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经常揉眼睛,可能是过敏性结膜炎

  在季节交替时期,我们会发现有些宝宝特别爱打喷嚏、揉眼、眼睛充泪、甚至频繁的眨眼睛。不少家长会疑惑,小孩又生病了?其实,这大多都是过敏惹的祸。宝宝可能得了过敏性结膜炎且大多合并有鼻子的过敏症状。那么宝宝得了过敏性结膜炎该怎么办呢?过敏性结膜炎又该怎么预防呢?小编近日走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邵应峰副主任医师,请他来跟我们谈谈小儿过敏性结膜炎的防治问题。

  过敏性结膜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眼科疾病,成人小孩都会受到影响,但是宝宝因为身体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因此发病率较高。4岁的小患儿豆豆就是个典型的案例。豆豆最近老说眼睛痒,一个劲地揉,眼内还有粘稠的眼屎,眼睛还喜欢不停地眨。妈妈只好带豆豆到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进行检查,接诊的邵应峰副主任医师,医生给豆豆做了仔细的检查后,告诉豆豆妈是过敏性结膜炎,及时治疗、避开过敏源,很快就会康复的。

  过敏性结膜炎的诱因 都是过敏惹的祸

  有上述经历的妈妈们可能都会比较关心,过敏性结膜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邵应峰副主任医师指出,接触了过敏源,例如花粉、尘螨、海鲜、动物毛发和化学气体等等导致人体免疫系统产生过度的异常反应,即所谓的变态反应是过敏反应的本质。

  不过,每个人的过敏源不一样,个体具体对那种物质过敏往往需要在生活当中观察。我们也可以去医院过敏源的筛查,不过目前能检测出来的过敏源只有1千多种,而大自然的过敏源却太多了,远远不止这个数量。因此,许多物质未必在那个检测范围之内。况且许多人同时对多种物质过敏,因此,只有平时在生活中细致观察才能较全面地发现个体过敏源。

  治疗过敏性结膜炎 用抗过敏眼药水和人工泪液

  宝宝得了过敏性结膜炎该怎么治疗呢?邵应峰副主任医师建议各位妈妈,首先要规避过敏源,其次,从医学的角度来说,主要使用抗过敏的药物治疗,例如肥大细胞稳定剂和组胺拮抗剂,这两类的抗过敏类的眼药水。一般用到孩子的眼镜不痒、分泌物不多就可以了。

  得了过敏性结膜炎宝宝,还会容易引起干眼症,这又是为何呢?邵应峰副主任医师指出,因为眼表组织过敏时,炎症反应会影响眼表细胞的功能,导致泪液成分异常,出现泪膜不稳定。在这种情况的基础上,如果小朋友还玩电子产品,手机I、PAD之类的,干眼症就会加重,异物感、不适感会更明显,眨眼睛会很厉害。而干眼又可以加重过敏性炎症反应,从而进入恶性循环。因此治疗的时候,除了抗过敏的眼药水,还要使用人工泪液,对眼表进行冲刷,人工泪液把过敏源和炎症介质冲刷一下,通过泪管排走,同时保持泪膜的稳定和眼表的光滑,这样的治疗效果会比较好。

  预防过敏性结膜炎 专家支招远离过敏源

  过敏性结膜炎虽说不是什么大毛病,但是宝宝遭罪,妈妈们也还是很心疼的。那么我们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预防,尽量避免宝宝过敏呢?

  邵应峰副主任医师指出,生活中的过敏源确实有很多,也很难一一找出来,只能靠家长多观察留意。不过,不大多数有过敏症状的人都对尘螨过敏。如果对尘螨过敏,我们在家里尽量不要铺地毯,不要买绒毛玩具,枕头被子、毛巾要定期清洗和晒太阳。邵应峰副主任医师还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们透露一个消灭尘螨的小妙招:晒被子时,可以拿一个黑色的大塑料袋装起来放在大太阳底下晒,这样温度能超过55度,能有效杀死螨虫,否则达不到杀死螨虫的效果。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结膜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