自恋是成人未能完全长大的表现。想想看,那些超级自恋的演讲家离婚之后,不是经常被前妻们抱怨“不小心嫁给了一个洋洋得意的男孩子”吗?

  话说回来,宝宝在4个月以后,他们会对周围人产生兴趣,从而渐渐学会简单的交流。

  到第5 个月时,一种重要的情感会从宝宝的身体里产生出来:那就是自我保护意识。自我保护意识的情感产生源头是质疑,而质疑来源于对周围世界的关注。

  在我第一次喂女儿辅食时,我原以为她会非常快乐地接受这种新味道,因为她对食物的态度一贯非常顺从,不管是妈妈的乳汁,还是各种牌子的配方奶粉,她都不会拒绝。

  为此,我还特地给她选了一种有淡淡香草味的米糊。没想到,吃第一口米糊时,她眼睛里竟流露出了一种前所未见的神情:几分疑惑,几分戒备,甚至还有几分敌视。随后, 她非常自然地吐出了嘴里的米糊。后来我才意识到,这个吐米糊的动作,体现了她初步建立的自我保护意识,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警觉感。

  对于5个月大的宝宝而言,他的身体活动能力还非常有限。在他对周围环境质疑时,宝宝只会用简单的动作来体现自己的自我保护态度:抬起手,做一个似是而非的推挡动作;拼命哭喊,以获得父母的注意;或者,用嘴吐出有可能带来问题的食物,以减少自己的恐惧感。

  这也是为什么现代儿童医学专家建议父母在孩子4 个月前添加辅食的原因,因为那时宝宝的消化系统已初步形成,可以接受牛奶之外的半流食了。而且,那时宝宝的自我保护意识还未完全定型,他不会偶尔冒出警觉的情绪, 也不会对陌生的口味太过拒绝。

  我是5个月给女儿添加辅食的,她将米糊吐了几个回合之后,也接受了,并没有过分拒绝。可见,在保护意识建成的初级阶段让她接受新食物,并不是件太难的事。

  在西方国家,很多妈妈要喂奶到1岁,除了母乳外, 宝宝不吃任何辅食。

  我问过一些妈妈,这么做是为了给宝宝提供更多的营养,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得到的回答出人意料的一致:她们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间太晚了,有些妈妈要等到宝宝8个月大,才想起给宝宝吃母乳之外的食物。可一旦错过添加辅食的最佳时期,宝宝的味觉系统就会初步定型,随之产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会让宝宝过分质疑食物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更重要的是,宝宝越大,反抗意识越强,对外界事物会越来越警觉,如果这时让宝宝吃别的东西,他会用踢腿、哭喊、手舞足蹈等各种方法拒绝这种从未尝过的味道。这样一来,再让宝宝吃辅食就难上加难了。

  TIPS:

  不要太晚喂宝宝辅食,最佳的喂辅食时机是4个月前。

  在让宝宝尝试新东西时,一定不要操之过急。快速的行动只会让宝宝的自我保护意识愈加强烈,反而适得其反。比如,喂宝宝辅食时,要一口一口地喂,不要让他一次吃太多。如果给宝宝换了个新保姆,最好的办法是让以前的保姆和新保姆轮换着带宝宝几天,让他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

  --本文摘自由北京汇智博达图书音像有限公司授权的《婴语》一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辅食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