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无痛分娩时必知这些事项

  无痛分娩,在医学上其实叫做“分娩镇痛”,即是使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那么无痛分娩是不是在分娩时不会痛呢?无痛分娩有哪些优缺点?准妈咪们选择无痛分娩有哪些注意事项?本期特邀专家告诉你。

  无痛分娩作为一种新的分娩方式得到越来越多准妈妈的青睐,越来越多的医院引进无痛分娩方式,那么孕妈咪选择无痛分娩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一、选择无痛分娩须知5要点

  1.若有阴道分娩禁忌的绝对不能选择无痛分娩

  @楚天小儿:哪些孕妇不适合选择无痛分娩啊?我孕前有霉菌性阴道炎孕期加重的,现在想无痛分娩可以吗?适合吗?

  A:您好!若有阴道分娩禁忌的是绝对不能选择无痛分娩的,如凝血功能异常,妊娠并发心脏病、药物过敏、腰部有外伤史都是相对禁忌的。阴道炎孕期是可以治疗的,并不是阴道分娩的绝对禁忌。

  2.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不是无痛分娩的禁忌症

  @握瑜:吴主任,您好!无痛分娩适合哪些人群啊?我老婆有妊娠期糖尿病可以进行无痛分娩吗?她想顺产的但又担心太痛,想尝试下无痛分娩。

  A:您好!除了一些产科急症、背部受伤或感染、腰椎畸型或曾经手术过、产前出血、休克及凝血方面有问题的产妇不适合作无痛分娩外,绝大多数产妇均可使用。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不是无痛分娩的禁忌症,只要具有阴道分娩的条件您太太到时可以尝试做无痛分娩。

  3.轻度子痫前期可根据产程适当选择无痛分娩

  @通元宝:孕30周,医院诊断为子痫前期,但老婆的情况还好,没有很明显的不适,请问吴主任,这样能选择无痛分娩吗?

  A:您好!子痫前期有轻度和重度之分,随着孕周的增加病情会不断的加重,越到后面孕周需严密监测,甚至分娩过程中也可能随时病情会发生变化。若 到分娩时病情无加重,只是轻度子痫前期,根据产程进展可以适当选择无痛分娩,有利于血压在分娩过程中的管理。若病情较重就应该选择手术终止妊娠。

  4.经产妇同样可以选择无痛分娩

  @凡尘的飘渺:医生您好,我上一胎用的是无痛分娩,当时除了在宝宝快出生时有痛感外,之前真的不怎么痛,那现在第二胎还需要选择无痛分娩吗?

  A:您好!经产妇同样可以选择无痛分娩的。

  5.选择无痛分娩的前期准备

  @懒虫妈妈:医生,您好!如果选择无痛分娩,在分娩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老婆打算选择无痛分娩但是不了解需要做哪些准备,老婆是年初五的预产期。

  A:您好!分娩前不应把分娩想得很可怕,更不应该为分娩有思想包袱。女性朋友进行无痛分娩前,就应该放松心情,保持好心情。同时,女性朋友在分 娩前,专业助产医生会和孕妈妈进行沟通,并且在进行护理过程中以及交流中,可以及时了解孕妈思想状况,这样女性朋友在无痛分娩时,不会过度紧张;应该保持 积极的心态,保持平静的心态去迎接宝宝的出生。

  二、科学认识无痛分娩的优缺点

  1.选择无痛分娩的好处

  @卡夫的饼:刘主任,您好!我家宝宝6个月,前两天体检的时候发现有轻微的贫血,宝宝一直都是母乳喂养的,同事说妈妈也可以吃多些含铁丰富的食物,这样可以通过母乳喂养传递给宝宝,请问这样的说法有道理吗?为什么?我家宝宝需要添加强化铁质的辅食吗?

  A:无痛分娩技术成熟,在国外已经应用得很普遍了,武警番禺医院2006年就已经逐步推广,有五千多位妈妈们享受了无痛分娩的乐趣,现在技术是 非常娴熟。准妈妈可以放心享用无痛分娩,这是一项简单易行、安全成熟的技术。无痛分娩常用硬膜外麻醉,医生在分娩妈妈的腰部硬膜外腔放置药管,药管中麻醉 药的浓度大约相当于剖宫产的五分之一或更少,即淡淡的麻醉药,是很安全的。

  选择无痛分娩,准妈妈不用进手术室,必要时可满足手术的需要,缩短产程,降低剖宫产率及产后出血率,提高阴道分娩率。避免运动阻滞,不影响宫缩 和产妇运动及产程的进展。改善胎盘血流量,降低胎儿缺氧和新生儿窒息。便于给药,起效快,作用可靠,满足整个产程的需要。医师对孕妇进行全面的评估,把握 好无痛分娩的适应症,目前未发现无痛分娩的副作用。

  2.无痛分娩与剖宫产的比较

  @美好心愿:医生,您好!我还有20天就到预产期了,我比较怕痛很纠结选择什么分娩方式好,听说现在有无痛分娩,我想问一下无痛分娩和剖腹产比哪种好呢?

