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夫妻胎教囧事、乐事私享会

  辣妈心情故事

  即将和宝宝见面了,我又开始怕临产的那一刻,每天都轻轻地揉捏着身体的每一个部位。在这初夏的风里,真怕不小心惊扰了她的美梦。

  转瞬来到孕36周,应医生的要求,每日要尽可能地多做有氧运动, 比如散步。

  从医学角度解释,无非是为了让准妈妈给胎儿的躯体与前庭感觉系统提供自然的刺激,促进胎儿运动视觉功能的发育。可平日里就不喜运动的我,如今拖着近140 斤的体重,更是一旦坐了下来便不想再抬起屁股。偶尔我才会在良心遭受谴责、自感亏欠宝宝的情况下,在饭后挪动一下步子。

  但唯一让我持之以恒做的事是:从孕期我一直坚持下来的胎教。我和先生都曾受应试教育的毒害“死读书”,也曾一度变成书呆子,所以不想让孩子继续走我们的老路、弯路,想通过胎教让宝宝从娘胎里切身地体会到父母对她的精神关爱。

  想来想去,还是语言胎教容易些,信手拈来。比如没事陪她聊聊天、唠唠嗑,或开启女中音给宝宝念上几首唐诗宋词,读上一段寓言小故事等等。

  那时,各种婴幼儿读物是我在孕期最愿意看的书籍。也许是母爱泛滥,一切与小宝宝相关的物件都会让我爱不释手。

  “音乐盲”的我,原本对肖邦、莫扎特一知半解,但为了给腹中的宝宝启蒙,我也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和她在舒缓的音乐里一起感受音乐的魅力。听曲子的时候,我常常想象着宝宝的模样,轻轻地抚着肚子,感受着她的律动。或者,我也会悄悄地和她说话、唱歌,做最贴心的沟通, 这时幸福感就会不由自主地从心底涌来。

  形成了规律,每每到了固定的时候,肚子里的宝宝就会显得格外兴奋。许是我在胎教方面加足了马力,以致于现今刚满两岁的宝宝已经能提着稚嫩的嗓音自如地诵读《三字经》了。

  从知道怀孕的那一刻起,“夜猫子”的我就改变了作息时间,每天晚上十点准时熄灯睡觉,不管睡着睡不着。我会抚摸着肚子,轻轻地哼着儿歌,告诉小宝宝“我们要睡觉觉了”。我把有规律的“生物钟”当成是最好的行为胎教。每每至此,宝宝在我体内出奇地安静。无论如何我都希望她是个好脾气的乖宝宝,别像我一样,点火就着。胎教常常被孕妈妈们所忽略。“没时间”“不知和宝宝说什么”“感觉太尴尬”, 这些冠冕堂皇的理由不过是给自己习惯性偷懒找借口罢了。想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当妈的自会心甘情愿地为她付出一切。

  看花容易绣花难,记得第一次跟肚子里的小家伙说话时,我也曾羞涩地杵在沙发上难于启齿。我不时观察厨房里的动静,生怕此刻先生会突然出来,那种感觉如同走在马路上自言自语唱歌的人,要是突然被路人听到,他还用奇怪的眼神打量我,那该多尴尬。况且第一次和胎宝宝讲话,确实感觉突兀,也不知从何说起。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挣扎,我还是硬着头皮翻开了《大灰狼与小红帽》的故事,并用娃娃音动情地饰演了好几个角色……

  “哎呦,你这个女汉子要不要这么温柔嘛!”不知何时先生坐过来,他边说边敲打着飘落在手臂的面粉。他的话让我面部一阵发热,于是慌乱地将书扔在一边……

  “你……你这个家伙过来怎么都不吭个声啊,害我吓了一跳。”我羞涩地看着先生,内心似有几百只兔子在狂舞,又忍不住扑哧地笑出声来。

  “别害臊继续啊,看你讲得入神,我也跟你学学。”先生的话让我既紧张又矛盾,我感觉自己的猪腰子脸“唰”得一下红到脖子根,只好两只手不停地摆弄着自己的衣角。

  僵持许久,我才从牙缝里慢慢地挤出了几个字:“呃……那个…… 宝宝啊,我是妈妈……妈妈很爱你,旁边的那个爸爸也很爱你……”话毕,便是我和先生的一阵狂笑。可能是笑得过于剧烈,我突然感到窒息, 有点喘不过气来。

  “你别光顾着偷艺啦,也给你闺女上一课吧。”我努努嘴朝他说, 先生比我还要 。

  只见他对着我的肚子犹豫了半天,一句像样的话也没从嘴里蹦出来。过一会儿,他要么朝我的肚皮噗噗地吹着气,要么说些貌似警告的话, 可脸上一直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算了,就算你想说,我闺女还不想听呢。”我用鄙夷的语气说着, 先生听后脸上的肌肉一抽一抽的。

  虽说一开始和肚子里的宝宝讲话会觉得很奇怪,很放不开,但连续讲了一两个星期之后,便会发觉这是一件充满乐趣的事。所以,在那些最难熬、最烦腻的待产时刻,我依然保持每日诵文的习惯。一字一句, 都是为了期盼宝宝能有个更好的未来。

  我并未将胎教看作是我一个人要完成的事,准爸爸也得主动参与! 书上说,宝宝听妈妈平和、舒缓的声音能让她很有安全感,而爸爸低沉、有磁性的音调也会让胎儿感到愉悦。所以在往后的日子里,我也会有意无意地为我家先生创造更多的“胎教”机会。

  自孕28 周起,宝宝的胎动越发活跃,在一周中为数不多的两晚, 只要先生回家我都会拉着他的手摸向宝宝闹腾的位置说:“你闺女又踢我了,你和她好好聊聊呗。”慢慢地,先生习惯了父女之间这种神奇又默契的互动,也能和她进行很好的交流,我想,这也是给宝宝最好的胎教吧。

  宝妈须知

  如今年轻的父母之所以关注胎教,完全是出于对后代的责任感。正确合理的胎教有利于宝宝的健康发育,反之则会给宝宝的健康发育带来负面影响。

  1. 胎教的时间

  一般胎教可以从怀孕5 ~ 6个月开始,宝宝此时有了听觉,可以放一些舒缓的轻音乐,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15 ~ 20分钟,能让宝宝心情舒缓。(音乐最好是每日固定播放曲目,以增强宝宝的记忆力。)

  2. 胎教的种类

  (1)音乐胎教:通过音乐刺激,使胎儿心律平稳并对大脑发育进行良好的刺激。(建议钢琴曲或轻音乐)

  (2)语言胎教:父母通过与胎儿的对话,使其接受语言信息,刺激胎儿大脑的生长和发育。

  (3)抚摸胎教:通过抚摸胎儿,使胎儿的肢体感受到刺激,并形成良好的反应与互动。(孕晚期慎用,避免子宫收缩引发早产)

  (4)艺术胎教:孕妈通过一些艺术类练习,如书法、绘画等,在潜移默化中开启胎儿的天赋。

  (5)光照胎教:给予胎儿一定的光照刺激,以促进胎儿视网膜光感细胞的功能发育。

  3. 胎教注意事项

  孕妇情绪稳定有利于胎儿出生后良好性格的养成,否则母体大喜大悲、情绪失控,会对胎儿脑部发育产生危害。

  创造健康的语言环境。语音、语速适中,不说脏话或大声地训话, 以免引发胎儿烦躁不安的情绪。

  不要急于求成,孕妈妈应在心气平和、态度端正的前提下进行胎教, 此过程需要孕妈有足够的毅力和耐心。

  美妈饮食碎碎念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的饮食也越来越精细化,粗粮正逐渐被细粮所代替, 一些高糖饮食正在不知不觉地流向餐桌。

  人们的饮食结构越来越精细,摄入的细粮越来越多,其中的糖分摄入也越来越多。若是孕妇体内摄入过多的糖,则会对胎儿眼睛的发育不利。

  营养专家一般将食物分为高糖、低糖和无糖食物三大类。其中,含糖量较高的食物主要包括食用糖和各种谷物;低糖食物主要包括蔬菜、水果和肉类;无糖食物主要包括各种食用植物油。因此,孕妈应该拒绝以下高糖食物:

  精制糖及各种甜食。其中包括红塘、白糖、蜂蜜、葡萄糖等精制糖,以及各种糕点、罐头、果酱、冰激凌等。

  高淀粉食物。淀粉是葡萄糖的高聚体,很容易分解成糖分,是人体糖分的主要来源之一。所以,孕妇也应该注意少吃高淀粉含量的食物,如土豆、粉条、红小豆、绿豆、山药、藕、芋头、胡萝卜、洋葱、蒜苗、肥肉、动物性油脂以及蛋黄、肾、肝、肚等动物内脏等。这样可以避免孕妈妈在孕晚期变成“糖妈妈”,致使体重增长过快,加大生产负担。

  --本文摘自由北京汇智博达图书音像有限公司授权的《辣妈孕事儿》一书

文章关键词: 胎教 夫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