  A:您好!只要您具有阴道分娩条件,肯定无痛分娩好过于剖宫产。其优点也与自然分娩相同,产妇损伤小、恢复快、胎儿经过产道的挤压,挤出肺内的 羊水,不易发生湿肺和新生儿肺炎。有研究认为,经过产道的挤压,孩子长大后不易得多动症。经历自然分娩过程的宝宝,可以产生免疫抗体,新生儿半岁之内不易 生病。剖宫产手术通常是由于患者有产科的病理情况而采取的补救措施,是人为的非自然状态的分娩方式。对于产妇,它增加了肠粘连、附件炎症、伤口感染、子宫 内膜异位症发生的机会;对于新生儿,由于缺乏阴道壁的挤压及缺少对外界环境的逐渐适应能力,羊水的排除不彻底,对新生儿的呼吸功能不利。

  3.无痛分娩的副作用因人而异

  @冰封水晶:医生,您好!我听同事说无痛分娩是静脉麻醉,她说对身体不好,请问这是真的吗?无痛分娩有一些什么副作用?

  A:您好!目前无痛分娩的主要方式是腰麻硬膜外麻醉。无痛分娩的副作用因人而异,绝大部分人都不会发生任何副作用,无痛分娩采用的硬膜外麻醉总 体来说是安全的。有极少数人可能会感觉腰疼,头疼或下肢感觉异常等,发生率很低,而且这些不适都不会很严重,短时间内就可以自然消失,并不会对身体造成太 大的影响。理论上讲,更严重的并发症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比方说低血压等等,但发生机率都非常低,而且医生一定会在产妇选择无痛分娩的时候就开始采取有效的 措施来预防。

  三、选择水中分娩注意2要点

  1. 水中分娩在国内只有少数医院开展,尚未普及

  @朵乖朵可爱:医生,您好!请问水中分娩属于无痛分娩吗?目前水中分娩现在开展的得多吗?效果如何?

  A:您好!水中分娩是属于无痛分娩的其中一种。这种分娩方式在国内只是少数医院开展,目前尚未普及。水中分娩不是一点都不疼,只是将疼痛减轻 了。是一种不需要使用任何麻醉药就能减轻产痛的分娩法,因为水具有浮力,不仅能有效减轻产痛,还能从精神上放松产妇的紧张情绪,而且分娩较快,能减少对母 体的伤害和宝宝缺氧的危险。

  2. 水中分娩建议去有资质正规医院分娩

  @猪猪狗狗:水中无痛分娩靠谱吗?我们这有一家私人医院推广水中无痛分娩,请问医生这靠谱吗,会不会有什么风险?

  A:您好!这种分娩方式在国内只是少数医院开展,目前尚未普及,主要是借助水的浮力作用使产妇能较好地放松或变换体位,因此产妇可以随时比较方 便地更换成自己舒服的体位,从而减轻从产程开始,到宫口开全这段时间的产痛。适用人群:这种分娩方式只适合于胎儿大小比较适中,且没有母儿并发症者。另 外,水中分娩时对胎儿宫内健康的监测也比较麻烦,所以医生会依据不同产妇的具体情况选择性使用。一旦有胎儿宫内缺氧或有母体感染可能,则需在产床上分娩。 建议你去有资质的正规医院分娩。

  四、关于无痛分娩的其它须知事项

  1.无痛分娩并非一点都不痛,但大大减轻疼痛感

  @春风笑笑:医生,您好!我想问一下打无痛分娩针痛不痛啊?我一个姐妹说打无痛分娩针才特别痛,真的是这样吗,这是不是和麻醉师有关呢?请问该怎样选择好的麻醉师呢?

  A:您好!一点都不痛是不可能的,但大大减轻了宫缩引起的疼痛感。此项技术含量高,需要由麻醉专业技能的麻醉医生进行操作。

  2.无痛分娩时麻药量因人而异,会在安全量以内

  @家有宝妈咪:我太太的体重比较重,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无痛分娩打麻药的量会不会要多一些?对胎儿会有影响吗?

  A:您好!无痛分娩时麻药的量因人而异,总之都会在安全量以内。随着技术的成熟和使用当今在围产期应用最为安全的药物—罗哌卡因,不仅提高了镇痛效果,对母婴和产程的影响接近零。麻醉药经由胎盘吸收的量微乎其微,对胎儿并无不良影响。

  3.无痛分娩的过程中产妇清醒,可以进食

  @金马宝贝:医生,我太太选择了无痛分娩,在分娩过程中能保持清醒吗?产程太长的话她能吃点东西补充体力吗?

  A:您好!在无痛分娩的过程中产妇清醒,可以如常进食饮水,能主动配合分娩的全过程,并能自主地掌握镇痛泵,可以进食。

  4. 无痛分娩时注射的麻药对胎儿的伤害很小

  @本本加蛋蛋:吴主任好,我想问一下无痛分娩对宝宝有影响吗?我理解的无痛分娩肯定是打了麻药吧,打麻药对宝宝会有不良影响吗,很担心会影响到宝宝。

  A:您好!无痛分娩时注射的麻药对胎儿的伤害很小的,麻药的剂量只有剖腹产的十分之一,如果你担心的话,那剖腹产的胎儿得到的副作用就是您的十倍了。所以不用担心。

  5.无痛分娩可能延长胎儿娩出时间

  @斯寒:无痛分娩会加长产程吗?我姐姐使用无痛分娩还是生了一天一夜才生下宝宝,产程太长是否跟打了无痛有关?

  A:您好!一般来说,无痛分娩采取的硬膜外镇痛这种方式不影响子宫收缩,所以,第一产程不会延长。但麻醉后由于产妇腹压有所减弱,有可能导致产妇在第二产程产力稍弱,使胎儿娩出的时间可能延长。

文章关键词: 分娩 无痛分娩 分娩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